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6 11:06:06 热度:

    媒评:“金元足球”正吞噬着健康的体育市场肌体

    经济日报12月16日消息,12月14日,中国足协公布多项重磅新规,其中包括中超俱乐部年度支出不得超过6亿元、中超一线队国内球员年薪不超过税前500万元等。一时间,新规招来不少议论。

    有人认为,职业体育应该遵循市场规律,既然足球已经职业化,就应该让市场说了算,不应用一刀切方式加以干预。

    这种论调,乍一听似乎颇有道理,但细细品味,却经不起推敲。在这里,有必要给吐槽者泼三瓢冷水。

    首先,“金元足球”不是真正职业足球。以金钱来制衡足球市场,表面上看符合经济规律,但体育产业不是一般的经济活动,有自身独特的发展规律:体育俱乐部的投资经营应符合市场规律,球队球员的运作应符合运动规律,打造体育人才应符合人才培养规律……这些规律互相交织,有机统一才能平稳健康发展。

    有钱即可任性,换来的或许是昙花一现,却很难获得持续发展的勃勃生机。近年来,中超多家俱乐部以天价高薪引进了多位世界级球星,在全球都产生了不小的轰动效应,但到头来并没有换来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事实已经证明,“金元足球”并非长久之策,回归深耕细作才是理性选择。

    其次,投资泡沫影响健康市场。不可否认,资本天然具有逐利性,似乎很难约束。但是,如果资本将负面影响无限放大,就不应该无底线放纵。放眼中超市场,资本恶性比拼,已经让投资商不堪重负,严重损害了健康的市场环境。根据中国足协提供的数据,中国足球联赛俱乐部的投入是日本联赛俱乐部投入的3倍多,是韩国联赛俱乐部的10倍多;中国球员薪资是日本球员的5.8倍,是韩国球员的11.7倍,“金元足球”正吞噬着健康的体育市场肌体。

    更可怕的是,这种资本大比拼,让足球市场滋生了严重的急功近利心态,市场四处散发着铜臭气息。遗憾的是,中国足球职业化20多年来,几经沉浮,市场发展环境并未真正好转,表面上欣欣向荣,背后却是危机四伏。

    再次,天价投资和市场价值严重背离。体育的职业化,意味着体育市场化、产业化时代的到来,职业联赛改变了计划经济模式,职业投资人应运而生。理性的投资,应该以市场价值为导向。但在当前的足球市场上,却出现了投资和市场价值严重背离的现象。比如,球员可以轻松在国内拿到千万元年薪,却鲜有人有实力进入世界顶级职业联赛。

    足球市场上的虚火,已经造成了诸多负面影响。比如,球员不愿出国踢球提升自身水平;球员在俱乐部收入太高,在国家队动力严重不足等。因此,遏制投机行为,不仅是中国足球及时止损的应有之策,也是尊重市场规律的题中之义。

    (原题为《理性看待中超球员限薪》)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