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0-11 12:48:28 热度:

    国足还有没有生力军?给新人机会或许就有意外之喜!

    记者陈永报道 3比2险胜越南,来之不易的胜利并不能让国足将士们真正放松,因为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12强赛的第4轮又要打响——而本场的对手,是此前三轮拿到9分的沙特。对于国足而言,这将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那么目前国足还有哪些“生力军”可以为国足提供支持呢?

    首先来看攻击线方面,艾克森、武磊、张玉宁、阿兰、洛国富,包括吴兴涵、刘彬彬、韦世豪等边路球员都悉数出场,目前尚未出场的是郭田雨,其实中越之战原本是郭田雨最好的出战机会,但另外一名本土中锋张玉宁首发后表现非常出色。

    正常来讲,张玉宁自然是中沙之战的首发中锋,国足需要这么一个强力的支点,但需要注意的是,张玉宁在中越之战的消耗是非常大的,而且在比赛中存在伤病情况。中沙之战即便首发也不可能支撑全场比赛,在这种情况下,中沙之战郭田雨完全可以获得替补出场的机会,郭田雨虽然是中锋,但兼具速度和冲击力,完全可以成为国足的替补奇兵。

    其实,进攻线,包括前锋和边前卫,并不让人担心,国足让人担心的仍旧是后腰和防线,在中澳之战以及中越之战中,国足在后腰和中后卫位置都同时出现了问题,这是国足主帅李铁绕不开的难题。

    沙特队球员灵活、速度快、传接能力强,针对这个特点,在后腰和防线配置方面,国足就需要有针对性的应对。

    对于李铁而言,中沙之战贯彻防守反击的战术是没有疑问的,但他仍旧要面临的一个选择是:强化后腰还是强化后防线?如果强化防线,那么国足便可以采用五后卫的配置,这个选择最大的好处是解决了国足肋部空当的问题,毕竟沙特在进攻中,对于对手肋部空当的利用是常用套路之一。而我们的另一个选择则是强化后腰,通过强化后腰的防守能力,阻断沙特队的进攻和渗透。

    除了吴曦和张稀哲这两名首发后腰之外,蒿俊闵是主要轮换后腰,目前来看,让蒿俊闵回归首发阵容或许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如果是三后腰的话,蒿俊闵拖后,吴曦和金敬道(池忠国)一左一右,组成三后腰的配置,国足禁区前沿的防守质量便可以基本保证。

    当然,这都是常规的想法,其实国足在后腰位置上的配备还是非常充足的,徐新和王秋明都是后腰球员,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也非常不错,李铁召入他们,显然也是意识到了后腰的问题。双后腰的体系使用他们或许需要承担一些风险,但三后腰的体系下,他们完全有机会获得一个位置,比如王秋明有技术也有速度,并非不堪一用。

    后防线上,不管采用五后卫,还是采用四后卫,高准翼是完全可以成为国足的生力军的,他在联赛中的表现实在是太稳定了,而且他年轻,快速,灵活。以五后卫为例,王燊超回收和蒋光太、张琳芃组成三后卫,那么左边翼卫便可以交给高准翼,或者李昂、蒋光太和张琳芃组成三中卫,王燊超回到他在俱乐部的位置右边翼卫,左边翼卫交给高准翼。

    一个现实是,王刚在中越之战中受伤下场,虽然消息显示王刚并无大碍,但恐怕中沙之战时仍旧会有一些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让后防线表现稳定的王燊超去加强右路的防守,左路交给高准翼,其实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至于中后卫方面,朱辰杰在中日之战中表现不错,但他在之后的训练中意外受伤,能否在和沙特的比赛前恢复还是是未知数。

    必须要说的是,国足目前的后防线阵容其实还是有缺陷的,此次12强赛国足的对手日本、越南、沙特等队都是快速灵活的球队,国足应该在后防线更多配置速度快的球员,比如中越之战,王刚受伤下场之后,国足完全可以对位换人,换上一名防守型的右后卫,如此国足的防线也许就不会陷入混乱。

    其实,国足目前的阵容选择,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李铁的思路,那就是他更加相信一直跟随他的球员,这很可能也是国足新人之前无法获得机会的原因。但5天2战,国足体能原本就一般,加上首发阵容平均年龄偏大,主力球员也普遍疲劳,这个时候给新人以机会,或许就有意外之喜。当然,有关球员的状态,我们理论上的分析和解读,终归要服从于球员的训练情况,这方面李铁也是最有发言权的。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