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0-08 16:34:31 热度:

    记者:国足首胜为出线纪念日送礼 守住了中国足球底裤!

    来源: 马德兴 德兴社

    首胜恰逢纪念日

    3比2!中国队今天凌晨在沙迦体育场进行的一场世预赛12强赛第三轮比赛中,终于战胜了越南队,拿到了12强赛的首场胜利。尽管这场比赛的过程颇有戏剧性,也充满了悬念,国足在一度以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2球,但最终国足还是赢得了这场胜利。尽管胜利并不能说明太多东西,但至少这场比赛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国足的压力。对主教练李铁来说,这场比赛或许也是对20年作为球员随中国队第一次出线、历史性地闯入到世界杯的最好纪念。

    1

    转眼已过二十年

    10月7日,对中国足球而言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特殊日子。20年前,也就是2001年10月7日,在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中国队在世预赛十强赛倒数第二轮比赛中出战阿曼队,凭借着于根伟的一球,中国队1比0取胜,从而提前两轮拿到了世界杯入场券,中国队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

    20年后的10月7日,中国队将再次出战世预赛12强赛,对手是越南队。但坦率地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笔者根本无暇去回忆20年前发生了什么,去追忆过去,更多地还是面对现实、面对着中越之战本身。当然,在饭桌上,我们五位一起跟随国足此次西征的笔者也还是在闲聊着20年前的那一天。说来也巧了,20年前的10月7日,我作为文字记者就在球场里,而央视的三位中,一位在现场扛着摄像机,两位在帮着现场直播,只有新华社的记者因为年岁小而没有经历过当年出线时的盛况。再加上现在国家队中的主教练李铁以及守门员教练区楚良,此次中国足协代表团以及国家队西征的近90人中,也就我们六位是当年出线的经历者,因而,大家对20年前所发生的事情并不像国内那样热衷于回忆,或者说沉静在回忆之中,更多地还是希望晚上能够赢球!

    也许是受到了国内各种舆论的影响,中越之战赛前,不管是国足还是足协代表团中的工作人员,底气都不是很足!也难怪,越南队在前两场比赛中虽然也是两战两败,和国足一样,但因为有一个进球而在积分表上排中国队之前。而且,越南队的表现也普遍被认为“要比中国队更好”。因而,在赛前对中国队能否赢下这场比赛普遍感到担忧。特别是,这些年来越南足球取得了不小的进步,95年龄段以及97年龄段这两批球员成为了如今越南国家队的核心球员,而中国队依然还是在靠一批老队员维系着。未来双方交战的结果如何?自然让中国队方面少了些底气。

    但是,经过了6月份的40强赛之后,大家又都感觉到与菲律宾队比赛之前的情况颇有几分相似。回想40强赛出战菲律宾队之前,国内的媒体也好、舆论也罢,将菲律宾队描述成为了一个“世界级强队”,似乎菲律宾队的每一名球员都成为了“世界级球星”,但最终的结果,中国队还是干净利落地以2比0拿下了比赛。如今,越南队换成了菲律宾队,越南队确实是要比菲律宾队更强一些,但恐怕还不至于成为亚洲一流队伍。可是,或许是这些年来中国足球一直在不断地滑坡之故,中越之战赛前又将越南队描述成为了一支“世界级强队”,唯独对中国队自身“不待见”。这或多或少影响到了国家队!特别是,国家队离开祖国已经40多天了,在这样一种封闭环境下,人的心理其实还是相当脆弱的,因而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

    尽管中越之战的过程有些令人心惊,但最终3比2的结果,还是让国脚以及中国足协工作团队中的所有成员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一场胜利,无疑是对中国队出线20周年纪念送上的最好的一个“小礼物”。也难怪,在出席完赛后新闻发布会后,笔者再次见到主教练李铁时,李铁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我想,这是发自内心的微笑,因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足球终于守住了底裤、守住了底线!

