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5-30 21:33:01 热度:

    对话区楚良:外界对国足期望过高!

    2021年12月7日,前国门区楚良更新动态,晒出了一张合影。李霄鹏在左,李铁在右,区楚良在中间。右边的李铁刚刚下课,左边的李霄鹏新官上任。

    许多人把这张照片定义为国足帅位的正式交接。

    当然,这张照片对于区楚良多了一层含义。30年的国家队“效力”,从1991到2021,从球员到守门员教练,在见证了那么多国足教练的更替后,区楚良要暂时离开这个大家庭。

    “我是习惯拖堂的那个老师。”在重庆的教练员培训班,区楚良正在为学员们上课,而这些课件都是他这些年从很多大赛中积累下来的数据和经验所得,学生们都听得入神,作为老师的区指导也讲得仔细,而且手脚并用讲解每一个动作。

    区楚良表示,我们很多不错的守门员苗子,但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门将圣地”团队做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伯乐去发掘和培养千里马。

    据悉,在卸任国足门将教练之后,区楚良继续为中国足球服务,他一直在海口为中国足协做着技术性研究的工作。

    这次公开亮相,是因为他和自己的师兄,前国家队门将,广东六运会冠军门将孔国贤,以及师弟冯永安组建的“门将圣地”,在重庆落地开班培养门将教练员。因此,区楚良特意从海口飞往重庆,为那些年轻门将教练开课5天。

    作为球员,区楚良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世界杯;退役后,这位老臣再次转型,成为国家队门将的教练。

    2007年开始至今,前前后后作为教练,区楚良已经陪伴中国队走过了15年。期间,他既经历过外教佩兰的亚洲杯高光,也体验过土帅高洪波、李铁等人的质疑风波。

    对于洋帅与土帅的区别,对于国足究竟应该如何选帅,对于当下的中国足球,对于足球人才的选拔,作为从业者的区楚良又有哪些见解呢?

    西北望看台:区指导,国足整个12强赛已经结束了,您是如何看待这一次的征战呢?

    区楚良:现在总结还为时过早,尽管整个比赛已经结束了,但官方的总结还没有定调,我希望等到官方的总结定调之后我们再来分享一下当中发生过的一些事情。

    西北望看台:之前一直说国家队洋帅和土帅的区别,有一个舆论说可能本土的教练像李铁、李霄鹏他们执教过程压力更大,相对来说洋帅压力没有这么大,区指导和他们共事过,你觉得是怎么样的呢?

    区楚良:你说洋帅压力没有那么大,因为他确实没有什么压力,他们就是签一份合同来带国家队,来带领我们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如果不行他就走人,钱也不少拿,确实没什么压力。

    对于国内教练,他要面对公众的压力,舆论的压力,球员的压力,可能会有领导的压力,方方面面的压力都要面对。洋帅和土帅的区别,作为土帅来讲,我只能说我们到底需要什么,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从我们目前国内的水平来看,如果说要在大赛里面取得好成绩,是有点不切实际的,公众的期望又有点过高,可能会有相互不理解的问题,在这一点,我只能够说很遗憾。

    西北望看台:之前我们采访过范志毅、彭伟国,他们说过要给更多中国教练机会,让他们不断锻炼成长,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区楚良:还是刚才那句话,重要的是我们想要什么?国内教练和国外教练都有他的优势和劣势,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比如说在这次12强赛里,李铁团队在提升整个球队的水平应该有比较大的功劳。

    我们在12强赛表现出来的数据显示,国足的数据大概比中超联赛水平提高将近三分之一。在整个百分比里面,应该是很厉害的,但是没有人看到这一点,所以我只能说表示遗憾。

    西北望看台:中国足球现在又陷入谷底,您以前作为球员跟着国家队征战,现在作为教练征战,经历过高峰和低谷,您觉得应该如何接受现在这样的舆论呢?

    区楚良:对于我们来讲,很好接受,我们干好我们的事情就行了,所有的东西按部就班,假以时日是会有所成的,但是如果我们总是摇摆不定,总是另起炉灶,总是否定一些奠基性的东西,我们永远都是在起跑线上。

    西北望看台:2022中超在6月3日开赛,在开赛之前很多俱乐部出现经济的危机,您如何看待现在的足球环境呢?

