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0-09 10:39:58 热度:

    绝杀保住了颜面,中越足球已经是同级别竞争对手!

    这场事关中国足球在整个12强赛定位的比赛,最终以如此刺激和戏剧性的方式,保住了国足胜利,更保住了中国足球的颜面。

    比赛即使拿下来了,过程也实在让人高兴不起来,我们喜悦的原因可能是国足以最戏剧性的方式赢了,就好像千斤铁闸即将落下的最后一刻逃出生天,然而对于比赛中国足薄弱的防线,苍白的控场能力,寡淡如水的进攻方式,似乎已经没有评论的意义了。

    战胜越南,我们应该感谢徐根宝,他在崇明岛十多年的辛勤耕耘,为国足培养出了“崇明岛连线”,王燊超两次左路吊给禁区里的武磊,造就了中国队的后两球。

    徐根宝执教国奥时期的经验,至今依然管用——打东南亚球队,就是要充分发挥国足的身体优势,东南亚球队就算是再小快灵,中国队目前的身体优势仍然是碾压性的,实际上对越南的三个球,都是通过高举高打,后两球“崇明岛连线”,第一球直接后场大脚往前,中场争顶下来给武磊形成单刀,最后有了张玉宁的破门。

    换句话说,中越之战的背后,是徐根宝的崇明岛与越南人的“崇明岛”——JMG足球学院之间的竞争。两国的精英培育模式,在本届12强赛上都亮出了家底。对中国足球悲哀的是,也许今后很长时间,至少到下届世界杯,越南队将会是国足必须花大力气去研究的对象。2026世界杯扩军,亚洲拿到8个出线名额后,中越之间会展开同级别的直接竞争。8张入场券,这对中国队是一个机会。但是越南难道就不会摩拳擦掌了?

    2018年的U23亚洲杯上,越南队历史性首次杀入决赛。那时,中国足球或许才第一次见识到了越南的人才战略储备——JMG足球学院。此次对阵国足,越南队有多人出自该学院。这种模式,其实就是徐根宝的崇明岛模式,与中国足球一样,越南足球土壤也并不肥沃,虽然爱看球的球迷不少,但真正的足球人口却并不多。这种情况下,注定越南足球也不可能走西方的职业化道路,只能走精英模式,把资源集中在少数人身上,集中力量办大事。JMG便是如此,挑选少数精英,集中在学院突击培训。2016亚青赛,越南队历史性第一次冲出亚洲,跻身世青赛,就是该学院的成果。

    欧美足球大国,如今已经形成了庞大的足球产业,钱多,人也多,可以走普及的金字塔路线,一支职业队下面四五支青年队,一支青年队下面又有四五支少年队,层层提拔,1000多个青训球员,最终只有1人能成为职业球员,一个梅西,身后是几千几万名被踩下去的同龄竞争者。中超曾经因为金元足球,刺激过一段时间,但从足球产业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这点投入仍然是很少的,而且只是用在了给一线队外援或本土主力的高薪上面,这点钱一旦烧完,资本因为各种原因撤离,虚火一退,中国足球马上又遭断粮。

    只有走精英路线,才能保证国家队仅存的战斗力。过去在举国体制下,中国足球并不是铺开搞的,而是集中起来发展重点地区的重点球队,比如京、津、沪、辽、鲁、粤、军(解放军),这几家固然是甲级联赛实力最强的球队,本身也都有完整的梯队。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因为当时钱少人少,注定只能走精英路线,“职业化改革”一来,这些被彻底推翻。徐根宝正是因为看到根基垮掉,本着一位老足球人强烈的爱国意识和敬业精神,跑去崇明岛,一蹲十几年。

    实际上,精英路线,不论是否有钱,都是足球弱国小国快速崛起的必经之路。越南没钱搞精英,卡塔尔有钱,更搞精英。亚洲杯夺冠的卡塔尔队,就是归功于他们的精英学院,除了各种超豪华设备,以及健全的全球比赛资料,学院从6岁就组建梯队,从海外归化苗子,层层选拔,由全球顶级教练指导。然而,无论是越南还是卡塔尔,都已经一遍又一遍给中国足球敲响了警钟。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