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1-11 15:27:11 热度:

    亚冠新赛季将进行大调整 或分两阶段两种赛制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反弹,让步入新一年的足球赛事依然受到很大的冲击与影响。尽管亚足联已经宣布本月27日将在亚足联总部进行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其中亚足联杯赛定于当地时间下午14时30分进行、亚冠联赛定于当地时间16时30分进行,届时将不会邀请参赛队代表出席现场抽签,但将全程进行现场直播,但2021年的亚冠联赛究竟将何时展开?又将如何进行?亚足联至今尚未有明确说法,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国内赛事的安排。不过,据笔者了解,2021年的亚冠联赛受到疫情的影响,无论是在赛程、赛制抑或其他方面,都将有重大调整。

    分两阶段完赛 首阶段赛会制

    笔者在本月5日曾报道过,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亚足联的扩军计划并未因此发生改变,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将有40队参加,东、西亚各20支球队,小组赛将分为10个小组,东亚和西亚各五个小组,每组依然还是4支球队。目前,所有各参赛队已经全部产生且排定了序位,就只等抽签展开。鉴于目前亚洲范围内的疫情,亚足联经过反复研究并与各会员协会保持紧密联系之后,已经提出了最新一版的竞赛方案。

    根据这个最新的竞赛方案,今年的亚冠联赛整体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小组赛以及1/8决赛;第二阶段则为八强赛,包括1/4决赛、半决赛以及决赛。这其中,第一阶段比赛将采用赛会制方式完赛,而第二阶段比赛究竟是采用赛会制还是主客场制,则需要取决于届时的实际情况,主要是全球特别是亚洲范围内的疫情。

    需要指出的是,第一阶段比赛中的1/8决赛也就是小组赛结束之后出线的东亚区八支球队和西亚区八支球队将采用单场淘汰赛的方式进行1/8决赛,以决出东亚区四强和西亚区四强,最终产生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八支球队。

    4月产生八强 每72小时一场

    根据最新的竞赛时间表,小组赛展开之前的一轮资格赛和一轮附加赛将分别于3月底以及4月上旬进行,其中附加赛的时间为4月7日或8日,主要是西亚大区和东亚大区不安排在同一天进行。而小组赛则定于4月14日展开第一轮比赛,整个第一阶段的比赛将在三周内完成。

    在2020年的亚冠联赛中,亚足联为赶进程,每隔两天就安排一场比赛,这导致赛程过密,严重影响球员的身心健康,这也引起了很多参赛球队的抱怨。但今年的亚冠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亚足联的大致安排是每隔72小时进行一场比赛,也就是让球员较去年多休息一天,更有利于调整。尽管曾有会员协会建议,为压缩时间与赛程,将小组赛由过去的双循环变成单循环,但为确保竞争性以及足够的比赛场次,亚足联还是决定在今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依然采用双循环,也就是每队总共将进行6场比赛。

    这样,第一阶段比赛总共6场小组赛加上一轮1/8决赛共七场比赛,累计占用的比赛时间为21天。如果小组赛未能出线,在4月底就可以结束全部赛事,出线的队伍则再进行一轮淘汰赛,决出四支胜队。

    至于第一阶段比赛究竟是每个小组各自安排比赛?还是选择安排在一个或两个国家(或地区)进行?亚足联并未作出决定,而是希望在参赛的会员协会同意这个竞赛方案与时间表、分组抽签产生之后,以公开征集的方式,视申办的会员协会而定。不过,由于今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东亚和西亚大区各分五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除了第一名出线之外,只有三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出线,出线球队存在着不确定性因素,因而,如果每个小组各自进行小组赛,至1/8决赛时还存在着旅行的问题,这将带来诸多不便。因而,可能的情况恐怕还是集中在一国、最多两国进行,这可以避免球队移动带来的诸多麻烦。

    八强赛东西亚混抽或最大变化

    据笔者了解,今年亚冠联赛最大的变化,或许就是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以往东、西亚分开进行、直至最后的冠亚军总决赛时才会出现东亚球队和西亚球队交锋的情况很有可能就此作古,亚足联提出的最新方案是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不再区分东亚和西亚,进入八强的队伍以混合抽签的方式进行,就无疑将增加比赛的看点,同时也让东西亚球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亚冠联赛自2009年改制以来,以往一直采用的是八强赛后“混抽”的方式,除了小组赛为考虑解约交通成本而采用分区的方式之外,进入1/4决赛之后,东亚和西亚球队有可能直接遭遇。但在2013年广州恒大队夺冠之后,从2014年开始,亚足联将亚冠联赛的分区制一直沿用到半决赛,目的是确保参加最后决赛的队伍一支来自东亚、一支来自西亚。但从2021年开始,亚足联希望恢复到以往的赛制,即进入八强之后东西亚球队就有可能直接相遇,以便让赛事更有刺激性。当然,导致亚足联提出这个动议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第二阶段比赛依然有可能采用赛会制。

    按照亚足联提出的方案,第二阶段比赛八强赛赛制、赛程等并未最终确定。草拟中共有两套计划,第一套是:如果至今年下半年,亚洲范围内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生活都基本恢复正常,而且国际间交通等相对也较为方便,则八强赛将恢复采用主客场制。赛程就是亚足联早在去年就已经拟定的9月份、10月份以及11月份三个月分别展开1/4决赛、半决赛以及决赛。

