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0-08 13:09:23 热度:

    把国足逼到绝境的越南队 实力到底是啥水平?

    “进球的时候,我想如果我们足够幸运的话,或许能得到一分,我甚至想过赢,想为越南拿三分。”

    如今,越南前锋阮进灵只能把这个愿望留到几天后对阵阿曼的比赛了。

    十二强赛第三轮,经过一场异常艰苦的95分钟之后,国足凭借武磊最后时刻的绝杀,以3-2的比分战胜越南队。然而,新鲜到手的三分并没有让球迷们感到足够的满意,因为如果不是足够的补时时间,第一次进入预选赛最后阶段的越南队就将在国足身上拿到他们在十二强赛的第一个分数。

    正如李铁在赛后所说,运气站在了中国队这边。

    赛前,这场比赛蒙上了一层诡异的气氛。

    在越南媒体侮辱性极大,伤害性也极大的事实性评论,以及“越南主帅声称国足只有30分钟体能”的假消息的映衬之下,本场比赛其实已经变成了一场必须分出胜负的决战。

    然而相较于颇有自信的越南媒体,越南队内一直保持着理性的态度。

    赛前发布会上,越南队主帅朴恒绪就表示:“中国队一直是实力很强的队伍,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上,中国的排名也要高于越南队。目前中国队内有优秀的归化球员,也有在西班牙顶级联赛效力的武磊。”

    他们很清楚,自己确实是十二强赛中第六档的球队。

    前两场比赛,越南队就显得很谨慎。

    在阵型上,朴恒绪选择了能更好地稳固中后场的541阵型,极尽全力和人手,争取覆盖更多的后场空间,这也导致了他们在局势胶着阶段,很难发展出稳定、有效的进攻:

    然而,这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受制于身体、对抗上的天然缺陷,东南亚球队即便在脚下技术上有着再多的进步,如何应对身体优势明显的对手,始终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终极问题。

    要么孤注一掷、全力进攻;要么谨小慎微,伺机而动。

    作为越南队主帅,朴恒绪选择了后者,这让他们在四十强赛阶段,面对西亚劲旅阿联酋和东南亚的老对手们,8场比赛仅丢5球,甚至比小组第一出线的阿联酋的数据还要漂亮。

    不过正所谓有得必有失,这样一来,越南队该如何开展进攻就成为了新问题。

    作为重心靠后的541阵型里的单中锋,阮进灵其实很难能够在前场形成支点,不必说面对澳大利亚后卫,即便是沙特后卫,都可以将其轻松控制住。

    要知道,身高只有180cm的阮进灵,已经是越南阵中罕见的大个前场球员了。

    所以在前两场比赛,往往都是在处于落后的局面之后,越南队才开始在进攻端逐渐加码,打出一些较有威胁的进攻,但这样一来,后场球员的能力短板就会在大空间下暴露无遗。

    唯一的例外,就是对阵沙特时阮光海抓住对手失误,先行进球:

    所以从实力角度来说,越南队依然是弱队,无论从能力还是心理上,都是如此。

    由于脚下技术和团队协作能力,尚不足以彻底掩盖他们的球员在个体层面上的身体劣势,所以朴恒绪只能在攻守两头先行选择力保防守,至于进攻,就看对手能送上什么样的大礼和比分能不能让越南放下包袱了。

    于是在这场比赛,越南队依然先行摆出了541阵型来应对:

    然而,依然在单点的对抗上暴露弱点。第53分钟,越南队连续丢掉两个高球落点,直接让武磊获得了射门的机会:

    丢球之后,朴恒绪开始发力。

    先行换上阮文全来辅助阮进灵,而且更换两侧的边翼卫,用新鲜血液来保持进攻宽度的拉开,但这势必会导致球队在后场防守时的松动。

    第75分钟,王燊超在边路送出斜长传,武磊从盲侧插上,头球破门:

    比分变为0-2之后,越南队彻底丢掉了想赢怕输的思想。

    朴恒绪换上越南队成名已久的领军人物阮公凤,继续在进攻端加码,终于看到了想要的效果。第80分钟,右翼卫胡晋长迂回插上,接应后场的长传破门得分:

    此后面对收缩防守的中国队,更是尝试从中路直接破局,第二次打出威胁便扳平了比分:

    被逼上绝路的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只好再次祭出边路斜长传,武磊如法炮制,赶在哨声吹响之前将比分再度改写:

    一场比赛,在同样的进攻套路中丢掉两球,越南队后卫看球便看不了人的问题,已经不能再清晰了。

    实际上早在第73分钟,越南队已经暴露了类似的问题:

    这就是后卫能力的问题,也是越南没能在这场比赛创造历史的原因。

    经过十多年的累积,越南足球的确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同样受制于身体的日本足球的熏陶和带领下,越南足球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越南球员也发现了能够超越他人的地方。

    正如时任越南U19主教练的黄英俊所说,“我们受日本的影响很大,足球方面更是如此。”

    但是,身体短板比日本还要明显的越南队,还需要更多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难题,毕竟现阶段他们的脚下技术,还不足以让他们绕过这一问题。憾负于不断下滑的中国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不过那短短的“或许我们能够战胜中国队”的希望,已经足够让越南球迷满意了。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