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5-19 16:48:12 热度:

    朱广沪:国足应重视替补队员 有助于营造球队的良性竞争!

    “进球看球星,夺冠靠全队”。如何准确认识替补球员的作用?本期的《绿茵观察》,我们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替补球员的潜力。

    国内足球比赛常见的替补情形是,在最后几分钟才轮换替补队员上场。但巴西和欧洲等足球强国的教练普遍对轮换球员非常重视,能否恰当处理主力与替补的关系,是教练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每个队伍都会有主力与替补,当然这也可以看成第一阵容和第二阵容。有更高天赋的主力队员的能力更强,是该位置的第一选择。而那些执着地对比赛充满渴望的替补队员则有助于营造球队良性的竞争氛围,在促进主力保持竞技状态的同时,为球队提供持续的战斗力。我们教练团队非常注重对替补队员的帮助。比如,在赛后第二天会为替补队员安排有针对性的训练。训练内容也不只是拉拉体能,而是会给出很多技战术方面的指导要求。替补队员也能真切得感受到教练的信任,努力保持积极竞技状态以期待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

    冠军教头穆里尼奥

    执教多支欧洲球队获得冠军的穆里尼奥也非常重视、关心替补队员。他曾这样告诉替补队员:别人的天赋是你获得不来的,但是你的态度、执著、对足球的痴狂,让我们看到了你巨大的潜力和未来的希望。希望你不要被在替补这个现实打败,只要保持你的态度和专注,你离首发就很近了。果不其然,这名球员在等待数场比赛后获得首发机会。

    郑斌曾和我说过,他跟佩莱格里尼在一起工作的期间发现,哪怕只有两个替补队员参加赛后的训练,佩莱格里尼也不会敷衍了事,仍与认真、细致的与助理教练一起安排训练内容。

    瓜迪奥拉在执教拜仁期间,罗本在上半场就进一球加一个助攻。可是没想到下半场开始不久,罗本就被换了下来。赛后瓜迪奥莱通过媒体解释:在拜仁没有绝对的主力与替补之分。只是按照教练战术布置的顺序安排首发。球员是否具备战术安排所需要的能力与竞技状态,教练安排球员上场首先考虑的因素,这也会鼓励那些做好准备能随时上场的替补球员。轮换球员不仅有比赛可打,有的时候还经常会出现在首发阵容。如果替补队员长时间得不到有质量的比赛机会,就很难跟上比赛的强度和节奏,对实现球队目标的贡献作用微弱。

    德国国家队队员格策

    足球比赛是球员围绕时空争夺进行的高强度对抗,队员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体能下降、伤病、阶段性低状态等问题,为了球队的整体考虑,教练员势必要轮换队员。替补队员是球队重要的“武器储备”,“板凳队员”的厚度可让教练拥有更多的战术选择,有时还能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2014年世界杯决赛德国对阵阿根廷,第87分钟,德国队用格策换下克洛泽。加时赛第113分钟,格策在小禁区内胸部停球后飞身垫射进球,德国凭借格策的金球,1:0战胜阿根廷夺冠。2016年欧洲杯葡萄牙对法国决赛C罗伤退,替补出场的埃德尔在加时赛第109分钟完成绝杀,帮助球队获得欧洲冠军。今年中超联赛前五轮,多队的主力队员因受伤、状态低或其它缘故需要调整阵容,如果没有强力替补队员顶上,势将影响球队的整体发挥。替补队员由于没能持续地保持竞技状态,在上场后往往难以起到控制和改变比赛局势的作用,或者出现重大机会时,不能很好的把握。

    成年球员的思维、习惯和心态是青少年时期的延续。球员在青少年阶段的成长速率不一样,而心理反应更敏感,如果教练不能准确评价、对待替补队员,不能为他们提供恰当的比赛锻炼机会,则替补队员特别是晚发育球员对足球的热情将会被大幅度贬抑,难以持续地成长。教练应鼓励替补球员从小养成积极的心态,做好随时上场的准备。我们的体会是:让全体队员真正感受到教练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这是建立球队良好的氛围并获得持续成功的关键。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