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0-13 12:35:03 热度:

    这两个数据!更衬托出了国足的尴尬……

    10月13日凌晨,中国男足在沙特的吉达以2比3负于了东道主沙特队,遭遇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第三场失败。

    可以说,这是自12强赛开赛以来,中国队打得较为有内容的一场战斗。但最终没能获得理想的、那怕是平局的结果,又确实印证了我们的缺陷。

    主教练李铁有一定思考的战术安排和中国队比赛中表现出的一些心态,则令人感觉到了懊恼和无奈。

    沙特人呼了一口气

    开赛前2小时,日本击败了小组第一澳大利亚。

    同样3战3胜的沙特在足球联赛的官方网站上,将这个好消息称之为——“日本送给沙特的、最珍贵的礼物。”

    一场和中国跌宕起伏,共打进5球的鏖战过后,为沙特攻入两球的明星萨米-阿里 纳吉感慨赢中国、赢得好艰难。

    萨米说:“我对击败中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在场上表现非常出色,但是比赛本身并不轻松。世界杯的路还很长,我们会一步一步地去踢,希望下一场更好。”

    2号后卫苏丹-甘纳姆也认为和中国的战斗绝非易事,他说:“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我们取得了重要的三分,拿到了12分。”

    沙特的体育部长阿卜杜拉-阿齐兹-本-图尔基-费萨尔在赛后去安慰了临时出场的门将法瓦兹-卡尔尼。他没能扑出吴曦的远射,而是出现黄油手,导致沙特丢了第二个球。

    阿卜杜拉-阿齐兹-本-图尔基-费萨尔说:“今天比赛已经结束了,忘记发生了什么吧,最重要的是我们赢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希望你能再次尽力而为。”

    随后,这位同时也是沙特王子的部长还发了一条推特,庆祝了比赛的结果,他写道:“祝贺我们的绿色猎鹰队赢得了这场胜利,这是当之无愧的,也是朝着世界杯迈出的重要一步。感谢真主,你们做到了!英雄们。”

    沙特的媒体亦不吝版面,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报道 。

    《Al biladdaily》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沙特取胜的消息——《当之无愧的3球击穿中国长城》。

    文章中说:“主教练勒纳德排出了出人意料的阵容,他将萨米放在了中场,我们的国家队在亚洲区第四轮比赛中3比2击败了中国,取得了宝贵的胜利。”

    不过,有点搞笑地是,该报纸将中国队的第二个进球归功于了归化的阿兰,而不是吴曦。

    《Al-jazirah》的标题是《绿鹰击败中国小组排名第一》;《Al riyadh》则表示:绿军团在宝石球场的一战后,于B组独树一帜。

    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国际媒体《Asharq AL-Awsat》 以《决定性的亚洲角色 伟大的沙特以历史性3球穿越中国墙》为标题报道说——

    沙特终于甩开澳大利亚,在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第四轮比赛中3比2击败了客队中国。从而在4场比赛中获得了12分,攀升至B组首位。

    沙特在比赛中延续了积极的成绩和出色的技术水平。

    萨米-纳吉和萨尔曼-法拉吉组成的二人组,一起在被称为璀璨宝石的阿卜杜拉国王体育城体育场打进了三球。

    庞大的主场观众,也为支持球员的努力做出了贡献。

    沙特在中国队的巨大压力下,取得了理想的开局,中国在进入对抗阶段是非常的谨慎,生怕过早失球会分散他们的精力。

    当萨米打进第一个进球后,阿赫达尔(沙特国家队昵称)获得了极大的鼓舞。此后,他们的聪明才智很快便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萨米在第38分钟再次访问了中国的球门。

    中国队利用中场休息后的第一分钟,缩小了比分的差距。前巴西国籍的阿洛伊西奥(洛国福)送出了一个吊球,为中国拿下1分。

    下半时,中国希望进一步修改比分,但是萨尔曼-法拉吉的第三个进球,几乎为沙特锁定了胜局。

    中国的吴曦在第90分钟(实际比赛时间81分钟)打进了中国的第二个进球,裁判曾经一度宣布进球无效,但是在查看视频后,他又修改了自己的越位判断。

    但是,中国并未实现最终追赶上沙特的目标。

    《沙特公报saudigazette》以《萨米支撑沙特取得第四场胜利》为标题评述说——

    周二晚上,阿卜杜拉国王城体育场挤满了成千上万名欢呼的主场球迷,东道主猎鹰队以3比2击败了中国。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的4连胜开局。

    萨米打进了两球,伤愈复归的萨尔曼为猎鹰队锁定胜局。

    沙特在过去和中国的19次交锋中赢了7场,输了7场,并有5次踢平。双方的最后一次交锋是在2015年代亚洲杯上,后者以1比0取胜。

    变身中超魔王模式?

