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2-28 13:21:30 热度:

    郴州举行女排首夺世界冠军40周年座谈会!

    新华社长沙12月27日电 题:“女排娘家”话女排精神 

    新华社记者谭畅 

    让排球新秀坚定奋斗信念,激励年轻学生喊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娘家”城市发展注入强劲精神动力……27日,在湖南省郴州市举行的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40周年座谈会上,各界人士畅谈“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女排精神的时代意义。 

    中国女排曾先后16次到郴州集训,特别是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前,连续3年在郴州的竹棚训练馆摸爬滚打。“中国女排腾飞之地”“中国女排娘家”“五连冠”成为郴州重要的城市名片。 

    1995年,15岁的李珊作为“热爱排球的少年”,第一次前往郴州参加全国性集训。在女排前辈们奋斗过的场地与各地优秀选手比拼,让她对排球、女排精神的认识逐渐清晰。

    2001年,已是国家女排队员的李珊再一次来到郴州。在训练、比赛中,全队上下团结协作、不畏艰辛,让她对女排精神有了新的感悟。 

    “20年前那次到郴州后,我学到了女排精神的感恩、奉献、责任、使命,我也真正把自己交给了排球事业。”李珊感慨。

    最终,那届中国女排时隔17年再登世界之巅,先后于2003年拿到世界杯冠军,2004年赢得奥运会金牌。 

    如今已是天津市体育局排管中心主任的李珊说:“接下来,我还会毅然践行女排精神,把女排精神融入排球事业的发展,希望为中国女排培养更多运动员、教练员。” 

    女排精神也鼓舞激励了一批批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奋勇前进、为国争光。近日,东京奥运会举重冠军侯志慧参观了原址重建的郴州竹棚训练馆,当年简陋的训练场地、设备让她印象深刻。她说:“我们要珍惜当下、奋发图强、顽强拼搏,在今后的运动生涯中,我将从女排精神中吸取奋进力量,发扬和传承女排精神。”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季心诠清楚地记得,40年前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时举国欢腾、万人空巷,中国人的自豪感、自信心被极大激发。 

    “当时我正值中学时代,年轻学生们受女排精神鼓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响亮口号。直到今天,女排精神仍然让我心潮澎湃,壮怀激烈。”季心诠说。 

    在郴州,女排主题浮雕壁画、雕塑群像已成为城市地标;一些老人回忆起女排训练的点滴仍然眼含热泪;许多市民家都珍藏了女排队员的签名排球和照片。

    郴州市委书记刘志仁在座谈会上说,郴州对女排有着独特的情感,女排精神早已深深镌刻在郴州人民的心里,转化为激励郴州人民的精神力量,融入全市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滋养着城市的内涵与气质。

    “我们热忱欢迎、热切盼望老女排的队员、领队和教练们常回郴州‘娘家’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中国女排早日回郴州集训。”刘志仁发出邀请。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说,40年历经风雨,中国女排在赛场上团结协作,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手。无论巅峰还是低谷,中国女排始终坚持传承发扬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在一时一事,而是贯穿中国女排40年十次勇夺世界冠军的始终。

    “2022年很快就要到来,巴黎奥运周期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李全强表示,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国女排有信心、有决心,同全国排球工作者们紧密团结在一起,直面新周期、新挑战,继续发扬、传承好女排精神,以昂扬的斗志、集体的力量勇攀新的高峰,完成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任务。(完)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