    区楚良:足球环境跟经济大环境是有一个直接联系的,经济周期全世界都会面临类似的问题,我们也不例外。这次疫情全世界的经济受到巨大的打击,国内出现类似的情况并不奇怪。但我想说的是,有一句广东话说得很好“好天收埋落雨柴”,就是我们在好年景的时候,有没有危机意识或者是有没有足够的措施去监管,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

    我们有没有B计划,有没有预案,当然这些也很难预料到的。但既然是商业联赛,就会有起有落,应该很清晰地预料到这一点,在足球的泡沫的时候,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需要有去泡沫或者是有一个清醒的头脑,有更多预防的措施。

    西北望看台:新赛季广东有四支中超球队,怎么看待这四支球队的情况呢?

    区楚良:广东有四支球队也不是今天的事情,二十年前就有四支球队,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落我也不知道,我只能祝愿这四支队伍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包括陷入困境的球队和前景光明的球队,我都同样祝福。

    西北望看台:如今我们看到你在基层现场授课,郑智也去广州体院做老师,你怎么看待这种高水平球员转向学校,为校园足球贡献力量呢?

    区楚良:这个还是看每个人的意愿,他想要什么,所有东西都是一样,你想要什么就做什么。

    西北望看台:卸任国家队教练后,您创建了门将的培训机构“门将圣地”,接下来的规划是怎么样的呢?

    区楚良:因为那么多年还是在一线,近几年我慢慢下沉到青少年,基层获取更多的体验,我希望在这些时间里面,和更多的人分享我们这么多年以来经验、心得,更好的去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和意愿。

    西北望看台:为什么会组建“门将圣地”这个团队呢?目标是什么?

    区楚良:广东以前是盛产门将的区域,但这20多年真的非常遗憾,基本没有出现优秀的本土门将。所以我们作为广东球员,有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希望能够通过培训守门员,培训守门员教练,提高广东门将水平。当然我们这个团队也是面向省外,面向全国的。广东足球和中国足球都是代表着整个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所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分享我们的经验给有意学习的人。

    西北望看台:那你是否觉得在国内,门将这个位置比足球场上其他的位置更好发掘人才呢?

    区楚良:门将这个位置比较独特,每个球队只有一个主力守门员,所以门将会面临一个非常残酷的竞争。至于会不会更容易选材,我个人不那么认为,在选材圈子里面,应该有大量的人才等着我们去发掘的,只是我们现在还没能做到深入基层,所以希望利用更多门将教练员去发现,我们培训教练员,让教练员到地方选拔,这样有益于拓宽选材面。

    西北望看台:现在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中国门将是颜骏凌、王大雷、曾诚这些,除此之外您有没有发现一些更好年轻的门将呢?

    区楚良:近20年里,国内在门将培训这方面不太乐观。随着年轻教练的崛起和理念的慢慢转变,近期也有一些年轻的门将崭露头角。

    远的不说,近期的广州城的门将韩佳奇,他借助着年轻门将年龄段的优势,在公众面前展示他的水准。通过这些展示,他也比较顺利进入国奥队和国家队,这也近来为数不多的年轻守门员进入到顶级联赛。至于说青少年级别有没有,我觉得有是一定有的。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现在希望更多的伯乐去发掘和培养这些千里马,让千里马顺利成长。

    西北望看台:之前拜仁签下了一个年轻的中国门将刘邵子洋,有没有对这位年轻球员相关的了解,如何看待门将留洋踢球这个现象?

    区楚良:我只是从电视上对刘邵子洋大概有初步的印象,对他的了解不是很多,因为他是一个武汉籍的球员,之前在青年队,我没有机会关注这个孩子。由于拜仁能够签下他,让他的知名度有很大的提升,他现在在U19国青队的大名单里,但是由于疫情他一直回不来,这个一个比较遗憾的事情,我们也会密切的关注这些小孩。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