    “中国虽只换了两个人,但是好像不是上半场那支队了,完全像是换了一支队一样……沙特的球员也许会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上半场中国不这么踢。”

    这是央视体育评论员贺炜在比赛实况解说中,对中国队上下半场判若两人的评价。

    确实,对比比赛的技术统计,中国队和沙特的下半场打出了自12强赛开赛以来——最好的45分钟。

    李铁安排了一个全新的阵容首发,状态一般的埃克森被冷藏;上一场面对越南时,在进攻端有良好发挥的张玉宁和武磊搭档了首发前锋。

    最令人感到眼前一亮的变化是在中场使用了两名防守型后腰——池忠国和金敬道,支撑吴曦的进攻。

    在亚洲赛场,中国男足因为技术水平不足,配合欠缺,总是在中场失控。似乎使用两名防守型后腰,有利于解放吴曦的进攻基因。

    其实,一直到第14分钟丢球前,中国队虽然没能创造射门的机会,但是踢得还算有章法。

    但是池忠国在接金敬道的一次传递时丢了球,随后沙特就在中国禁区前沿,打出了一次撞墙式的会做配合。

    作为攻防枢纽的吴曦没能靠死对手做墙的前锋,结果让跟上的萨米远射破门。

    后腰盯人不紧,导致大禁区前失控的情况,在此前中国队和越南以及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就曾反复出现。

    被贺伟惊叹的下半场,中国队进行了3次换人,其中第一次举牌上来的是阿兰和洛国富。

    外号野牛的洛国福很快就打进了天外飞仙一般的进球。

    这个进球是武磊中路分右侧阿兰,阿兰大幅度转移到对手的大禁区右前角后,洛国富卸球后打凌空,直接撩进了后点的球门。

    李铁这次对沙特的用兵,是对前面3场比赛进行了一定总结后,做出的有战术预想的安排。

    他前面先双防守后腰+5-3-2阵容稳固防守;下半时再用体能不足的外援打冲击。

    中国队对沙特整场比赛共射门8次,有5次射正。这8次射门里,有7次(4次射正)发生在下半时。

    下半时这45分钟的攻势,比中国队面对澳大利亚和日本队时、180分钟里获得的射门/射正(7次射门0射正)次数总和还要多。

    之所以如此,和中国队采用了中超变身模式有关。

    前面主要用外援打冲击,后面用国产球员防守。

    这种中超模式是最近十年最普遍的搭配模板。这样用兵,也让国脚们复刻了中超熟悉的轨道。

    此外还需要一提的是,这届中国队已经打过的四场比赛,李铁用了不同的4种中场搭配。他一直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攻守平衡的主力阵容。

    但是现在看来,结果都不理想。因为中国缺乏一个奥古斯托或者奥斯卡、孔卡类型的核心。

    就是以前的马明宇或者范志毅都没有。

    李铁希望用吴曦担当攻防平衡的枢纽,但是吴曦并不是这种分球搭配类型的球员。

    而作为分球的中场,张稀哲在对手的逼迫下,根本出不来球。

    直到对沙特下半场换上阿兰后,这名本来类似于因扎吉的门前机会主义前锋,却成了类似比埃拉一样的前场控球组织发起者。

    阿兰的临时客串,是对沙特下半场,中国队于进攻端踢得较为有声色的原因。

    但是这显然并不是他的“本行”。

    两个不得不说的尴尬数字

    尽管王燊超在对越南队比赛中助攻,帮助武磊打进了两球。

    但是中国队和沙特的后两个丢球,都和他镇守的左路有一定关系。

    第一次让对手轻易传中;第二次则没跟住,被对手攻了个二打一突防。

    当然,丢球的责任是一支球队整体防守失控导致的,并不能全算在一个人的头上。

    尤其分析王燊超没能顶住的、第二个丢球轻松传中前1分半钟;沙特队进攻中暗含的一个数字,令人感到汗颜。

    在对手传中给萨米进球前,沙特队竟然做了23+5次的进攻中不间断传接配合。

    这简直赶上2014年巴西世界杯阿根廷面对塞尔维亚黑山的那26脚倒脚进球了。

    之所以是23+5次不间断控球,是因为这一传球是由门将发起的,沙特很耐心地从自己的左路传到中间——中间到右边路路——边路再回到中间——中间又摇摆到左路,随后就是一次背身踢墙式配合。

    蒋光太挤住对手的前锋,将这次踢墙配合顶了回去,成为了那个间隔符。

    沙特抢下蒋光太顶出来的第二落点球后,在自己的左侧边路又进行了3次小范围倒开,然后就一个斜长传分到了中国左大禁区边缘。

    直接面对王燊超的边前卫一个传中,萨米就从后点冲进来,用腿将球碰进了网窝。

    这23次传递到踢墙试探后第二落点抢下来、再加上5次的边中结合配合,完美演绎了经典的钟摆式倒脚。

    其进攻波浪由后防线逐渐过渡给中场、前腰,再大跨度斜长传调动。简直是教科书般的配合,显示了令人羡慕的成熟体系。

    和沙特人23+5的倒脚配合进球相对证的,则是中国队的一组尴尬数据,那就是——回传门将。

    在整个90分钟时间里,中国上下半场共15次(14次脚下1次头球)回传了门将颜骏凌。

    这15次接球中,有多达9次其实并没有绝对必要进行回传,沙特的前锋线只是稍微进行了逼抢而已。

    李昂、蒋光太、王燊超都在被逼抢中,出现控球麻烦,不得不将球传回门前。而高准翼被临时换上场打了20分钟,就有3次回传。

    一些明明可以给前插队友的球,却宁肯将球回传回来,也不愿意冒险进攻。

    中国队这样的“和平”球心态,反应出的不仅仅是在被逼抢中,和队友配合不足的技术缺陷吧。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