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9 16:04:56 热度:

    天津女排卫冕成功难掩漏洞 姚迪有起伏接应位置弱

    天津女排在排超总决赛以总比分2-1力克江苏,逆袭夺下联赛第13冠,成为10年来首支在女排联赛卫冕的球队,也成就了主帅王宝泉的联赛11冠传奇。主攻线同样有朱婷和李盈莹联手,相比上赛季13战全胜加冕的辉煌,本赛季天津因在与江苏的直接对抗中屡遭挑战而涉险,直至总决赛次战对方伤了主二传刁琳宇,才借机扭转被动局面最终夺魁。

    作为本届排超头号争冠热门,天津在进入总决赛前未遇太强抵抗。尽管在第一阶段小组赛就被江苏挑落,但多数球队与之交锋都选择了避其锋芒,进入半决赛后广东恒大也因实力差距未能形成太强对抗。此前的比赛过于顺利令天津有所松懈。未经太多苦战虽有利于保存体力,但在总决赛突遇强抵抗后,队员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这也是天津在总决赛打得磕磕绊绊的原因之一。

    天津的争冠前景之所以被广为看好,主要在于成功续签朱婷。主攻线有朱婷和李盈莹联手,不仅保证了攻击力,也相应减小了一传和二传的压力。受腕伤影响,朱婷虽多数场次都是收着打,仍在攻防两端表现稳健,进入4强后更是连夺高分。在朱婷受腕伤影响未发全力之际,李盈莹揽下了天津第一进攻点的重任。除半决赛首战受限比较严重外,她在整个赛季的表现都值得肯定。

    天津能在总决赛逆袭江苏,双主李盈莹和朱婷的稳定发挥居功至伟。二人在首战联手贡献57分、次战合力夺下52分、决胜场联袂夺下56分。双主拼尽全力仍让江苏在总决赛占得先机,除对方确实发挥出色外,主要原因在于二传调度和第三进攻点不够给力。

    即使拥有两大王牌主攻朱婷和李盈莹,主二传姚迪仍然没能调度好球队。受限于一传波动,姚迪的进攻组织和传球稳定性都不理想。就算是朱婷这样拥有超强适应能力和调整能力的王牌攻手,也会因为姚迪的传球波动受到影响。总决赛首战时朱婷四局68扣,其中1/3的球都很难发力。给主攻的球不稳定,又难充分调动副攻和接应的右翼突破,姚迪不给力让天津在总决赛打得比较辛苦。

    两翼强攻不均衡的问题困扰天津已久。上赛季引入美国外援胡克尔加强这点,本赛季在多次试阵后将新秀王艺竹推上主力位置。有朱婷和李盈莹保驾护航,王艺竹在多数场次表现合格,可惜在总决赛遇到江苏的强硬施压后,她这点碌碌无为,不仅令天津重陷拼强攻只能靠主攻的尴尬境地,后两战甚至被陈博雅取代。

    副攻王媛媛在本届排超的整体表现值得肯定,其攻拦和比赛气质均有改善。可惜在总决赛碰上江苏后,王媛媛尚未充分发挥水平,关键分失误稍多,没能更好地为朱婷和李盈莹分担。

    自2001-2002赛季首获季军起,天津女排在这20年的联赛中成绩斐然,19次打入三甲夺下13冠,唯有2014-2015赛季因新老交替落至第7名。此次力压江苏夺魁,天津也成为女排联赛在过去10年来首支成功卫冕的球队,彰显了老牌强队的底蕴。

    下赛季朱婷是否留队尚无定论,一旦少了这个绝对强点的支撑,天津女排要延续霸业并不容易。对于刚刚成就执教生涯联赛11冠传奇的主帅王宝泉来说,解决两翼强攻不均衡的痼疾,还需深度挖掘本队年轻边攻的潜力。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