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3-05 17:48:40 热度:

    记者:中国男足的下限在哪里?到底拼不拼?

    3月5日,媒体人贾岩峰发文讨论国足的下限在哪,国足的球员们在比赛时到底拼不拼?全文如下:

    中国男足的下限在哪里?

    “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这话是不是听着贼耳熟?

    对,中国球迷经常说的一句口号。

    问题是,啥叫拼搏,啥叫不拼,区别的标准是什么?

    有人说拼搏的最简单体现就是比赛跑动距离,打完沙特要是输了,还比对手跑得少,那还说啥?有人说拼搏是一对一拼抢不能怂,得跟对手拼刺刀,这就是打仗,输球可以,但是不能输人;也有人说,拼就有用的话,朝鲜早就是世界第一了;也有人说,当场上有队员失误后,马上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其他人则报以安慰;还有人说,希望看到更多像女足那样飞身堵枪眼。

    大家对于拼搏尺度的认定很难统一,每个被认为是拼搏标准的,都可以找出逻辑上的漏洞。

    我又问,那么什么叫不拼?不拼博的定义是什么?

    “丢球了,吐口痰,摊摊手,垂头丧气往回走!”

    “落后了,还跑得不紧不慢……”

    “不敢传威胁球,总是来回传卫生球。“

    “眼神防守,球都到门前了还站在那里看着……”

    “被过了就在那里傻看着,球丢了也不知道啥叫就地反抢”

    就在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的过程中,我忽然想起了美国西点军校的校训。

    西点军校的校训写在校徽上,“责任、荣誉、国家”,其中关于荣誉的有一条“荣誉守则”:要求学员“不说谎、欺骗或偷窃,也不能容忍他人如此的行为”。

    当时我看完我觉得这是假的吧,这要求是不是看起来也太那个了,格格不入的有点像小学班规。

    但这是真的,后来还是我叔叔把这个道理给我说透了。(我叔叔曾经当过很多年兵,退休法官一名)

    “西点军校这个标准你看起来好像很低,但其实非常符合现代社会的管理逻辑:即不能把对社会成员的管理标准定在‘上限’而要定在‘下限’。定在‘下限’的好处是人人都能做到,如果做不到突破这个下线,那就等于失去了做人的基本资格;可如果只定在‘上限’上,大多数人做不到,做不到而又是一种标准,就会出现为了做而做,变相鼓励弄虚作假。其实这个底限的真正要求是诚信原则,一个人能力不行是实力问题,但如果欺骗就是道德品质问题了。对于军队这样重要敏感的部门,实力不行不会出大问题,但是道德品质败坏那就麻烦了。”

    那男足国家队水平在亚洲区都不占优,这是已知的问题,但这样的队伍出去需要打比赛,那我们每次的期待,究竟是应该定在“上限”啊?还是“下限”啊?

    我理解的区分上下限,直观的就是不是大多数都能很容易做到。再回看球迷们议论的,其实也都以下限居多,其中有几条至少是可以马上做到的。

    比如说,积极跑动,积极拼抢,这个不需要刻意做给球迷看,其实球员自己是不是积极跑动了积极投入比赛了,只要心是积极的,不看绝对距离数值,一定有球迷会感受到,气场是藏不住的。

    丢球了,别在那里吐痰摊手垂头丧气慢悠悠往回走,起码有个态度,赶紧把球从对方球门里拿出来,放到中线,快点儿开球,所有人都高速跑动回位,拿出所有人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态度来。

    有球员失误了,举手的时候,其他队员别跟没看见,失误跟自己没关系似的,好歹有个人回应一下,相互鼓励一下,安慰一下,让大家看到你们也是个团队。

    我说的这几点,如果在未来国家队的比赛中,国家队真的有明显的改善,相信即便是输球,球迷也不会都不理解和原谅。

    似乎可以定义为男足国家队的“下限”。

    大家觉得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里留言,说出你的真实想法,支持理性探讨,不赞成对国脚人身攻击。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