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21 15:19:41 热度:

    2021赛季中超外援何处寻?欧洲二三流或成主流趋势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今年的中超流失了浩克、卡拉斯科、沙拉维、佩莱、伊哈洛、扎哈维等顶级外援,中超外援年薪进一步压缩到税前300万欧元,意味着明年中超各队引援,想要得到球迷们习惯的顶级外援几乎不可能。

    除了继续在中超最熟悉的南美尤其是巴西、以及性价比最高的亚洲市场淘金,近年已打通欧洲尤其是五大联赛球员市场的中超,预期未来引援主要方向还是欧洲。只不过,昔日动辄数千万欧元的天价外援,在新的一年里将缩水到百万欧元级别,同时年薪上也只能吸引五大联赛中下游球队以及欧洲二三流联赛的外援。这样巨大的引援落差,其实从2018年就已开始,只不过明年会全面加速而已。

    五大联赛只能挑中下游

    其实从最近5年中超引援的投资额和来源,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出中超外援从质量到金额断崖式下跌的趋势。2016-2019年的四年里,中超冬市投资额几乎都在3亿欧元以上,但今年跌破1亿欧元,不到去年的1/4!转会费量级也完全缩水了几乎一个数量级,从几乎每个转会窗都有超2000万欧元、最高纪录6000万欧元的时代,直接跌落到今年连1000万欧元都没有,绝大部分外援身价都在500万欧元上下,引援金额和人数同时创近7年新低,量价齐跌。

    今年除了北京国安依照合同买断的费尔南多(960万欧元),没有一位新签外援转会费超过600万欧元。明年这个数字很可能还将更低,而且来源也将更多向五大联赛中下游和欧洲二三流联赛倾斜。莫伊(布莱顿)、瓦卡索(阿拉维斯)、格纳霍尔(亚眠)、苏祖(梅斯)、哲马伊利(博洛尼亚)都是来自保级球队,卡里索虽然来自塞维利亚,但已是被淘汰的养老球员。天津泰达能从波尔图低价买到苏亚雷斯,也是托疫情打击所赐,葡超豪门急于套现填坑,才肯甩卖球员。

    五大联赛平均年薪最高的英超已突破350万欧元,西甲300万欧元,其他三大联赛都在100万以上。想要以至少两倍溢价吸引外援加盟,只能将目光放到中下游,尤其是英超以外的四大联赛。英超因电视转播费收入过高,导致球员薪水居高不下,身在保级球队布莱顿的莫伊,都需要300万欧元税后年薪才能挖来,这在今年中超是绝无可能的。几乎所有球队的一线队球员都可以拿到百万英镑以上的年薪,中超如果要从英格兰引援,目光或许只能向下到英冠联赛。

    其他四大联赛以意甲为例,想要招募尤文、国米、米兰、罗马、那不勒斯、拉齐奥六强球员加盟中超非常困难,因为其一线队薪资几乎都在100-150万欧元以上。但从都灵、佛罗伦萨、卡利亚里等中游球队开始,队内至少半数以上球员年薪都不到100万,甚至仅50万左右,可选范围就大得多。乌迪内斯队内最高薪才80万欧元,还是阿根廷现役国脚德保罗。类似情况同样发生在西甲、德甲和法甲,而且随着疫情的二次爆发,未来赛季五大联赛薪资普遍下降是必然趋势,更有利于中超从中下游球队“淘宝”。

    欧洲二三流或成中超主流

    其他中超俱乐部从俄超、葡超、土超、荷甲、比甲、瑞典超等欧洲二流联赛引援,而且还不是绝对主力球星。因为这些联赛足球经济与五大联赛差距极大,平均年薪只有30万欧元左右,以3-4倍溢价还是可以吸引到有一定实力的外援加盟中超,甚至可以达到欧洲二三流国家队的国脚标准。从欧洲二三流联赛搜寻高性价比外援,其实从2017年就已开始。

    艾哈迈多夫、古德利、阿奇姆彭、多奇卡尔、巴索戈、摩拉斯、奥伦加都还有中超投资狂潮的溢价,2018年开始托西奇、博阿基耶、卡兰加、桑蒂尼、马努、萨巴、索萨,到今年转会费普遍下降到500万以下,甚至几十万和免费外援,趋势也非常明显。苏亚雷斯、卡达尔、丹尼尔松、拉尔松、雅伊尔松一路下降到保利尼奥、梅米舍维奇、比福马,到免费的波波维奇、拉多尼奇、武科维奇,中超的投资力度是断崖式下降。

    从目前与中超传出绯闻的一些欧洲外援来看,同样是很难达到以往欧洲顶级外援标准的二三流球员。大多集中在荷甲、比甲、葡超等中超已经有足够引援经验的联赛,例如荷甲除了阿贾克斯,传统三强另外两队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队内主力几乎没有年薪超过100万欧元,又逢疫情打击,平均薪资还会进一步下降。而萨尔茨堡红牛称雄的奥地利联赛,平均年薪甚至还没有日本J联赛高。

    中超引援从未断过的东欧联赛,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以及近年逐渐开始引起重视的希腊、匈牙利联赛,在性价比方面也是能够满足中超的要求。这些联赛的豪门球队主力球员年薪更低,在西欧主流联赛短期内缺乏足够购买力情况下,不排除他们转向中国的可能性。当然,这还要看中超各俱乐部为明年新赛季制定的财政预算,以及能接触到的经纪人和球员资源。

    总而言之,2021年的中超也就只能靠奥斯卡、特谢拉、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莫雷诺、阿瑙托维奇、费莱尼、巴坎布等老球星撑起门面,即便有新援加盟,完全无法在身价和人气上与他们相提并论,已是毫无悬念的事实。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