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5-01 21:25:35 热度:

    中式大师赛斯诺克世锦赛同日决赛 00后青春正当时!

    梁时瑜

    5月1日,谢菲尔德,斯诺克世锦赛将展开最后的决赛争夺,46岁的奥沙利文将和32岁的特鲁姆普争夺最终的冠军。

    5月1日,三亚,2022乔氏杯中式台球大师赛(球员锦标赛·三亚奈斯站),00后小将梁时瑜、赵汝亮会师决赛争夺冠军。

    两项台球赛事同一天举行决赛,也是某种巧合了。不过与斯诺克世锦赛决赛分两天进行相比,中式台球大师赛今天将直接决出冠军。

    斯诺克世锦赛随着奥沙利文、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92一代”集体打进四强,让人仿佛重新回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末,似乎忘记了他们三人今年都已经47岁了的事实。四强中最年轻的32岁选手特鲁姆普甚至调侃自己误入了“元老世锦赛”,也有人调侃干脆把元老世锦赛也提前到世锦赛期间进行吧。上赛季元老世锦赛的冠军大卫-利利和92一代是同龄人。

    这样的斯诺克世锦赛四强阵容其实是观众和主办方在很大程度上都希望看到的,因为四人巨大的号召力、取悦观众的能力、出色的球技、鲜明的个人风格都是这项运动现在最为需要的。斯诺克需要巨星的推广,球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项运动的受欢迎程度,毕竟无论斯诺克还是中式台球、美式落袋,与足球、篮球相比都只能算是小众运动项目。奥沙利文就不止一次抱怨斯诺克奖金太低,和高尔夫、网球毫无可比性。

    斯诺克是英国体育中的传统项目,很多人都是看着斯诺克、打着斯诺克长大的,但是如今年轻一代对斯诺克的兴趣远没有网球、板球、高尔夫等浓厚,即便是退役或者现役球员的孩子也很少有子承父业继续打斯诺克的,比如奥沙利文就不建议自己儿子去打斯诺克,甚至不建议年轻人去打斯诺克,因为这是一项“前途有限”的运动。

    当然奥沙利文此言一出,很多人都不买账,本赛季单局限时赛冠军伊朗选手瓦菲认为奥沙利文此言不当,作为巨星级的选手他应该去推广这项运动,而不是认为这项运动没有前途。其实这些年斯诺克运动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亚洲的发展还是很好的,本届世锦赛正赛四名中国选手、两名泰国选手、一名伊朗选手、一名澳大利亚选手参赛,但大部分还是来自英伦三岛的选手,因此斯诺克也确实需要更广泛的国际参与度,这也是赛事一直不断尝试走出英国办赛的原因。本赛季赛事就来到了土耳其,拓展了新的市场。随着赵心童、颜丙涛拿到三大赛冠军,加上丁俊晖本身的号召力,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依然被看好。

    与斯诺克运动相似,我们本土原创的中式台球也在积极地拓展自己的国际影响力,经过十几年的拓展,中式台球这项运动已经走到了非洲、南美、北美、欧洲,越来越多的地方留下了这项运动的足迹。中式台球的国际化推广中选择了几位颇有代表性的选手,七届斯诺克世锦赛冠军亨德利、英式八球世锦赛冠军波茨、美式落袋顶尖高手之一的范泊宁等都为这项运动代言。包括达赫迪、梅林、费雪、苏奎特等不同时期、不同项目的选手都曾来到中国参加中式台球的比赛,让更多人知道了这项运动。

    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总决赛的举办,扩大了这项运动在国际的影响力,也让很多国内选手有了和国际顶尖选手交流的机会,当然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的钱包鼓了起来,也尝到了作为职业球员的快乐滋味。越来越多的年轻选手开始学习中式台球,开始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本次三亚站的比赛,两位00后会师决赛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00后球员赵汝亮近几个赛季表现十分抢眼,拿下了多个赛事的冠军,本次三亚站他也延续了良好的手感。赵汝亮与梁时瑜的00后对话也被誉为是青春对决,强劲的青春风暴袭来,也难怪喊出了当斯诺克还得看“75三杰”时,中式台球“00双雄”已担大梁。如果算上闯进四强的1999年出生的女选手唐春晓,三位小将的表现可以说十分惊艳,彰显着中式台球的美好未来。

    台球运动有其自身的特点,与高对抗性项目相比对体能的要求相对来说没有那么严格,因此选手的运动寿命普遍较长,与斯诺克的75三杰相比,中式台球领域陈强、代勇、王鹏、李赫文等选手也还在参赛,并且不时有上佳之作。在职业化、高奖金等背景下,选手的练球动力更足,参赛更积极,赛事的竞争也更加激烈,进一步激活了中式台球的市场。

    今年,中式台球诸多赛事奖金大幅上涨,甚至有单项赛事冠军奖金超过斯诺克世锦赛,乔氏杯大师赛及相关赛事全年总奖金池达到了2280万元。本次三亚站冠军奖金50万元,而全球总决赛的冠军奖金高达500万元,这样一个数字已经超过了斯诺克世锦赛的冠军奖金(50万英镑)。之前在海南博蒙站夺冠的楚秉杰就表示,“今年整体奖金都在上涨,是相比于过往增加了很多的水平。本赛季不仅仅要争取分站赛夺冠,全球总决赛的桂冠才是最终目标。”

    中式台球大师赛不断提升奖金,组委会也有着自己的考虑,乔氏台球运动推广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冰表示关于这件事其实已经思考了好几年,虽然投入远大于收入,这个行业需要有人带头去投入。乔冰希望借鉴篮球、网球等成熟赛事的经验,以高奖金吸引更多人参与中式台球这项运动,从而带动赛事发展,产生明星选手,赢得高关注度,进而完善中式台球赛事的整个产业链条。

    中式台球的这种拓展其实和斯诺克打造明星选手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不断由内而外的扩大自身影响力,提高关注度,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实现真正的国际化。赛事多了,选手多了,相关的产业链条和配套产业也就都起来的,这才是行业发展的整体进步。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