•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23 15:40:43 热度:

    总支出包含青训费用?多家俱乐部颇有怨言并质疑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金错报道 12月22日,中国足协召开俱乐部相关政策答疑会(线上),针对近期发布的政策,包括“四大帽”、“中性名”等,进行了进一步说明,会议上,多家俱乐部质疑,认为青训费用,不应包括在球队总支出的费用内。

    按照足协上海会议(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发布的2021-2023赛季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通知文件,接下来的3年,中超俱乐部年度总支出限额为6亿(人民币,下同),中甲是2亿,中乙则是5000万。文件规定,总支出包括青训费用和女足费用,不包括体育场和训练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费用;此外,青训费用不包括独立于俱乐部,由俱乐部股东或关联方投资管理的足校运营费用。

    换句话说,就是有足校的,梯队可以挂靠在足校,不占俱乐部的支出费用;没有足校的,将占俱乐部支出费用。中超16个俱乐部,有独立足校的,只有鲁能、恒大、富力3家;至于中甲,只有绿城、梅州,多数俱乐部,都是梯队建制。

    按照足协2018年的规定,现阶段,中超要有5级梯队,中甲是3支,而到了2023年扩军的时候,中超要有9级(精英)梯队,中甲要有7级。据圈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规模,如果不是聘请洋帅,梯队费用,应该在1000万左右,如果是外教,可能要高一些。

    不过,有些重视青训的俱乐部,提前打基础,设置了更多梯队,比如亚泰,他们有10支梯队;比如国安,他们有11支梯队,其中8支为俱乐部直属,3支是与东城区体育局共建……这样的话,费用翻倍,不过,“支出也应该不会超过3000万。”该人士说,在他看来,青训占比,拿中超的6亿来说,并不算高。至于有足校的,像鲁能、恒大等规模庞大的足校,目前年投入都超过1个亿,但这和他们更多的基建投入、更多的梯队设置有关。

    除了青训,还有一个女足费用,按照足协2019年的规定,中超球队必须要有一支女足球队,并参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联赛,如果拥有的是女超俱乐部,那么每年投入,不能少于1500万人民币,加上青训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了。

    对于上海会议的规定,没有足校的俱乐部,还是颇有怨言的,毕竟,两笔费用加起来,也不算少了,很多俱乐部认为,青训费用,应该独立出来,足协设定一个下限投入即可。

    中国足球落后,普遍观点认为青训不行,历届足协,在文件上,也体现了“重视度”,在“准入”相关条款中,对于青训费用,都是有规定的,如2010年版本,中超不低于300万,中甲不低于150万;2011年版本,中超不低于400万,中甲不低于200万;而在2017年1月规范联赛的“18条”中,要求各俱乐部,青训支出不少于全年支出的15%;2017年6月的“引援调节费相关意见”中,要求外援转会费4500万以内,内援2000万以内的,要开设青训专用账户,在原来“青训预算”基础上,增加和引援实际支出的同等金额,同时申报新的青训预算。

    但上海会议公布的文件,并未明确青训投入额度,而且,没有足校的,算在支出费用里,某种程度上说,算是一种倒退。不知道在相关俱乐部的建议下,足协是否会进行改进。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