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11-24 13:37:41 热度:

    森保一的多哈悲喜剧 为目标他被球迷骂了四年!

    “对不起,森保教练,给您道歉了。”

    和中国网络上戏谑地向国足道歉不同,在2比1逆转击败德国后,日本网络上充斥了对主教练森保一带有褒奖的歉意。

    甚至有人专门拍摄了,视频,向森保一下跪。

    一 认准一根筋的人

    在过去,日本的国家队主教练都遭受过山呼海啸般的下课声和咒骂。

    2006年为了让济科滚蛋,日本足协的门口曾经多次发生过游行示威。

    2010年冈田武史再次上任后,因为不带前锋,准备打无锋战术,外界对他的批评声络绎不绝。

    2018年世界杯前,西野朗临时代替哈利霍季奇上课,把已经在2010巴西,被扎切罗尼证明不适合世界的一群老将召回来,放弃了防守反击的新老交替,也曾经遭受广泛的诟病。

    当然,冈田武史和西野朗后来都被封了神。只有一路球迷满意、赞助商高兴的扎切罗尼让所有人都走了眼。

    而森保一,是继承了冈田武史、西野朗挨骂人格的人。只不过比起这两人来说,对于森保一的质疑和讽刺咒骂,从2018年7月26日俄罗斯世界杯结束接过国家队教鞭起,便一直伴随着他的耳边。

    森保一是自特鲁西埃之后,日本第二个国奥/国家队一肩挑的人。

    之所以森保一的人气低落,是因为作为防守后腰出身的他,尤其重视中场防守,往往更喜欢打稳固反击。喜欢在中场堆积选手,尤其重视禁区前的双线位置。

    而日本国家队本来是以学巴萨传控闻名的,在亚洲面对鱼腩都踢得谨小慎微,进不了几个球,怎么能够让球迷感到满意?

    但是看看他的性格和过往执教经历,这却是森保一始终坚持的特点。

    2011年年底,森保一原来的母队广岛三箭财务经营恶化,球队收入锐减,无力再签外教佩得洛维奇。最终从球队退役的球员中,选择了在当时的J2担任教练的森保一。

    没想到在广岛三箭执教的第一年,他就带队让这支边僻球队获得了J联赛的冠军。这是松木安太郎之后,日本第二名带队第一年,便在国内夺冠的土帅。

    和高洪波2007年率同属边僻球队的长春亚泰夺冠不同,当时长春队中,好歹有管用的外援。

    而森保一的球队在日本J联赛里是有名的穷,只能内部挖潜,和找其他队已经基本淘汰的老将,或者弄点单项技术突出的便宜外援碰运气。

    当时他在J联赛中主打3-6-1或者4-2-3-1双后腰防反阵容,这一体系的防守稳固度,让关东关西的球队,都大感头疼。

    2013年,森保一再次率领广岛三箭夺冠,这是松木安太郎(川崎绿茵)、冈田武史(横滨FM)和奥利维拉(鹿岛鹿角)之后,日本第四个蝉联联赛冠军的主帅。

    不过,虽然国内能踢,但是记得2013、2015恒大夺冠的球迷都知道,广岛队的实力,根本没有多线作战能力。

    所以每次参加亚冠联赛,在国内被广岛踢得七窍生烟的关东关西球迷,都会痛斥广岛的不作为,代表日本球队在外丢人。

    2015年趁着大阪钢巴和柏太阳神等球队在亚冠和恒大杀得难解难分,森保一又在国内第三次很鸡贼地“偷”了个冠军走。

    四年联赛国内三冠,而亚冠三年外战,却只赢了3场球。

    这一点,就可看出森保一的性格。他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能获得什么。唯一的目标认定了,挨再多的骂,也能忍耐。

    二 多哈的悲喜剧

    在和阿根廷比赛前听日本国歌的时候,森保一的眼里湿润,似有泪花。

    因为多哈曾是他的伤心地。

    1993年10月8日,就在多哈,日本国家队在还剩17秒的时候,被伊拉克利用定位球顶进一球,扳平比分。结果导致日本未能晋级1994年的世界杯。

    那一届的日本国家队里包括北泽豪,拉莫斯,以及在这场与阿根廷比赛时、站在看台上,和中田英寿一起看球的三浦知良。

    森保一承认,他在那场比赛后流下了眼泪。2016年对澳大利亚打进自己国家队唯一一球后,他就逐渐淡出了国家队。

    2018年,日本足协之所以综合考虑让森保一接班,主要是基于两点。

    一是西野朗的国家队,在世界杯后,肯定将会大换血,森保一带领的日本东京奥运世代,是蓝武士的未来。作为2017年10月接手这支球队的他,对球队的整体更为了解,有利于人员更替。

