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1-17 15:54:56 热度:

    交了四场学费,国足终于走上正轨!

    沙迦不败!这多少令人有些难以置信,但中国男足确实做到了!赛前足协工作团队人员曾开玩笑说,这次国足下榻的酒店是“福鹏(four points)”,也就是“4分”,国足应该带着4分回国。很遗憾,未能如愿,仅仅收获2分。当国足遗憾之时,想想澳大利亚人,他们恐怕更恼火。

    终场哨声后,愤怒的澳大利亚人直接开骂,表示亚足联有意跟澳大利亚过不去,让球队无法取胜,原因当然是VAR在比赛中的介入,让中国队获得点球并追平了比分。更为重要的是,1比1的结果让战胜阿曼的日本队在积分上反超了自己,澳队则降至小组第三。澳大利亚人的骂声,恰恰反证了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成功。尽管未能取胜,但1比1的平局也是可以让人接受的,毕竟整个12强赛的悬念依旧还在。当然,不得不令人感慨的是:中国队是在通过12强赛前面几场比赛的不断尝试、反复纠错之后,才找到了合适的理想阵容,并最终算是让球队走上了正轨。

    上一场对阵阿曼队的比赛,国足其实整体表现就相当不错,而且被公认是一场原本应该拿到3分的比赛,但最终的结果只是一个平局。外界在批评与指责国足的同时,普遍更为担心的是:因为接下来的对手澳大利亚队在整体实力上更强,国足是否会在比赛中因此而崩盘?

    但从中澳之战一开始,国足就表现出了很强的斗志与顽强的作风,不管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所有球员都能够不惜体能奔跑。国足的首发阵容中第一次将三名归化球员阿兰、洛国富和艾克森以及一名入籍球员蒋光太同时派遣出场,有点类似于中超球会出战亚冠联赛时使用的“3+1”外援名额。过去几个赛季以来,中超球会之所以能够在亚冠赛场上战绩不错,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有超级外援压阵,让球队能够有“主心骨”。

    本场比赛中,这四名球员就扮演着“主心骨”的角色。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作为归化球员,阿兰、洛国富以及艾克森的骨子里还是巴西人,巴西人踢球最大的特点就是“混不吝”,不知道什么叫做“害怕”。这是与中国本土球员相比最大的差异,中国本土球员出战这种关键性的比赛,可能会“患得患失”、背负巨大的心理包袱。但洛国富、阿兰以及艾克森三人虽然随着年岁的增长,个人的技战术能力或许较鼎盛时期已经呈下滑之势,但他们“无所畏惧”的那股“劲儿”不会因此而丢失。

    也正是在他们这种“无所畏惧”、“敢于发挥”的劲头带动下,场上的其他球员也变得更有斗志。所以,在前30分钟里,场面上丝毫不处于下风,甚至还一度压制住了澳大利亚队。当然,对手毕竟整体实力还是要强于我们,所以在国足的体能出现问题后,抓住一次机会率先打破了场上僵局,以1比0领先。

    澳队能够领先,不得不说的是:由于国足球员长期在低水平的环境中竞争,面对澳大利亚这样的高手,开局阶段尚有充足的体能保障,因而可以与对方周旋;但体能的消耗显然也比以往更快,所以体能极限也来得很快。而在体能下降之后,国足在上半时后半段其实就已经出现了“脱节”的情况,尤其是中场区域,一段时间里没有球员在中间拿球、接应。而澳大利亚队进一步加强攻势之后,将国足整体队形压扁,最终导致丢球。

    所幸的是,在丢掉一球之后,国足没有失分。下半时第70分钟,中国队意外地获得了一个点球机会,武磊主罚命中将比分扳平,以4球跃居12强赛射手榜首位。在追平比分之后,国足甚至还有机会反超。

    1比1,这是一个能够令人接受的结果。尽管这样的结果让国足在12强赛出线的竞争中依然处于相当不利的位置,但无论如何,从阿曼队一仗的1比1到此番再战澳大利亚队的1比1,中国队可以说算是走上了正轨!

    就国足自身而言,对阵阿曼队以及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应该说是12强赛开赛以来国足发挥与表现最好的两场比赛。当然,倘若国足能够拿下阿曼,战平澳大利亚,积7分在小组排名第四,也许与中国队目前在整个亚洲足坛的现实地位更加符合。某种程度上,国足此次沙迦之行能够有不错的表现,也是因为有前面四场比赛的失利教训,甚至可以说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换来的,这大概也是外界无法感到满意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得不说的是,因为12强赛之前无法安排高水平的热身赛。所以,在12强赛第一场对阵澳大利亚队时,国足教练组只能以40强赛最后一场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作为参考,因为这是李铁接手国家队之后指挥的最高水平的一场比赛,而且国足也以3比1取得了胜利,更何况叙利亚也是12强赛的参赛队伍之一。于是,在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国足基本沿用了出战叙利亚队的首发阵容。只不过因为唐淼受伤接受手术治疗,将张琳芃重新拉回到右后卫位置上,让于大宝来司职中后卫、搭档蒋光太。加上澳大利亚队无法返回本土作赛,球队赛前两天才全部集中,这也多少“迷惑”住了国足。

    但如今再回过头来看,叙利亚队在另一个小组中2平4负仅积2分垫底,就可以看出他们在12强中的水准。国足根据40强赛中最强对手之战来衡量第一循环与澳大利亚之战,显然存在着偏差。但这种偏差恐怕也与国足在12强赛之前无法进行高强度、高质量的比赛有很大关系,付出惨败的代价也就在所难免。

    由于第一场的大比分惨败,面对公认亚洲最强的日本队,国足从433的强攻阵容调整为532这一偏保守的阵容。因为比赛相隔较近,国足不希望连续大比分惨败,想着上半时先守住,然后在下半时与对方一决雌雄,但上半时的丢球,让国足最终0比1落败。这个结果虽然可以接受,但场面上则是相当的被动与难堪,只有在阿兰与洛国富这两名归化球员登场后,场面才有所好转。两连败的重压之下,国足没有被压垮,以3比2拿下了越南队,总算是“缓了口气”。再到对阵沙特时,国足也是想着“后发制人”,结果上半时就被对方连入两球,下半时开始“搏命”后,场面有所改观,最终以2比3惜败。

    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批评或指责国足,特别是针对教练组的各种批评。不过,更多的批评或指责都是根据一个结果去倒推。事实上,在面临诸多现实与客观因素制约的情况下,一个明确而清晰的判断,并不是那么容易从一开始就能做出的。而且,类似像12强赛这样的大赛,站在中国足协的角度,一方面当然是希望能够在成绩上有所追求、有所突破;另一方面,也希望中国本土教练能够在这种大赛中成长起来。既然要成长,就应该允许犯错。

    在前四场比赛中,国足确实犯错了,但庆幸的是,在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之后,国足至少没有崩盘、没有放弃,反而是通过最近两场比赛,多少显示出了步入正轨的迹象,而且至少到现在为止,队伍依然还保留有希望!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这才是我们更愿意看到的。至于在逐渐步入正轨之后,下一步将如何发展?这恐怕还是需要国足以及国足教练组来做出回答。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