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2-27 11:19:25 热度:

    中国国家举重队大集训先练体能 贯彻东京周期成功经验!

    12月23日至25日,在海南五指山训练基地,70多名大力士先后进行原地纵跳、躯干仰卧核心力量、800米跑、前蹲专项力量等测试,场面非常热闹。在巴黎奥运备战周期的第一次大集训中,国家举重队测试起头、体能先行。

    国家举重队自去年4月起进行基础体能训练,并取得良好成果,运动员受益良多,尤其核心力量、心肺功能等“短板”得到弥补。“在2020年全锦赛、2021年全运会预赛前,举重项目加入了体能测试内容。我们设计的体能训练主要分为核心力量、心肺功能、爆发力、专项力量4个模块,前两个是举重运动员普遍薄弱的环节,后两个是与举重专项相关的重要能力。针对这4个模块设计了青年运动员14项指标、成年运动员10项指标。”国家举重队科研团队负责人李清正告诉记者,以成年运动员4个模块10项指标为例,核心力量包含躯干仰卧和左侧卧、右侧卧核心力量测试3项,心肺功能包含800米跑、测功仪500米测试两项,爆发力包含原地纵跳测试1项,专项力量包含深蹲、窄拉、高抓、高翻测试4项。

    为了将体能训练的理念更好地铺开,当时先把4个模块10项指标下发给地方队,让运动员进行全面训练,但没有告知具体测试哪些指标。“等到比赛前要进行体能测试时,我们才临时从4个模块中分别抽签,抽出哪个指标就测哪个。这种方式起到了不错的引导效果,运动员得以进行全面的体能训练。我们当时发现,体能测试成绩名列前茅的运动员,有70%左右都在随后的比赛中排进了专项成绩前8名,可见体能训练与专项水平提升有了很好的结合。”李清正说。

    国家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取得7金1银的佳绩,队伍在上个周期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应一以贯之,以体能训练为代表的科学训练理念也延续了下来。“新周期集训开始,我们就把体能放在重要位置。很多年轻队员是第一次来到国家队,需要提高他们对科学训练的认识。近期体能训练的时间占比会达到70%,5周后结束第一阶段集训时,会进行第二次测试,让运动员实实在在看到经过5周训练,自己产生的变化,这对他们将是一种鞭策和激励。”

    李清正表示,通过对第一次测试成绩评估,已初步发现一些队员的薄弱环节,为接下来的冬训提供了指向性。“我们发现有些运动员爆发力非常好,可是核心力量偏弱,这会影响专项成绩。测试首先让队员认识到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其次帮助他们查找自身不足。下一阶段将由各个训练组的体能教练针对每个队员的特点设计更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方案,同时为队伍从基础体能训练向专项体能训练转化打好基础。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