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2-01 13:10:04 热度:

    朱广沪回忆健力宝那些岁月:很庆幸有95%的人还在继续足球事业

    最近,前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在接受采访时说,回忆了当年带领健力宝青年队在巴西留学的事情。

    现在您的弟子逐渐走向前台了。比如张效瑞曾代理深圳的主教练,李铁执教国家队,郝伟也带着泰山队足协杯夺冠。

    深圳队还有郜林,其实都算是我的弟子,因为郜林也是助理教练。当年很想带郜林去巴西,但是他那时候太小了,还在克劳琛的国青队备战世青赛,他回来后我曾经把他征调到国家队。回想那时候再对比现在,张效瑞和郜林可以说都成长得比较快,越来越成熟,对自己要求也都越来越高,我感觉特别欣慰。

    我最高兴的是健力宝前前后后曾经去巴西29名队员,目前至少有95%都还在从事足球教练方面的工作,比如说李铁啊,郝伟啊,这些都在一线执教。其实谢峰也是我的队员,虽然没有去巴西,但是在深圳时我们一起工作过,以前我带队时也邀请他一起做教练组工作。总之看到这么多弟子,无论去没去过巴西的,都在继续从事足球,我还是很开心的。

    刚刚去的时候条件还挺艰苦的,那到底是怎样的呢?

    刚下飞机的时候我们还挺兴奋的,一路上憧憬。但是到了驻地后,发现现实情况跟我们之前预期的还是差距比较大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队员们还是可以克服的,毕竟去那里就是为了学习足球而不是享乐,哪怕宿舍是仓库临时改建的都没关系,但最让大家难过的是场地条件实在太差了,球门都没有,只有门柱,场地野草丛生而且还很高。但既然已经到了,一切都只能想办法适应,所以在处理场地杂草的时候队员们都在互相安慰:这是天然的场地,特别天然,在国内极少有机会能看到。

    那时候健力宝更多的是在巴西自己集中训练,由巴西教练带着,平时与巴西球员接触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是吧?

    是的,我们也就是在打一些热身赛的时候有机会接触当地球员。其实在我们95年第一次回国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次报告给领导,就是想看我们的队员能不能分散到各个俱乐部,然后定期集中一下就好。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个去巴西留学的队员都真正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与足球文化中,无论是对于球技还是外语交流其实都有好处,但是很可惜的是我这个申请报告没有被批准,我觉得很遗憾。如果能被批准,我觉得球员学到的肯定会更多更好。

    还能回忆起来哪些队员小时候谁最皮,谁最听话吗?

    能出去的队员都是素质比较优秀的,都非常守纪律,不太让我操心的,没觉得谁比较皮。特乖的孩子有几个,像李铁、郝伟和商毅,不仅听话,还什么事情都愿意为教练着想。那时候他们真的很小,商毅最小才14岁,大一点的也就16岁。那时候我都在想,要是我的孩子这么小到这么艰苦的条件里锻炼,我会是怎样的心情,看到那时候每个去巴西的队员都那么努力,我心里特别感慨。

    条件那么艰苦,1995年曾经回国,那时有没有队员想过打退堂鼓呢?

    没有。相反倒是1995年有几个俱乐部想把队员留下,在国内给更好的待遇,但是队员们还都是坚持要回到巴西继续求学。尽管巴西条件相对艰苦,但是在那里第一阶段20个月的生活学习和比赛,让每名队员都真实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以及很多在国内无法学到的技能,因此都很珍惜在巴西学习的机会。

    在队员中有“四小天鹅”,是因为他们非常突出吗?

    是,他们在那边表现得实力很强,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和张效瑞。其中张效瑞尤为突出,那边录制一些教学片,技术动作分节,都是用的张效瑞做的示范和分节。这个教学片不光是给我们中国球员看的,也是要给巴西年轻球员看的,即便这样也还是用了张效瑞。因为那时候的张效瑞,技术动作标准,而且球性、球感、转身变向、综合素质都是教科书级别的,在同龄的巴西球员中也是佼佼者,所以巴西教练选择了他做示范。

    巴西教练给予中国球员的整体评价是怎样的?

    速度快。当时我们不管是在训练中,还是比赛中,都体现出了整个的速度优势,巴西教练对此都非常惊讶。同时我们的身体素质也很不错。不过巴西教练当时给我们提出了,在身体素质和速度的先天优势下,我们必须要提高对抗能力,就是多打比赛,多在有对抗的前提下保持技术动作的连贯以及稳定性。

    巴西教练对于年轻球员的执教理念有没有什么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

    巴西的青少年足球教育理念是非常注重球员本身对于足球想象力以及理解能力的挖掘,他们不会模式化培养,就像当年张效瑞非常喜欢带球,有时候也会因为带球过多丢球,但是巴西教练跟我们说,不要在他那个年龄过多干涉他对于足球的盘带,只能给予他指点,但是最终让他来选择如何去处理盘带和传球的时机,不要一下就给出答案,让他在不断磨练中自己去领悟,这样一旦他的带球能力成熟了,对于传球时机也掌握了,那么他的能量将是最大的。敢于盘带并且能够盘带的都是俱备一定能力的球员,对于这样的球员要多鼓励,而不是限制。

    其实张效瑞是非常可惜的,由于伤病的原因,他最终可以说没有达到他的能力应该达到的高度就退役了。

    说起来这些真的是一声叹息,那时候我们的队员很多都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其中集中体现在半月板和脚踝。巴西教练曾经问我,这批孩子究竟是怎么练的,他们受的伤都不该是他们这个年龄段应该有的伤病类型,有的甚至是60岁才该有的老化情况。我们的年轻球员承受力太多不该他们那个年龄段承受的东西。不止是张效瑞,好多队员都受到了伤病的影响,曾经我们的训练是让队员在生理心理上都承受了过重的压力与竞争,其实这是不利于队员们成长的。

    后来这个健力宝模式就没有再延续下去呢?

    原来签的合同是五年的合同,回来后职业联赛都开始了,然后各俱乐部就把各自队员召回了。但是因为有职业联赛了,再这样组队方方面面都不容易了。经过了那五年之后,其实我们觉得如果再出去,还是要分散到各个国外的队伍中是更好的,然后只搞定期集中交流思想,但是可操作性不容易,后来没能延续下去。另外我们球员其实不能只是简单送出去,能够打上比赛其实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