    第二是西野朗在世界杯上,展示了日本足球的优异能力,但是也暴露了面对比利时这样身体强悍的欧洲球队,缺乏防守硬度,被对手很容易快速通过中场的缺陷。

    所以习惯用双后腰,加强中场防守,喜欢打防守反击,也跟着西野朗担任助理教练的森保一出任主帅,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在击败德国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森保一谈到了2018年罗斯托夫的那个夜晚。他转述了当时晋级8强失败后,西野朗和他说的话。

    作为前辈,西野朗当时勉励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的森保一说:“下面看你的了,拜托你了。”

    但是如前所述,森保一的这种收缩中场,选人更着重整体防守能力,不愿意用一骑当千、飘逸型选手的做法,让他站到了媒体和球迷的对立面。

    日本国家队的人气日渐低下。主场比赛,竟然出现大幅度空场,卖不出票的情况,这令负责日本国家队营销的日本电通心情糟糕。

    尽管在东京奥运会上,带着日本面对法国打出4比0的高比分,但依旧不能让蓝武士恢复以往的欢迎度。

    12强赛首场负于巴林后,森保一的下课声一度达到了高潮。当时如果不能在卡塔尔击败中国,他就基本上熬不下去了。

    好在去年的9月7日,在同样的福地卡塔尔,也是这个哈里发球场。中国男足雪中送炭,用更加保守的心态和踢法,帮森保一稳住了自己的帅位。

    森保一几乎是一路下课和诅咒,带着日本国家队获得6连胜出线的。

    虽然他的球队,缺乏华丽的进攻体系;缺乏中田英寿、本田圭佑或者香川真司这样的名角。但是他麾下的东京世代人群,早早就离开东方小岛,前去欧洲大陆取经,接受锻炼。

    这让他的日本国家队,拥有了历史上最丰富的留洋人才群。

    也许森保一的球队木桶,没有什么突出的长木板,但也绝对没有什么短板。

    三 这是不动如山

    上半场稳固防守,挫掉德国人的锐气,下半时寻求机会反击。

    没有证据说明,森保一从接手日本队第一天起,就筹划着针对德国队的这套战略战术。

    但是可以肯定地是,他一直有这样的一个战术锦囊。按理说,这套体系,应该放在16晋8,打比利时BOSS的时候,才会拿出来。

    没想到,FIFA的抽签和他开了个玩笑。让日本队和德国以及西班牙分在了同一个小组。

    4年前,申台龙率领韩国队在最后时刻以防守反击,敲掉了不可一世的德国锐气。

    4年后,森保一带领的日本队,也做到了这一点。

    不过不同地是,四年前,申台龙的球队已经被淘汰了,他们是为荣誉而战的。而森保一的球队,是打一场、争夺小组出线先机的比赛。

    日本队上半时的保守,在东瀛网络上恶评如潮。赌咒发誓之声一如赛后的赞誉一样,汇集成澎湃的海啸。

    赛后数据公司统计表示,蓝武士上半时的62次传球成功和1次射门,都创造了自有蓝武士球队统计之后的数据新低。

    他需要忍耐,全队也需要忍耐。

    整个日本队依靠坚韧的耐心,度过了上半时的45分钟。森保一在55分钟后,开始进行中前场调整,陆续换上了内切迅捷的三苫熏、有速度复刻大迫勇也的浅野拓磨、脚下控球技术出色的堂安律以及带着10号魔咒的南野拓实。

    最后,日本队的东方智慧,在南野拓实出场1分钟后,到达了临界点。

    日本队的第一个进球让全世界目瞪口呆。第二个进球,让全世界为之沸腾。

    这几乎是一个准备了4年的“破欧策”,但也是一道“阳谋”。

    如果德国人收集一下森保一的赛前的电视采访,其实他的战术思想,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告诉了全世界。他要这么踢,但是德国人就是这么钻进了圈套里。

    没有啤酒和巴伐利亚肘子北威州的香肠的加持,德国队就丧失了动力吗?

    为什么日本男足总能完成他们的战术预定?

    赛后,高兴得有些面部发红的森保一面对摄像机说:“小组赛刚打了第一场,我们还没出线,还要再努力才是。”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