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2-03 11:42:37 热度:

    输完泰国输越南,然后是缅甸……国足底裤还剩几条?!

    文|张坦体育大生意记者

    艰难开局,当头一棒,再遭重创,心如死灰……以至于终场前徐新“挽回一丝颜面”的进球,也并不那么令人振奋。

    中国球迷将永远记住2022虎年的春节,在河内的美亭体育场,中国队以如此无力的方式惨败给了曾长期无视的对手。

    对于刚开始系统发力职业足球没几年的越南来说,这个夜晚意味着实现了一个标志性的突破。而中国足球则继续被揭去早已所剩不多的遮羞布。2013年,中国队1-5输给泰国队赛后,范志毅曾说出“泰国队输完输越南再输缅甸”的名言,没想到9年之后照进了现实。

    看台上的越南总理范明政3次起立庆祝进球,赛后更是直接给球员发起了新年红包,并向球员表示“如果能赢3-0就更好了,但3-1的比分也很棒”。

    越南总理范明政现场观赛

    不过,回归职业中立的视角,中国队面对越南队的惨败,却早已有迹可循。在几天前的文章《中日足球背道而驰30年》中体育大生意曾指出,中国足球的基层建设已逐渐被越南赶超,注册球员数量长期不如越南。而在常年选材面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近些年国家队的成绩还略强于越南,则得益于前些年高质量的中超联赛对少数顶层球员的锻炼。

    而在2021赛季联赛连续第二年被改得面目全非后,诸多高质量外援出走、绝大多数球队欠薪,中超联赛的含金量已经大不如从前。

    王大雷接受《足球之夜》采访

    在近期两场12强赛开赛前,门将王大雷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国家队待了三个多月,然后发现除了上港(海港)的除了我们自己队(山东泰山)的,大家都在谈论一个问题:欠薪。”

    而反运动生理学常识的高强度赛会制联赛、长时间休整和国家队长期集中备战,更是将从窘迫的选材面中选出的少数精英球员,一步步逼上了绝境。

    国足输的底裤都没了

    中国足球历史上上一次不敌越南,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59年的一场友谊赛。在2022年之前,这也是中国成年国家队唯一一次不敌越南队的纪录。

    从国足早早丢掉第一个球开始,国足相关话题就霸榜了微博热搜,热搜前5一度有4条来自国足,而赛后第一时间,更是十几条相关热搜进入榜单前50。

    国足VS越南霸榜热搜

    在漫天刷屏的网友评论中,充斥着一种情绪:输给越南令人完全无法接受。似乎在绝大多数球迷的眼中,中国队应该赢下越南,是理所当然事情。殊不知,中国足球的基层建设落后越南,已经有些年份了。

    在中国,足球爱好者想要参与职业足球的难度,远比越南要高。越南足球的注册人口长期高于中国,按比例计算更是差距巨大。早在中国注册足球人口不过万的2011年,就有报道称越南足球注册人口达到了5万左右。

    2016年,越南U19队打入亚青赛4强,而中国U19国家队小组未出线。

    2018年,越南U23男足在中国江苏获得了U23亚洲杯亚军,而本土作战的中国U23队小组未出线。

    2018年江苏U23亚洲杯上的越南U23

    2022乌兹别克斯坦U23亚洲杯,越南队、日本队均以三档球队身份进入抽签,而中国足协早在U23亚洲杯预赛开始之前,就宣布了退赛。

    2022乌兹别克斯坦U23亚洲杯16强

    中国球迷对越南和越南足球抱有根深蒂固的偏见,既源于长期以来的傲慢,也源自此前的“面子工程”蒙蔽了球迷的双眼。

    傲慢是因为,中国在历史上面对越南,无论从经济上、文化上总保持着强烈的优越感。而足球层面,此前无论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是胜多负少。历史上许多中国人对于朝鲜半岛、日本、西方国家也曾长期持有类似的优越感。

