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3-01 21:23:24 热度:

    青训|'中国克劳奇'变身孩子王,'学在武昌'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

    位于南湖旁的卓尔足球青训基地,见证了湖北武汉足球数十载的风雨历程,现在,这里成为了卓尔青训梦想的摇篮。卓尔青训武昌区精英梯队的孩子们每个周末都会来到这里挥洒汗水,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我们在场地上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大高个”,身高超过两米的他在这群十来岁的足球少年中非常显眼,不时严厉地对小队员提出要求,亲自上阵指导技术动作,这就是本期卓尔青训故事的主人公——杨昌鹏。

    相信湖北武汉球迷对杨昌鹏并不陌生,出生于1989年的他在2007年入选中国国青队,并获得前往英超博尔顿队试训的机会。身高达到2米06的杨昌鹏比当时英格兰著名高中锋克劳奇还高,所以他被外界冠以“中国克劳奇”的称号。由于劳工证的原因,杨昌鹏最终没有留在博尔顿。回到武汉光谷队的他得到了时任主教练朱广沪指导的赏识,并获得了在中超联赛中出场的机会。随着武汉光谷的退赛,杨昌鹏辗转成都谢菲联、河南建业等球队。2020年,杨昌鹏正式退役,并选择回到家乡武汉,投身卓尔青训成为了一名基层青训教练员。

    毅然退役回报家乡 让校园足球更加职业

    谈及自己做出退役并毅然投身青训这一决定,杨昌鹏有很多感慨,在2019年底自己与河南建业的合同即将到期时,他也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其实当时自己依然想继续踢球,觉得自己身体素质以及各方面条件都还保持得不错。如果转型成为青训教练员,无论在收入还是心态上都要经历很大的改变,我考虑了很久”,杨昌鹏回忆道,此时他与卓尔青训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充分了解了卓尔青训的理念和愿景,“俱乐部十分尊重和理解我的想法,认可我的职业态度,同时也希望帮助我早点开启人生的下半场,回到武汉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也坚定了他投身卓尔青训的选择,当笔者问到最终的原因时,杨昌鹏动情地说道:当时武汉光谷退赛后,自己一直想回武汉踢球,没有以一个球员的身份回到家乡让自己非常失望。而如今我希望能够以另一个身份为家乡效力,为湖北武汉足球培养更多的优秀球员!”

    成为青训教练员之后,杨昌鹏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不能以一个队员的身份去思考问题,在基层青训中,同教育部门、学校、教练员、家长以及队员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完成武昌区精英梯队选拔后,杨昌鹏便遇到了教练生涯的第一个难题,如何将更多职业足球理念植入到校园足球中。于是,他在训练中更为强调纪律的重要性,以职业队的标准来要求队员:他和教练团队会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场地,并要求小队员提前半个小时到场进行准备活动。一开始训练时进行并不顺利,很多家长在群里给孩子请假或者迟到,并不理解如此严格的标准。对此杨昌鹏积极地同家长沟通、组织家长会,转变大家的认识和理念,并出台精英队管理规定。这些举动最终得到了家长的认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家长和孩子更加积极,武昌区精英队训练也越来越职业。

    除了纪律以外,身为高中锋的杨昌鹏同样强调基本功和防守上的细致严谨,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在湖北踢球必须要有技术,希望他们能够继承湖北足球的传统”,他说道。杨昌鹏的职业生涯经历了很多优秀的教练员,曾经师从湖北本土的陈方平、李军指导以及国内知名的朱广沪、贾秀全、王宝山指导,他希望把他们的所讲所教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训练中,将职业足球更好地和校园足球结合。杨昌鹏说,虽然自己是带着中超退役队员的光环来到武昌区,但是自己的教练生涯也是从零开始的,在刚开始组队时,学校、校园足球教练员以及家长对卓尔青训和他其实是观望态度,对于这样的压力他也非常理解,一个优秀的职业球员并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教练员,自己适不适合做青训教练员,是否能够沉下心来做事,这些都要通过他的努力来证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武昌区在市级校园足球联赛中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杨昌鹏一步一步通过自己的工作和比赛成绩的提升来得到了外界的认可,他也感到非常的欣慰。

