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0-11 12:51:24 热度:

    国足面对现实战沙特没压力 战术简单就是稳守反击!

    记者陈永报道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1时,12强赛第4轮,中国国家队客场挑战沙特队,目前国足已经抵达沙特吉达开启了赛前备战工作。理论上,这是一场生死大战,3轮12强赛战罢,沙特和澳大利亚豪取三连胜,积分都到了9分,而日本、阿曼和中国队的积分都只有3分。如果输掉这场比赛,国足和沙特的积分差距将达到9分,虽然还存在理论上的可能,但所有人都明白,国足如果输球,尤其大比分输球,晋级世界杯的梦想就可以彻底放一边了。

    我们必须要面对、也必须要承认的现实是,目前中国国家队要想晋级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难度实在是太大太大了。在过去三场和澳大利亚、日本以及越南队的比赛中,国足暴露了大量的问题,首先国足的阵容就存在一定的缺陷,硬实力就不足,更重要的是,受制于此前迫不得已的联赛安排、主场缺失问题、国足集训和比赛必须封闭隔离的问题,以及约不到热身赛等多重问题,国足本就不足的实力又打了一个折扣。典型的表现是:不适应对手的高强度和快节奏,正常比赛节奏情况下也不具备90分钟的比赛能力。

    或许有不少球迷期待国足像上届12强赛那样后程发力,但时过境迁,当时里皮给国足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更重要的是国足当时是处在正常比赛环境下的,同时在阵容方面,当时的郑智、蒿俊闵等状态都非常不错。

    所以,希望和梦想当然可以有,但我们更必须清醒面对现实。

    由此,中沙之战,国脚们其实没有必要有任何的压力,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做好战术执行。那么,战沙特,国足该有的目标是什么?考虑到实力差距,我们又是客场作战,国足既定目标可以设定为“守住底线”,这个目标有双重含义,第一是用密集防守战术来遏制对手的进攻,力争不丢球;第二是守住希望这条底线。

    前三场比赛,国足都有丢球,分别是打澳大利亚丢三球,打状态很差的日本丢一球,打越南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连丢两球,每个丢球都伴随着防线的混乱和心态的崩塌,那么,打沙特,我们能否用密集防守战术消耗对手的冲击力呢?其实,用这样的心态去面对比赛,并非没有意外之喜的可能,中沙之战和中越之战不一样,中越之战要考虑进攻,也要考虑防守,必须要赢,又害怕输,甚至平都不行,所以国足存在多种选择,每种选择都有利弊。

    但中沙之战,国足的选择就非常简单:稳守反击。比如加强后防线,继续变阵五后卫,如此不论在边路,还是在中路,更重要的是肋部,都不给对手太多机会;另一个选择是加强后腰,给防线足够的屏障。只有做到防线稳定不再因为自身失误和混乱丢球,才能谈到反击。中越之战国足的第一个进球,就是一个长传球,艾克森摆渡、张玉宁接力摆渡、武磊插上形成的单刀,而国足的第二个和第三个进球,都是45度的传中,看似很落伍的打法,却收到了奇效,所以说国足的战术其实可以设定得更简单纯粹,方便球员执行。

    一个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的现实是,中超联赛虽然一度非常繁荣,战术打法精彩纷呈,但那都是建立在高水平外援尤其是高水平中场外援的基础上的,在没有高水平中场外援的情况下,以目前国足将士的能力,越简单的打法反而执行力会越强,效果会更好一些。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