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9-03 14:45:11 热度:

    完败令中国足协清晰认识12赛难度 需谨防心理防线坍塌!

    稿件来源:肖赧 北青体育

    中国队在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初次亮相中并没有制造惊喜。北京时间3日凌晨中国队以0比3完败在澳大利亚队脚下。3粒丢球、2张黄牌以及寥寥无几的射门,打破了中国队本场比赛“以弱胜强”的幻想。好在12强赛才刚刚开始,首战失利让中国队连同现场观战的中国足协工作组对比赛性质、竞争难度以及球队的定位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比赛开始前,中国队在驻地酒店共进下午茶,直到登上驶往比赛场地的大巴,全队成员仍保持着较为乐观的心态。对于12强赛,他们期盼已久。和主教练李铁一样,国脚们都渴望在首轮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拿分,甚至争取开门红。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冰冷的现实。

    相比于40强赛末轮与叙利亚队比赛时,中国队本场比赛阵容变化幅度不大。在沿用442初始战阵的情况下,李铁将原本担纲中卫之一的张琳芃移至右后卫位置上,从而顶替因伤缺阵的唐淼,而他留下的中卫空缺则由近年来改打中卫的老将于大宝填补。

    如果从张琳芃的右后卫出身、于大宝相对丰富的国际赛事经验及其联赛中稳定的表现来看,这个调整合情合理。但中超联赛无论从竞争强度、速率,还是参赛选手的个人能力来说,都与欧洲主流职业联赛存在着明显差距。这种差距在中、澳两队的直接对话中得以充分彰显。

    以旅欧球员为主的澳大利亚队在掌握比赛节奏方面明显更从容,在顶住中国队上半场15分钟的压迫式进攻后,他们渐渐掌控了比赛。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队在本场比赛的控球率达到61%,比中国队多出20个百分点,射门之比是23比7,有威胁进攻数据方面遥遥领先中国队便不足为奇。

    在对手持续高压逼围下,中国队的防线很快便露出了破绽。第23分钟,澳大利亚队队长马比尔力压国足中卫蒋光太抢射破门。于大宝作为中卫在解围过程中反应速度明显迟缓,他对丢球同样负有责任。也正是因为持续向中国队腹地施压,澳大利亚队2分钟后便利用反击由博伊尔打入第2球。澳大利亚队看似轻而易举的进攻渗透实际反映了双方对比赛节奏适应能力的巨大差距。如果不是门将颜骏凌发挥神勇,那么中国队完全有可能在上半时全线崩盘。

    面对本队被动的局面,李铁在半场结束后对阵容做调整。表现不理想的于大宝、张稀哲分别被王刚、蒿俊闵换下,接着金敬道、韦世豪、张玉宁相继在下半时替补登场。但巨大的实力差距,让中国队很难扭转被动挨打的局面。中国队给现场观战的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印象最深之处或许仅有王燊超、尹鸿博分别领得黄牌。

    米切尔·杜克在第69分钟打入澳大利亚队锁定胜局的第3球。此时此刻的中国队无力回天,比赛由此进入垃圾时间。“今天踢得不理想,一抬头感觉全是对方球员”,一位国脚赛后的感言对中国队当场比赛的被动做了形象说明。

    一场完败也让守在电视机前熬夜观战的广大中国球迷郁闷不已,但综合国际足坛及中国足球现状来看,这个结果其实并没有超出足球世界里的正常范畴。

    实话说,中国足协为中国队创造的全球最顶尖保障条件并不能在短时间内提升球队的硬实力。跻身12强赛前,中国队在李铁麾下仅仅参加了4场正式国际比赛,其中也只有40强赛收官战与叙利亚队的比赛算得上高质量。相比于有诸多效力于欧洲主流联赛球员助阵的澳大利亚队、日本队,中国队仅拥有武磊1名留洋球员。换言之,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足球之间的距离被拉得愈来愈大。

    以中、澳两队为例,两队上次在国际赛场的对话发生在在6年多前亚洲杯1/4决赛赛场。中国队将帅对于对手的了解,更多依托于数据资料。因此,直到经历了真刀真枪的实战,中国队对于自身能力水平的落后才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对中国队来说,3球完败的结果来得太早,但也来得及时。毕竟12强赛才刚刚开始,中国队不过是输掉了10场比赛中的第1场,这个结果对中国队来说并非具有毁灭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被首战“打醒”的中国队赢得了纠错的可能。一场脆败无异于给团队每个成员浇上一盆冷水,让他们丢掉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重归理性。

    5天后,中国队将在同一块场地里迎战本组头号种子、首轮意外输给日本队。对国足而言,次轮竞争的难度较首轮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对于包括连败在内的各种结果,中国足协及国足教练组实际上已有相当的心理准备。而对中国队来说,谨防心理防线坍塌更具现实意义。

    经历首轮完败后,国足回到驻地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9月3日凌晨。一位国脚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这样说道:“这可能是很多队员第一次参加12强赛,但对我而言可能是最后一次,每个人都格外珍惜这样的比赛机会,第1场比赛已经过去,我们接着还要努力训练,我们不想让自己后悔。”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