    “面子工程”在于,在中国足球的字典里,似乎只有国家队的成绩是有意义的。因此急功近利地对国家队魔鬼训练、强塞归化球员,不顾对联赛商业造成毁灭性打击也要优先国家队频繁集训,一切以国家队为主,一切为国家队让路。

    足球金字塔余下的99%却是:职业队欠薪、冠军队解散、联赛商业价值一落千丈。比起已经极其糟糕的联赛,更令人痛心疾首的是青年联赛和青年队伍。

    2020赛季青超联赛全面取消,2021年青超联赛全面废除。2020年12月,全运会赛程临时取消U17男足比赛改为U20,大量省队解散,球员无球可踢。2021年全国U17/U19青少年联赛分别踢了5轮即宣告结束。U13/U15联赛踢了3轮即宣告取消。本就在亚洲范围羸弱不堪的中国足球青训,再次被毁灭式刨去根基。

    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青年国字号同样被优先保障,以求未来可作为中国足球的遮羞布。中国国青队征战中乙联赛,2020赛季10场4胜1平5负,2021赛季21场8胜8平5负。

    与越南同龄人相比,参与中国足球的普通青少年,处境堪称极其可怜。既缺少惠及底层的培养扶持,又缺少正常的上升通道,此前唯一占优的“成材后钱景美好”也已不在。而这也是中国足球希望渺茫的写照,中国足球早就不再有资格继续盲目自大、看低越南。

    更加悲哀的是,如若不是国足惨败越南激起了又一轮大规模反思中国足球,所有基层足球的问题依然近乎无人关注。

    从这个角度来说,哪怕国足昨晚赢了,又能怎样呢?继续漠视足球根基,只发展国家队吗?

    不惜一切手段拔高国家队

    仅从保障国家队成绩的角度来说,中国足球前进的方向依然明确:送球员留洋。在联赛水平全方位下滑后,留洋成了保持国字号军团战斗力的新希望。

    不久前,山东泰山的年轻高中锋郭田雨租借加盟葡超维泽拉俱乐部,成为继武磊、李磊等球员后,又一名留洋欧洲的球员。

    维泽拉俱乐部官宣郭田雨加盟

    不过相比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留洋,中国足协目前在推动的留洋更加“精英化”,仅涉及少数国字号球员。无论是早已加盟西班牙人的武磊,还是近期加盟瑞超草蜢的李磊、加盟拜仁又转租奥地利克拉根福的年轻门将刘邵子洋、租借加盟维泽拉的郭田雨,都是国字号球员留洋锻炼,直接目标是提升国家队成绩。

    而对于普通球员来说,留洋的渠道并不顺畅,不仅面临自费的压力,还要面临从签证手续到日常生活的多重困难。

    在注册球员越来越少,青年梯队大批被解散的情况下,中国青少年不仅踢职业足球更难、留洋更难,而且随着恒大足校等重金投入的足校被迫偃旗息鼓,可提供优秀训练教学的组织也越来越少。中国大批青少年球员面临着无职业队收留、无职业比赛可踢的窘境。

    近几年,归化球员曾给中国足球拔高国家队成绩提供过另一个思路。“搞了归化不代表不搞青训”,但如果归化能迅速解决问题,还要什么青训呢?

    随着中超联赛越来越多的球队在经营上遭遇困境,归化潮也已经逐渐退却。在中越之战结束后,归化国脚纷纷火速返回原籍国,在3月底的最后两场12强赛,几位归化球员能否继续为球队效力,也存在疑问。纵观国足40强赛和12强赛,“归化工程”的投入产出比极低。

    而真正能长期改变中国足球发展格局的基层建设,因为种种原因,却从未被重视——无论是实际投入层面,还是监管层面,后者常常更令各地投身青训的工作者寒心。以人均占有足球资源来说,无论从赛事、职业训练还是相关服务的角度,中国均长期处在全球落后的位置,多年几无改观。

    但这一切并非是缺钱导致的。甚至,中国足球还在公开抱怨“钱太多”影响了发展。

    中国足球“濒临灭绝”

