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0-11 12:49:07 热度:

    97年十强赛:24年前客战沙特 那场遗憾至今的保平争胜!

    文/段离 在“既决胜负,也定生死”的比赛中,中国队击败了越南,接下来的对手,是三连胜的沙特。

    面对豪横的东道主,李铁和他的球队,会用怎样的“策略”?是像打澳大利亚那样进攻,还是像对日本那样死守?

    也许,97年十强赛,会给我们一些启发,对了,当年客战沙特——那场错算的“保平争胜”中,李铁也是国家队的一员。

    24年前的某个深夜,沙特利雅得。

    烟雾缭绕中,是几张挣扎的面孔——作为中国队的教练组成员,他们要拿出一个打沙特的整体“方案”。

    按照时任领队李传琪4年后翻看当时会议记录后的说法,谷明昌建议打451,在中场顶住对手;金志扬主张稳固防守,把住中场;陈成达力主541,在三中卫加强防守的前提下强调两个边后卫的助攻……

    但所有的建议,核心思想都是“不能输”,也就是一直被外界诟病的“保平争胜”。

    “输了就完全失去希望了。”李传琪说,“所以,至少要保证不输”。

    至于为什么不是“必须赢”,按照教练班子事后的说法是,“再输,回去就不好交代了。”

    前往利雅得之前,中国队在金州主场输给了此前看不上眼儿的卡塔尔,那场比赛,主教练戚务生想要3分,但没想到,换帅后的卡塔尔好像变了一个队,虽然先丢一球,但连追三个,范志毅还被恩纳济人球分过,而下半场又发生了著名的“换李铁”事件。

    输给卡塔尔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接下来的两场比赛,无论是客场对沙特还是主场打科威特,都必须先全力拿下,然后看其他场次结果。

    但最终,教练组定下的策略却是“保平争胜”,而结果则是1比1。

    那场比赛,沙特开场不到4分钟就进球了,但9分钟后,中国队扳平。在1比1的平淡比分下,其实暗藏“玄机”,中国队曾获得点球,可惜的是,刚刚迎来生日的国足队长范志毅错失了这个最好的生日礼物。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那场比赛,教练组居然没有提前安排点球手,赛前也没有特训点球,而当时国足的守门员教练、英格兰人里默其实早就提醒过,当值的主裁判、同样来自英格兰的埃莱拉伊喜欢吹点球。

    最后,是队长范志毅拿过了皮球,但没有罚进;沙特随后也获得点球,同样没有罚进。

    主场打卡塔尔时被拿掉首发的区楚良,拯救了“教练组”,但未能拯救国足,因为同一轮,打疯了的卡塔尔主场2比0干掉了伊朗。

    国足提前OVER。

    “比赛结束后,才知道一切都结束了,这么多年的联赛白打了,备战工作也白做了。”多年以后,高峰仍是唏嘘不已。

    97十强赛,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后第一次冲击世界杯,赚到钱的大腕儿们也想去世界杯上看看,足协也非常重视,除了每天都要开会,甚至第一次拿出200万,包机打客场,而那个客场,就是利雅得,但最终,他们只带回一分和一个提前出局的结果。

    从最终的积分榜来看,如果范志毅点球罚进,国足击败沙特,分数将和他们一样,都是13分,虽然净胜球不如沙特,只能排在小组第二,无法直接出线,但至少可以捞到和B组第二日本打附加赛的机会。

    回到最初,那么到底,当时阵容庞大的教练组,是怎么想的呢?

    “最大的失误,其实是没有考虑到其他场次。”李传琪后来总结说,“我们赢沙特能出线,是在后来伊朗又输球后才知道的,但我们一直都认为,伊朗不会再输,这种判断,造成了我们一再失误。”

    事实上,第一场被伊朗4比2逆转后,中国队就自觉自愿地为人家设计了一片坦途,“反过来更觉得自己没有希望。”金志扬说。

    李传琪很后悔,教练组直到赛程打了2/3之后才明白过来,原来伊朗不是像中国队想得那么强大,他们打西亚球队没什么优势。但金州那个2比4,已让国足胆寒,客场1比4,更是自己立了一个无法翻越的“大山”。

    “没有中国队,伊朗在这组中出不了线,而没有伊朗,我们是当然的出线者。”李传琪说。“貌似强大的伊朗队,把我们的心搅成一团乱麻。”金志扬说。

    多年以来,中国足球最“擅长”的,就是算分,但有时,难免失误。

    李传琪曾透露,97十强赛前,教练组就对出线分数有了一个大体的预计,但事后证明,他们想错了,他们只看到了伊朗和沙特,却忽略了卡塔尔和科威特。

    最大的搅局者是卡塔尔,但科威特同样曾主场击败沙特,逼平伊朗。

    需要说明的是,当时的国足,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在整个十强赛期间,都是患得患失,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在形势估计上,我们总是习惯性妄自菲薄。”金志扬说,“我们总是在感觉自己‘不行’的时候,坚持认为别人一定‘行’,这样,就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

    对越南的比赛,球员们没有放弃,最终,拿到了本届12强赛的第一场胜利,但赛后舆论哗然,批评和抨击者众,悲观情绪蔓延,认为完全没希望,至少,打沙特没戏。

    但从已经打过的三轮比赛来看,本届赛事,和97年很像,比赛不完全是强队掌控,虽然沙特和澳大利亚暂时连胜,但号称实力超班的日本,居然和国足一样,同样只拿到3分,被认为小组最弱的阿曼,不仅客场给了日本队致命一击,也一度让澳大利亚疲于奔命。

    所以,混沌局面下,面对沙特,中国队不宜妄自菲薄,借用李传琪后来的话就是,“自己打好比赛。”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