    第二套方案则是:如果疫情依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则第二阶段八强赛将安排在11月下旬展开,即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11月份的两轮比赛结束之后,将采用赛会制的方式集中安排在一个国家进行。

    换而言之,第二阶段八强赛的赛制、赛程将是机动的,届时由亚足联根据实际情况再做最终的选择。当然,因距离第二阶段比赛尚有足够的时间,何种赛制其实已经不重要,且届时也就只有8支球队参赛,队伍数量少,涉及到的问题相对也就少许多。眼下更为重要的,显然是第一阶段的小组赛以及1/8决赛。

    沙特阿联酋争办主场甚为积极

    由于卡塔尔去年先后成功地主办了亚冠联赛西亚大区和东亚大区的比赛,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极大地刺激了周边的其他海湾国家,尤其是沙特和阿联酋这两个曾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海湾国家。有消息称,尽管亚足联尚未敲定最终的赛程与赛制,但沙特足协以及阿联酋足协都已经明确向亚足联表达了希望主办西亚大区比赛的意愿。

    据悉,沙特足协提出的方案是:西亚大区的五个小组的比赛可以全部安排在沙特境内进行,而且沙特将把其中的三个小组比赛安排在利雅德进行、另外两个小组的比赛安排在吉达进行。沙特方面称,这是在为沙特申办2027年亚洲杯赛提前展开预演。而亚足联已经敲定于今年6月份决定2027年亚洲杯赛的主办地。

    而阿联酋足协则表示,他们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已经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开始主办各种国际体育赛事。未来,迪拜以及周边的几个城市球场都可以承办亚冠联赛,特别是经过2019年亚洲杯赛的成功主办之后,对承办五个小组的比赛充满信心。

    如今的实际情况是,与西亚诸国要求主办较为积极形成鲜明的对比,东亚大区尚未有会员协会提出主办。对此,亚足联似乎也很“有谱”,因为多哈在去年成功地主办了亚冠联赛两个大区的比赛之后,一旦东亚大区没有协会提出主办,亚足联可以与卡塔尔足协协商,再一次将今年东亚大区五个小组的比赛全部都安排在多哈进行。尽管小组增加了一个,但卡塔尔方面为承办世界杯又在去年12月启用了第四座世界杯体育场,且比赛的拟定时间是在4月中下旬,与2月份的世俱杯赛并不冲突。

    据悉,针对今年的亚冠联赛,亚足联已经根据去年的防疫抗疫政策进行了适当的调整,特别是在球迷是否可以进入现场观战方面,亚足联提出了两套方案。第一套是和去年的亚冠联赛一样,禁止球迷入场,所有参赛队以全封闭方式完赛;第二套则是允许球迷入场,但入场球迷不得超过球场容量的一定百分比,届时与主办国具体协商后敲定。至于其他的防疫抗疫要求,全部按照主办国所在政府的相关要求执行。

    国安遇麻烦  国足备战受影响

    从亚足联提出的今年亚冠联赛最新方案来看,整体安排其实与去年相比属于大同小异,而且国内球迷恐怕很难在家门口现场观看今年的亚冠比赛,除非中国足协获得有关方面的批准之后申办东亚大区的比赛。但是,相比而言,对北京国安队、对中超联赛赛程安排以及国家队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因中超在亚足联技术积分最新排名中排首位,作为中超的第四顺位代表的北京国安队需要在参加小组赛之前先参加一轮附加赛,亚足联拟定的比赛时间是4月7日,对手将是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怒吼队与菲律宾伊洛伊洛卡雅队之间的胜者,以前者晋级的可能性较大。对北京国安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麻烦”。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安队想要在主场迎战澳超的怒吼队,可能性恐怕不大,毕竟国内的防疫抗疫政策将限制怒吼队来华进行比赛。于是,国安队的这场附加赛很有可能需要选择“中立地”进行,一旦国安队以全主力出战,则很有可能将影响到国内联赛,因为即便是打完比赛返回国内,按照目前国内的防疫政策,国安将士需要至少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

    一个可能的情况是:因为亚足联提出的小组赛开赛时间为4月14日,如果整个东亚大区的小组赛安排在一个国家或地区进行,则国安队的这场附加赛直接选择安排在这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是更为明智的选择,一旦闯过这一关,则国安可以直接继续留驻展开准备,为一周后的亚冠小组赛进行备战。

    但是,整个4月份,中超联赛恐怕就很难正常进行,因为不仅国安队需要参加附加赛,其他三支中超球队江苏队、山东鲁能队、广州恒大队也将出战。除非包括国安在内的四支中超球队全部以预备队去出战亚冠,中超才有可能正常进行。而且,按照国家队拟定的计划,4月15日至21日将组织一期飞行集训,但这个时间段恰好与亚足联提出的最新亚冠联赛时间相冲突。所以,一旦亚足联的亚冠竞赛方案获得通过,中超联赛是否会“让路”?国家队是否会重新调整集训时间?所有这些恐怕都是未知数。而这其实也就是以前一再所强调的,即2021年的中超联赛赛程依然无法确定,原因也就在于此。

    按照亚足联的安排,1月11日将召开竞赛委员会会议。或许这次会议之后,亚冠如何进行将有一个更为清晰而明确的说法了。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