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7-01 13:07:43 热度:

    韩国并非旅欧一条路 日本是韩国球员最大的留洋基地

    记者寒冰报道 从1980年代的车范根,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希丁克推动留洋潮,再到以孙兴慜为旗帜的新时代,韩国足球留洋,历经了40年,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升。

    [立足德国,辐射欧洲]

    韩国足球留洋,最早取得突破是在德国。

    1978年,车范根加盟达姆施塔特,1979年夏转会法兰克福,随后加盟勒沃库森,10年德甲,让他成为最早被五大联赛认可的韩国甚至亚洲球员,也正是因为他的成功,为后来者打下了基础,德国也成了亚洲球员的留洋基地。

    和杨晨引领第一批中国留洋潮一样,虽然朴智星、李荣杓、宋钟国受希丁克提携,成名于荷甲,但韩国球员旅欧,数量最多的,还是德国。

    车范根后,早年有黄善洪、金铸城、李东国、安贞桓(前译安贞焕)、车杜里;2010年代后又有具滋哲、洪正好;然后是孙兴慜横空出世,成为与车范根相提并论的韩国足球留洋旗帜。

    如今的韩国留洋球员,旅欧总人数为25人,其中德甲和德乙共6人,包括黄喜灿、权昶勋、郑优营、李在城等名将,而英超的孙兴慜、西甲的李刚仁、法甲的黄义助、尹日録、石铉俊及俄超的黄仁范,都是韩国足球近十年的杰出代表。

    不过,韩国球员旅欧,也并非一帆风顺,从安贞桓、车杜里、洪正好、朴主永、李青龙、李天秀,再到被寄予厚望的“巴萨三杰”,都没能真正打出一片天地,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尤其是李升祐为首的“巴萨三杰”,一度被认为是可以统领韩国足坛未来十年的人物,但三人成年后,发展一直不如意。

    相比之下,最早不为韩国足坛所注意的孙兴慜,从德国联赛基层开始,一路成长为世界一流球星,不仅在热刺成为绝对主力,还是唯一身价进入世界前15位的亚洲球员。

    目前,韩国留洋球员旅欧军团,形成了老中青梯队,孙兴慜是当打之年,年轻一代有从萨尔茨堡红牛升级到莱比锡红牛的黄喜灿,俄超喀山红宝石的黄仁范,已在西甲瓦伦西亚打出名堂的李刚仁以及开始在韩国国家队受到重视的郑优营。虽然人数上和日本比处于劣势,但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

    此外,在欧洲低级别联赛,还有超过60名韩国年轻球员在练级。

    [亚洲联赛,第二梯队]

    和日本球员将欧洲作为留洋主要目的地不同,韩国球员留洋,有的选择了亚洲联赛。

    日本联赛是韩国球员最大的留洋基地,其中12人在J1联赛,8人在J2联赛,6人在J3联赛,此外,中超、沙特联赛、卡塔尔联赛,也有很多韩国球员。

    J联赛的金英权、朱世钟、权纯泰、黄锡镐、金承奎、金镇铉,西亚联赛的郑又荣、南泰熙、具滋哲、张贤秀、金珍洙以及中超的金信煜、孙准浩、金玟哉,构成了韩国留洋的亚洲势力。

    和旅欧不同,韩国旅亚球员,分为两个范围,前往日本踢球有历史原因,而到中国和西亚联赛踢球,则是“高薪诱惑”。尽管如此,他们加盟的,也都是在亚洲水准相对较高的联赛,自身实力和状态可以得到保证。

    韩国足球留洋,一句话,欧亚并重。旅欧是为了提升水准,旅亚除了赚钱,也可以证明自身实力,而且,韩国本土K联赛,在亚洲也属一流联赛。

    理论上,韩国也能像日本一样,组成一支完全由旅欧球员组成的国家队,但近年始终是旅欧、旅亚和本土球员“三足鼎立”,旅欧球员以孙兴慜为代表,固然水准高出一筹,但韩国球员特殊的分布,造成了国家队构成长年来立足本土,依托留洋球员的现实。

    当然,与日本近年留洋成井喷态势,但实际上在五大联赛立足者并不多的现状比,韩国球员更现实,也就是如果和各方面条件明显优于自己的欧美和非洲球员在五大联赛竞争,很难像孙兴慜那样成功,所以,他们会向欧洲二流联赛扩散,或者留在亚洲赚钱,同时还可以通过与高水准外援竞技保持状态。

    韩国球员,立足本土联赛培养青年才俊,优先向欧洲输出年轻球员培养能力,向亚洲联赛输出成熟球员保持状态,留洋“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未必不是一条更适合东亚球员成长的两全模式。毕竟,能在欧洲五大联赛赢得竞争,站稳脚跟的亚洲球员始终是少数,如何让球员们在有限的职业生涯得到充分的历练与提升才是关键。

    在欧洲坐穿板凳,和在亚洲顶级联赛坐稳主力,哪个更适合球员的发展?这个问题,韩国足球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