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1-09 15:22:36 热度:

    国足上次赢阿曼,20年了!

    11月11日23点,中国男足将在阿联酋沙迦迎战阿曼。

    总有人调侃国足各种小组赛的过程,揭幕战→关键战→生死战→荣誉战,然后就开始提前为下个比赛做准备。

    12强赛4轮过后,国足3分,排名B组第5;阿曼6分,排名B组第3。

    按照小组形势分析,打阿曼可以算“生死战”了。

    生死战前,国足又一次失去了主场。

    李铁说他不会在现阶段考虑积分情况:

    “一直以来,我都是把每一场国家队比赛都当做我人生的最后一场比赛来对待,我只需要考虑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北京时间11月7日,国足抵达比赛地沙迦,阿联酋时间7日晚,国足就马不停蹄展开训练,因为留给国足的时间确实不多了。

    张玉宁说:我们之前所有的付出和心血,所有人经历那么多的困难,会汇聚起来,团结一心,打好与阿曼的比赛,全力以赴拿下对手,至于和澳大利亚的比赛,会打完第一场再看,现在所有心思都在第一场上。

    颇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2001的10月7日,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1-0战胜阿曼,打进了韩日世界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

    20年过去,打阿曼都需要我们下决心了。

    这个一直没什么存在感的中东小国,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提到中东,我们脑海中浮现的要么是沙特阿拉伯、卡塔尔这样到处“撒币”的Gold大户,要么是像叙利亚、巴勒斯坦这样天天在新闻频道刷屏的战乱地区,像阿曼这样的“正常”国家在这里反而显得格格不入,没什么存在感。

    虽然靠近波斯湾的阿曼也有一定的石油储量,但是跟那些在地上戳个洞都能喷石油的土豪国家比起来,阿曼的石油开采难度大,利润低,也让他们无缘纸醉金迷的土豪生活。

    阿曼是一个君主制国家,他们的前苏丹(国王)卡布斯拥有上百亿美元的资产,却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当其他土豪都在到处撒钱,收集豪车甚至私人飞机时,卡布斯却异常低调,专注于建设国家,甚至他自己都只结了一次婚,没有留下子嗣。

    70年代刚刚取得独立的阿曼,全国只有3所小学,2所医院和5公里长的铺装公路。

    半个世纪后,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港口和机场遍布全国,700多所学校拔地而起,而且所有阿曼国民均免费入学,医疗水平也大幅提升,在卡布斯的苦心经营下,阿曼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慢慢摸到了发达国家的门槛。

    远离核心地带的阿曼虽然远离了财富中心,也因祸得福远离了各种纷争,低调、务实,这就是阿曼的民族性格。

    人口仅有300多万的阿曼既没人也没钱,他们的联赛水平也就可想而知了。

    1994年,一支名为阿曼FC的球队曾经打入亚冠前身亚俱杯的决赛,不过当时的亚洲足球还处于蛮荒年代,沙特等豪强并没有出现在赛场上,而在决赛中击败他们的也仅仅是泰国球队而已。

    进入21世纪亚冠改制,阿曼联赛直接被亚足联划入了最低的D级联赛行列,甚至连亚冠资格都没了,只能参加更低级别的亚联杯。

    阿曼国家队也一直不在强队序列中,不仅从未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第一次晋级亚洲杯决赛圈也要追溯到2004年的中国亚洲杯,他们唯一能拿出手的就是海湾杯冠军了。

    进入新世纪,随着经济的发展,阿曼足球水平也开始突飞猛进。

    2001年,阿曼史上第一次打入世预赛最后阶段,10月7日中国的五里河体育场,0-1,中国队获得了一个世界杯的名额,而一胜难求的阿曼则早早退出了出线名额的争夺。

    2010年,阿曼苏丹卡布斯决定在160万里亚尔的基础上再追加每年260万里亚尔(折合670万美元)作为阿曼足协的经费,试图推动这项国内最受欢迎运动的发展,阿曼的联赛也在不久后终于迈入了职业化大门。

    或许是有了全方位的支持,阿曼在2014年的世预赛上爆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将沙特摁死在了20强赛,十强赛也踢得可圈可点,距离附加赛仅仅一分之遥。

    很多人认为这只是阿曼足球的昙花一现,无缘2018年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也证明了这一点。

    今年的世预赛,阿曼的晋级之路同样没啥含金量,面对无欲无求早已拿到世界杯资格的东道主卡塔尔,阿曼毫无还手之力遭到双杀,仅仅依靠面对南亚鱼腩对手稳定的虐菜,拿到第二好的小组第2才晋级12强赛。

    也正因此,阿曼被许多人视为鱼腩球队,甚至提前将双杀阿曼写进了计划中。

    但12强赛首战,阿曼就震惊了整个亚洲。

    客战日本,阿曼1-0取胜,虽然控球率比日本少30%,但阿曼完成了11次射门,7次射正,都比日本队多,说是爆冷,其实赢得真没啥毛病。

    赛后,阿曼主帅也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曾执教山东鲁能的伊万科维奇说:“这对我们来说是历史性的胜利,我想让阿曼人民感到骄傲。”

    次战沙特,阿曼主场0-1输球,阿曼射门9次,射正3次,都比沙特多,沙特只有1次射正,最后时刻,阿曼还有绝平的机会。

    客战澳大利亚,阿曼1-3告负,但他们一度扳平比分,而且9次射门5次射正的数据,也并不难看。

    主场踢越南,虽然一度落后,但最终阿曼3-1完胜。

    4战2胜2负,进5球,丢5球,阿曼力压日本暂时排名小组第3。

    这下,谁都不敢对阿曼掉以轻心了。

    从打进世界杯之后,国足与阿曼只有过2次交手,都在客场,国足全输了。

    2008年12月,阿曼四国赛,殷铁生带队,1-3,曲波进球。

    2013年1月,热身赛,卡马乔带队,0-1阿曼二队。

    卡马乔似乎对输国家队二队情有独钟。

    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翟隽当时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与阿曼外交部秘书长巴德尔举行两国外交部第七轮战略磋商,两人抽时间一同观看了比赛。

    国足球员们在场上频频与裁判进行理论,让现场观看比赛的翟隽非常不满。

    赛后,他找到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于洪臣说:我已经十几年不看球了,这次是受阿曼外交部秘书长的邀请,但早知道是这样就不来现场了。输球可以理解,也能接受,但是不能输不起,集体围攻裁判有什么意义?输赢先放一边,作为一个大国的国家队,运动员应该表现出大国风范。

    对于翟隽的批评,于洪臣表示了歉意,随后向球员们要求,希望大家好好反思。

    国足上次客场赢阿曼,也是在2001年,8月31日,江津扑出对手点球,祁宏首开纪录,范志毅打进点球,国足最终2-0取胜,李铁首发打满全场。

    十年生死两茫茫。

    20年,实在是太久了。

    这次,李铁的国足,有机会吗?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