    在所有社会细分领域中,中国足球或许是唯一一个跟钱过不去的,找出的理由简单粗暴:“金元烧坏了中国足球”。却忽视了,市场本身具备强大的调节功能。当一个行业的顶层出现高薪,必然吸引更多的人才扎堆涌入,假以时日将不断抬高其水平,逐渐匹配高薪资回报。

    如果仅仅因为“收入高于实际水平”就应该遭受打击,那么市场经济将无从发展。而关于“实际水平”的测定,也从不存在严谨的标准。

    即使在职业联赛最不缺钱的时间里,也没来得及收获成果的职业青训;在诸多球队断臂求生之后,伴随着大批青年队的解散,只会变得更加凋零。

    不过怒斥金元效应的中国足球,却仍长期避免不了花钱、寻求各界帮助。

    无论是申办亚洲杯,还是曾计划承办的新版世俱杯,都是花费不菲的大型赛事。不过区别在于,花钱主力的从出钱出力又背黑锅的职业足球投资人,变成了各个城市各个地方——而此前,在国足聘请主帅、搞“归化工程”过程中,联赛投资人曾大笔出钱援助,U23政策和调节费,同样是将联赛投资人当做“提款机”。未能幸免于难的,还有各级联赛的赞助商。

    希望发展好足球的城市仍是非常众多的,这些城市愿意投入场馆基建、投入校园足球。在足协提出的中超多元化股改策略中,实际也在将重担转嫁给地方政府。不过在地方着力培养足球土壤的同时,青训补偿政策的跟进却相对迟缓,投资青训的利益仍有待得到监管层面更全面的保障。

    虎年的大年初一,除了是全国人民喜庆的春节、中国足球的耻辱日,还是2023中国亚洲杯倒计时500天的日子。

    19年前的2004年,中国队在家门口一路杀进决赛,最终在场面充满争议的情况下,决赛遗憾不敌日本。19年后,当国足从昔日的亚洲一流滑落到亚洲三流,中国球迷对于家门口的亚洲杯,或许少了几分信心,多了几分担忧。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虽然不少地方上对足球的发展充满希望,但亚洲杯过后的新建场馆能否运营盈利,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中超联赛开展的情况。一旦中超联赛迟迟无法恢复主客场,无法体现出应有的商业价值,那么崭新的场馆又将成为地方财政的负担,而非财富。

    陈戌源与越南足协官员 在中越大战现场包厢

    不过,中国亚洲杯对于职业足球正在上升的球队,或许是难得的竞技机会。据越南足协官网消息,在昨日越南和中国队比赛赛前,双方足协领导进行了友好会晤,并就两国的足球发展进行了交流。

    不知越南足协是否会聊到,越南足球开展职业化赚不赚钱的问题。但实质上,在绝大多数国家,足球职业化本应是既能助推全民健身,又能增加工作岗位、创造GDP的美好事物。唯独在中国,“职业化”似乎成为了被唾弃的贬义词。

    国足惨败后,“预言家”范志毅在微博上再次呼吁“从小环境入手开始做出改变”、“中国足球绝对不能再分你、我、他了”。

    在“欠薪”争议中度过了2021赛季后,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仍将扩军到18队。联赛何时开打,暂时仍未有定数。联赛如何改善运营,更无从谈起,更不必提通过职业俱乐部稳定带动职业青训。

    目前虽然已经确定无缘世界杯,但国足的12强赛仍有两场比赛要打:3月24日对阵沙特、3月29日对阵阿曼。而联赛的开启日期,大概率将晚于12强赛结束日期。再加上卡塔尔世界杯造成的全球赛程变动,新赛季中超赛程恐怕又将被各种因素切割得支离破碎。

    当正常的联赛成为奢望,青训凋零断档,仅寄希望于拔高极少数国脚的中国足球,早已跟普通球迷脱离了关系,也让国脚在无止境的压力下,丢失了足球原本的味道。惨败给越南如果被全民认为是耻辱,中国足球又能知耻而后勇吗?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