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9-16 16:34:36 热度:

    上海水球队中有44岁老将!年龄最小的队员仅有21岁……

    “我们年龄最大的44岁,最小的21岁,年龄整整大了一倍。”从上海水球队主教练王敏辉口中,我们知道了这支队伍的特殊性。

    上海水球队已经连续6届杀进全运会决赛,不过这一次他们惜败广东队,没能实现卫冕。

    在另一边,上海艺术体操队面临相同的难题——队伍年龄相差6岁,合练也只有2年。

    这是许多队伍的现状——并非最完美的状态,大多都是在比赛中不断进步,老队员上演着坚持,年轻队员上演着成长,全运的火炬也在这时悄然间传递。 

    回到赛场的“中年人”

    44岁的余利君、43岁的储程浩、38岁的李斌,是这支队伍里年纪最大的三个人,用王敏辉的话来说,“他们是球队的定海神针。”

    水球项目是一个极其考验体能和力量的项目,因此上一届全运会结束,这三位其实已经退出了一线,李斌更是成为了领队,忙着队里的行政管理的大小事务。

    但是老队员退役得太多,年轻选手还没成长起来,这支曾经连续5年闯进全运会决赛的队伍,处在更新换代的阵痛期。

    于是2019年的一次偶然机会,王敏辉和余利君在水球联赛中相遇,王敏辉率先开口:“有没有想法再打一届全运会?”

    “我两年时间没怎么训练过了,感觉可能有点跟不上,”余利君一开始也犯难,但是一说到上海队他就来了劲头,“上海队需要我,所以我决定归队再拼一把。”

    最终,余利君、储程浩、李斌三位老将重回赛场。

    但赛场的残酷,就是一旦你踏上场地,就只有一个身份——运动员。优胜劣汰的规则下,即便三人有家庭需要照顾,有伤病需要恢复,但也只能坚持。“你在场上根本分不出他们40多岁和年轻队员有什么区别。”王敏辉这样形容三名老将。

    交叉赛对阵陕西队,44岁的余利君在一次进攻中眼角被打开,缝了5针。在余利君看来,受伤都是小事,“但第二天半决赛要打湖南队”才是他最担心的。

    因为怕伤口感染,教练半决赛并没打算让余利君继续上场,但第二节落后让余利君坐不住了,“我当时主动申请上场,毕竟到我这个年纪可以说打一场少一场吧,好在结果是好的。”

    虽然决赛输给广东队没能卫冕,但这支队伍在三名老将的坚持下迅速成长,这一切都看在队长兼领队的李斌眼里:“现在年轻队员不断冒出来,和他们两年前的水平完全不一样。”

    “如果单凭个人实力,我们可能连前三都到不了,”在王敏辉看来,连续6届打进全运会决赛,靠的绝不是球员天赋,“比天赋我们可能是最差的,但我们以老带新做得很好,老队员经常手把手教队员动作。”

    而自从2002年水球队进驻东方绿舟训练基地,队伍里有个规定——每天早上7点排队吃早饭,20年来从未变过。

    “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冠军。”王敏辉直言不讳说出球队目标时,余利君也不断激励小队员们:“这次没能卫冕算是有些含恨,希望下一次年轻队员能把冠军夺回来。”

    独自登场的队员

    对于任何团体项目来说,年龄差过大都不是好现象,但新老交替也是许多队伍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和水球队相似,上海艺术体操的姑娘们也遇到了相似的困境,“五个人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只有16岁,中间年龄差6岁。”主教练黄乙君这样介绍。

    造成这种情况,很大原因在于奥运联合队的出现——奥运联合队在全运会艺术体操女子集体全能中轻松夺冠,队伍中的刘鑫、郭崎琪均来自上海队。

    “给你们看!我新做的指甲。”采访一结束,郭崎琪就隔着屏幕和上海艺术体操队的队员们聊开了,足以见得大家关系的密切。

    “郭崎琪和刘鑫也经常会和队员们沟通,相互倾诉、探讨技术。”在主教练黄乙君口中,两位奥运联合队队员和上海队在交流中不断成长。

    刘妙婷是整个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今年只有16岁,说话还有些怯生生的,“比赛之前姐姐们都会提醒我要点,马琳姐还会拍我后脖颈一下,给我鼓劲。”

    略显可惜的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决赛3圈4棒最后登场出现细微失误,最终以微弱劣势获得第四,与全运奖牌擦肩。

    的确,全运会的过程远比预想的还要难。9月8日前往西安征战全运会时,她们直到临行前才知道,主教练黄乙君身体抱恙,没法和队伍一同前往。

    “当时心里十分纠结,想亲眼关注她们时时刻刻的动态,但又没法前往现场,感觉比去了现场还紧张。”黄乙君虽然没法去现场,但是每天视频电话不停地打,叮嘱队员技术动作,观看每堂训练课的视频。

    “看到大家赛前准备会上的表现,感觉这次比赛让她们成熟了很多。”

    “这个周期无论对奥运选手还是队伍,都是一段特别的经历。我给她们打9分,期待她们能够更完美一点。”黄乙君说。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