    2

    人才断档是祸根

    作为20年前曾在现场见证中国队出线的一个跟随记者,坦率地说,中越之战赛前我也没有了多少底气。这倒不是说信心的问题,而是这20年来,一路见证了中国足球是如何一步步逐渐衰退的!此时此刻,写下这样的话,或许有些令人丧气,但却是所有人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而所谓的“衰退”,归根结底其实还是“人”!就是这20年来,我们就没有培养出可用之人

    当我们承认越南足球这几年来有进步时,其实这种“进步”体现得很简单,就是培养出了一批人,而且也就是95年龄段以及97年龄段两个年龄段的球员。95年龄段的球员在2018年中国U23亚锦赛上闯入了决赛、在2018年印尼亚运会上杀入了四强;而97年龄段球员则在2016年的巴林U19亚青赛上闯入了四强、参加了2017年的U20世青赛。就是靠着这两批人,越南国家队才有了今天历史性地闯入到12强赛中。在出战中国队的23名球员中,12名球员就是95年龄段U23亚锦赛亚军队成员,外加5名出战过2017年世青赛,总人数达到了17人。而95年龄段之前的球员就只有2人,另外吸纳了99年龄段的4名球员。

    实际上,如果仔细研究越南足球,可以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即除了这两个年龄段的球员之外,再往前或者往后,越南足球其实并没有培养出更多的人来。但就国家队而言,这两个年龄段的球员其实就足以支撑越南国家队未来8到10年。而这与中国足球的情况几乎是完全一致的。中国足球最后一次出现在世青赛、世少赛上,就是85年龄段(蒿俊闵为代表)的U20国青队以及88年龄段(王大雷、于大宝为代表)的U17国少队。这两批球员支撑了中国足球过去10多年的时间,尤其是上一届12强赛。自那以后,中国足球连续无缘16年无缘世青赛、世少赛,也就是未能再培养出“人”来。于是,中国足球自然也就只能是逐年倒退。

    某种程度上,根本就不是越南足球“进步太快”,而完全是中国足球“止步不前”,自然在12强赛的舞台上,中国足球也就很难显现出自己的所谓“优势”。之所以说3比2取胜越南队,结果令人高兴,但是,高兴的仅仅只是中国足球守住了底裤而已。放眼中国足坛,如今依然令人尴尬的是:我们的“人”在哪里?我们的好球员、优秀球员在哪里?

    上一届12强赛中,武磊曾被骂得“一无是处”,但如今,要是没有武磊,中国队何以能够取胜越南队?可问题就在于:现在的中国队就只有一个武磊,下一个武磊又在哪里?这才是中国足球接下来所面临的更为尴尬之处。20年前,当谢晖、李金羽、黎兵、张玉宁(大)等这样的前锋都无缘世界杯时,如今中国队就是找不到更好的前锋,这才让出现了艾克森、阿兰等这样的“归化”球员。也许,就像越南足协在12强赛开赛之前所说的那样,越南队征战这次12强赛是为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此番权当积累大赛经验。那么,中国队的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时,又靠谁?

    或许,在中国队进军世界杯20周年之际、面对本届12强赛的首胜,不应该说这些。可是,中国足球要继续下去,这又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3

    如今首胜当正视

    在越南队一度将比分追成2比2平时,现场的我说实话有些很无奈。但庆幸的是,中国队员们没有放弃,当然多少也有些运气,王燊超的助攻、武磊的绝杀,帮助中国队3比2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而言,胜利就是一副“良药”,而且没有比胜利更好的东西能够帮助中国队、中国足球赢得喘息的机会。

    尽管我们可以质问国足:为什么会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会被追成2比2平?为什么中国队在上半时只是一味打左路、而放弃右路,没有更多地利用王刚的助攻,从而为武磊创造机会?为什么中国队的体能情况依然不理想?等等。但是,所有这些质问在胜利面前,恐怕都不值得一问。因为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一场完美的比赛,而且以中国足球面前的现实情况,也不可能踢出一场想象之中的从过程到结果都完美的比赛。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12强赛战罢三轮,赛前谁能够想到日本队如今只是1胜、积分和中国队一样?而且,进球数还不如中国队多。谁又能想到沙特队如今是三战全胜?而且,沙特队首轮对阵越南队还是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靠着主场优势以点球追平比分,最后还是靠着有争议的点球最终3比1取胜越南队。再譬如说,像韩国队在连续三个主场作战的情况下,两场胜利都是一球险胜,对手是黎巴嫩队与叙利亚队。在很多人看来,这两支队伍都应该是中国队可以轻松拿下的。

    恰恰是因为我们始终无法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对手,对12强赛的残酷性认知度有限,才导致各种忽左忽右的说法。恰恰是这种残酷,因而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其实就已经相当不易。无论如何,因为这场比赛的胜利,让国家队、让中国足协的工作团队可以暂时放下先前那种沉重的“包袱”。面对下一个对手沙特队,或许外界都认为中国队“毫无机会”,但依然已经放下了包袱,谁又能敢说中国队下一场不会再有“惊喜”呢?这权当是20周年出线纪念日的一个小小“心愿”吧。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