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3-05-07 12:09:56 热度:

    关于谷爱凌所面临的无解难题!

    青年节前后,谷爱凌又成为了网络热点。

    “李平康”等媒体人披露,谷爱凌与中国队的协议已经到期了,她未来是否继续代表中国队参赛并不明朗,因为操办她代表中国队参赛的负责人胡光宇正在接受调查。

    谷爱凌的未来又一次陷入了一片迷茫之中。未来她到底继续代表中国队出战,还是代表美国队出战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首先,我们需要厘清的一个事实是:胡光宇出了事,并不意味着就与谷爱凌归化有关。胡光宇曾经担任过奥运备战办副主任,另一位奥运备战办负责人刘爱杰也在日前落马。在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备战期间,他们都担负着重要角色,涉及到的归化运动员以及跨界跨项运动员数以千计。这里面寻租的空间非常大,未必就牵扯到谷爱凌。

    目前,相关案情仍处于侦办阶段,我们不能妄下结论。退一万步讲,就算胡光宇出事与谷爱凌归化一事有些瓜葛,只要谷爱凌一方不存在贿赂等违法行为,她都可以清清白白做人。

    不过,随着胡光宇落马,谷爱凌与中国队续约一事有可能面对一些麻烦。不过,中国队的归化事业并没有因为足球归化运动落得一地鸡毛而被彻底否决。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林孝埈在北京冬奥会后仍顺利完成了归化,另外两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刘少林和刘少昂代表中国队出战也只是时间问题。虽然中国篮协对于李凯尔的归化一事一直没有准确的说法,但在男篮世界杯的重压之下,归化这位正值当打之年的强力锋将也是势在必行。

    客观来说,男足的归化运动失败得比较彻底,但奥运项目在归化方面还是结出了硕果。谷爱凌是最成功的代表,她在北京冬奥会上斩获2金1银,是中国队中最闪耀的明星,同时也帮助中国代表团在雪上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此外,中国男子冰球队在北京冬奥会上能够不辱使命,也主要归功于归化运动员。已经尝到了甜头的中国队不会轻易放弃归化运动员这条捷径。

    从年龄上来说,2026年冬奥会时谷爱凌也仅仅才23岁。在自由式滑雪这个项目上,谷爱凌能够兼顾大跳台、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是不世出的天才。届时,她极有可能仍然是夺金的大热门之一。何况在这些项目上,中国队也没有能够取代谷爱凌的后起之秀。

    换言之,中国队与谷爱凌再度携手的可能性并不小。胡光宇的落马不会成为特别大的障碍,中国队方面完全可以与谷爱凌团队取得直接联系。毕竟北京冬奥会期间,谷爱凌的母亲就是以官员的身份出现在队伍中。

    谷爱凌不再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她独特的身份决定了一旦她不再代表中国队参赛,就有非常大的概率成为美国队阵中一员。

    在体育范畴内,这是再自然不过的行为。既然我们可以接受林孝埈、刘少林、刘少昂成为中国队的一员,换位思考,我们也没有理由对谷爱凌求全责备。

    她当年选择代表中国队出战,以及未来可能选择继续代表中国队出战,或者代表美国队出战,都是职业行为。

    中国的体育迷没有必要为这种职业行为注入太多爱国色彩。她之所以能代表中国队参赛,也是谈判的结果。她为中国队赢得金牌,可以获得丰厚的奖金回报,同时在中国市场可以获得更多的广告代言。她这2金1银在中国的价值,一定是远超在美国的。

    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据此就否认她对中国的感情。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强迫她必须爱中国多于爱美国。她究竟是更爱中国,还是更爱美国,是她个人的私事,与她代表中国队出战并没有直接关系。她为中国队摘金夺银,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配得上我们给出的鲜花和掌声。

    我们也没有必要把她获得的巨额奖金变成束缚她的枷锁。不可否认,这些奖金都是纳税人的钱。但在整个交易过程中,这属于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谷爱凌是以合法合规的手段获得的这些奖金,中间过程不会存在胁迫。何况,我们虽然贵为纳税人,但对纳税人的钱也没有支配权。

    就算未来因为谈判筹码不合适,她无法继续代表中国队参赛,从而投入美国队的怀抱,也不应该抹杀谷爱凌2金1银的价值,以及她为中国队所做出的贡献。

    谷爱凌与中国队合同到期一事,之所以引起了这么大的轰动,还是因为中国的体育迷一厢情愿地将爱国热情注入到了这桩交易之中。而且,我们极易形成一个结论就是:她代表中国队参赛就是爱国,代表美国队参赛就是不爱国。

    谷爱凌曾经多次说过,她在中国就是中国人,在美国就是美国人。在她的心目中,并不存在唯一祖国的概念,独特的出身让她对这两个国家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她选择为任何一个国家出战,都不能被解读为是对另一个国家的背叛。

    将体育与爱国捆绑在一起,已经成为了很多国人的惯性思维。但体育的本质应该是纯粹的,因为特殊国情问题,体育在中国被赋予了更多民族感情。这极有可能超越了谷爱凌对于体育的认知,毕竟她成长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浸淫在美国的文化之中。

    如今,谷爱凌成为了“风箱里的老鼠”,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时代背景——中美关系趋于紧张。如果在中美蜜月期,她甚至有可能像姚明一样,成为两国民间交流的桥梁或纽带。她相继为中美两国夺得冬奥会金牌,没准会成就一段佳话。只可惜,她生不逢时,国内的舆论氛围变得苛责,使谷爱凌一直被放在民族大义的架子上炙烤。

    说实话,谷爱凌情商很高,左右逢源,很希望能够在中美两国之间达成一种平衡。纵然如此,她仍是出力不讨好,与中国队重续前缘,会被骂受利益驱使;投入美国队怀抱,同样会被骂只认钱,不爱国。

    谷爱凌面对的是一道无解的难题,怎么选都是错。有朋友说,如果她当年就选择代表美国队出战,可能不会遭遇那么大的非议。如果她这么选,一定会损失很多人民币,但未必会在国内的舆论场上赢得好人设,看看华裔选手陈巍受到的待遇就知道了。

    说到底,谷爱凌面对的这道无解难题,其实是时代的命题。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