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6-22 15:19:00 热度:

    樊振东保送上大学 体育明星读书有哪些争议!

    樊振东此前获得保送上海交通大学的资格,他于日前的访谈中提到了这件事。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不断地提升,上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充实和提升自己的途径,”樊振东说,“我非常开心能够得到这样一个机会。以后可能就要面临平衡训练和学习时间的问题,我希望自己能平衡好两者的关系,尽量多地去学习新东西,很期待今后的大学生活。”

    早在今年4月份,体育总局就对873名保送上大学的优秀运动员进行过公示,除了樊振东上交大,还有东京奥运射击冠军姜冉馨去了复旦、花滑运动员朱易去了北大等。

    保送上大学,是对高水平运动员的一项“奖励”政策,全国每年名额在千人上下。比如,2020年曾达到1032人,2021年为703人,今年则是873人。

    运动员是否有报名资格,主要以成绩来定夺,大体分为四类:奥运项目打破全国纪录以上;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足篮排三大球运动健将;棋类、武术等项目获运动健将称号。资格审查合格,再经过院校审核以及综合测试,都通过的运动员无需高考,直接保送入学。

    对于运动员保送上大学,社会上一直很关注,并有争议之声。

    有声音认为,运动员尤其是现役选手,上大学只是走个过场,他们训练和比赛任务缠身,很难保证充足时间用于学习,再加上学习底子薄,学习效果也大打折扣,白白占用了名校宝贵的学习名额。

    比如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当年进入上海体院,据班主任介绍,邹每年到体院读书的时间只有半年左右。台球名将丁俊晖在上海交大学习工商管理专业时,只有在斯诺克休赛期才能来校学习。

    还有声音批评说:运动员们入学,是和大学方面各取所需、利益交换。运动员是拿荣誉换文凭,而大学则是借体育明星光环,让自己的招牌更加闪亮。

    其实,运动员们个人有学习深造的需求,这是无可厚非的,补上从小无暇顾及的知识学习,开阔眼界,体验不同的人生,这对他们今后的发展大有好处。像李宁、姚明等退役后持续发展良好的运动员,都有过就读大学的经历。

    而对于大学来说,既然有这样的政策,那么招收运动员入学就无可厚非。大学唯一需要把好的一关,是毕业关。运动员们免试入学本已受到了照顾,那么在毕业环节,就需要按照教学标准来严格把关,做好“宽进严出”。换句话说,运动员入学可以,但想拿到文凭,也需要刻苦学习,靠名气混文凭的风气应该杜绝,以减少争议。

    当年,乒坛名将刘国正进入上海交大国际经贸专业学习,因未按规定完成学业,最终自动退学,未能毕业。对于免试入学的运动员,如果都这样严格考核把关,凭真本事拿文凭和学位,相信社会上的争议声也会小一些。

    另一个引发热议的话题,是针对现役选手,尤其是处在巅峰期运动员的。那就是:上学分心,会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成绩。

    围棋国手柯洁就曾处在这样的舆论漩涡中。

    2019年8月,柯洁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习工商管理专业。之后,他的状态似乎开始下滑,统治力下降。于是有网友认为,柯洁在巅峰期上大学,分散时间精力,是影响成绩的一个因素。

    但实际上,这样的因果推断,并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

    从时间上看,柯洁在2020年11月拿到三星杯冠军,夺得个人第八个世冠,这已是他上大学一年多之后。显然,上学和成绩之间并无直接对立矛盾,处理得当,鱼与熊掌并非不可兼得。

    对于上学的运动员来说,处理好训练比赛和学业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关键。苏炳添在2009年入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贸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2019年攻读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研究生,后又被聘为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并撰写了相关沦为。这并未影响他的成绩一路攀升,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跑出9秒83。

    所以,现役运动员上大学,如果处理得当,将会是双赢的结果,既学到了新东西,丰富了人生经历,又能反过来加深对训练、比赛的认识和思考,正所谓“功夫在盘外”。

    这次樊振东保送入学,他本人强调的也是要平衡好学习与运动之间的关系,至于能否做到“体育与读书两不误”,那就因人而异,不可一概而论了。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