    学习考核机制融入球队 培养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

    在拍摄武昌区精英队对抗训练的时候,身披八号球衣的中场小队员在场上表现非常出色,引起观看训练的家长们阵阵叫好,他的名字叫李昶烨。杨昌鹏对这名小球员的足球能力非常赞赏,但首先说道:“他是我们队里的‘双一百’,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武昌区是教育大区,非常重视教学质量,这在双方的合作上对卓尔青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武昌区精英梯队建立了严格的学习考核机制,要求小队员做好学习和足球的平衡,学习成绩低于85分的队员将被淘汰出精英队。当队员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时,杨昌鹏会个人送一些训练装备来鼓励他们。“学习和足球一定是一个平衡的关系,我不认可踢球影响学习这个观点,而学习对孩子们踢球同样非常重要,学习成绩好的队员在场上展现出的阅读比赛能力和大局观都会不一样,他们会去理解比赛,更聪明的去踢球”,所以,杨昌鹏要让每一个队员都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这也是对孩子们的职业道路甚至是人生负责任的表现。

    “双一百”小朋友李昶烨来自湖北大学附属小学,在2021年获评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的荣誉称号。他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多次在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楚才写作大会、小小外交家等学科竞赛中获奖,在足球方面,凭借出众的技术在2019年成为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优秀苗子人员之一,多次在市、区级青少年赛事中获奖。据杨昌鹏介绍,李昶烨的父亲也非常喜欢足球,在孩子足球训练上投入了很多精力,谈到足球和学习的平衡,李昶烨的父亲表示这是他与卓尔青训达成的共识,正是这样的青训理念让他放心地将孩子送到这里进行培养,而李昶烨同样不负双方的期望,这让他作为一名父亲特别欣慰,对孩子未来的道路充满了信心。

    谈到李昶烨一年来在队中的成长,杨昌鹏赞扬道,李昶烨是典型的湖北技术型中场,基本功扎实、踢球动脑子、学习能力强、有领袖气质,有老前辈常巍巍的影子。而小球员们的成长都离不开对自身的要求和家人的支持,期待大家都能通过努力在足球道路上取得成绩,做到最好的自己。

    “学在武昌”结合卓尔青训 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

    据武昌区教育局体卫艺教育中心体育教研员余文介绍,武昌区作为全国教育大区,立足于“绿色教育、学在武昌”的教育宗旨,大力推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15年,武昌区教育局校园足球在市区两级体教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武昌区青少年足球协会,至2021年底,先后在全区范围内布局了40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7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所湖北省足球特色学校。并在足球青训、足球进校园课程开发、校园足球文化等方面潜心研究、精心布局,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谈到同卓尔青训的合作,余文希望双方能够共同携手探索体教融合的全新发展道路,卓尔足球的专业、坚持以及品牌效应将也促进武昌区校园足球的发展。在合作签订后,武昌区教育局及各校全力支持卓尔青训武昌区精英队的选拔和训练,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经过多次协调让孩子们在周中能够在中北路小学条件优越的灯光球场训练,而在周末则可以来到卓尔足球青训基地的天然草皮训练场。同时,卓尔青训武昌区精英队教练员队伍得到进一步扩充,中国女足前国脚、A级教练员文婷以及章凯、章威、李亚光、李鹏等一批优秀的基层教练员已经加入,将进一步抓好梯队建设以及训练质量。在此,杨昌鹏也对武昌区教育局体卫艺教育中心雍斌主任和余文教研员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到自己来到武昌区青训后,他们在各个学校、校园足球教练员以及家长中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努力做好职业足球和校园足球的融合,改变校方和家长们的观念,为孩子们竭力提供最好的后勤保障。

    对于这些朝夕相处一年多的孩子,杨昌鹏在他们身上付出了很多,他希望自己在卓尔青训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武昌区同卓尔青训探索的这条体教融合的新模式能够成为常态,有更多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让家长更放心的让孩子来踢球。“希望我能够在武昌区培养出进国少国青的队员,能够代表武汉征战职业联赛,如果说球队中能够有上北大清华的孩子,我也会非常开心。不一定每个孩子都能在足球领域成材,但是希望他们都能成人,都能够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是曾经征战顶级联赛,现在投身青训事业的杨昌鹏心中最大的期许,他也呼吁更多的退役球员投身这个行业,努力提升基层教练员的水平,做好青训根基,脚踏实地地去陪伴孩子们的成长,让中国足球拥有美好的未来。

    在一线队正在为新赛季的中超联赛积极引援备战的同时,我们也继续密切关注卓尔青训事业的发展。为球迷朋友们带来卓尔青训各区级基地的深度报道。同正在基地努力备战的武汉队将士们一样,卓尔青训所有的基层教练员同样在为武汉而战,更是为武汉的未来而战。平凡的岗位,不凡的坚守,向杨昌鹏及卓尔青训在幕后默默付出耕耘的基层教练员、工作人员致敬,因为有你,卓尔不凡!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