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1-29 19:07:37 热度:

    2021年世乒赛中国遭遇种族歧视?都是一根香蕉惹的祸!

    11月28日晚22时52分,国际乒联(ITTF)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发出了这样一条声明——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强烈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

    “乒乓球大家庭是一个由227个会员协会组成的全球社区群体,多样性让我们团结在一起。”

    “我们绝不容忍任何种族主义言论或行为,我们正与当地组委会紧密合作,以杜绝我们的比赛中再次发生种族主义事件。”

    在《环球时报》的报道看来,似乎国际乒联的这个声明,是针对梁靖崑与英国选手比赛时发生的疑似种族歧视喊声做出的回应。

    事实上,国际乒联已经证实,接到了中国乒协的投诉。

    01 发生了什么事情?

    据《环球时报》报道,北京时间11月27日上午,在美国休斯敦举行了世乒赛男单1/4决赛。

    对阵双方是中国的梁靖崑和英国的皮切福德。

    比赛打得较为激烈,双方总比分战到3:3平,进入了决胜局。

    决胜局进行到8:4后,刚刚赢下一球的皮切福德向裁判示意要求暂停,在暂停时,他接过了教练递过来的一根香蕉咬了几口,补充体力。

    这时,看台上突然传来一个男子用英语唱啦啦歌的声音:“黄香蕉,黄香蕉(yellow banana, yellow!)”。

    这名男子的喊声越来越大,陆续带动了周围好几个人一同附和。

    表面看,这个啦啦歌似乎是在说皮切福德吃香蕉,但在英语俚语中,“香蕉”也因其颜色有侮辱黄种人的含义。

    结合这名男子的现场起哄情况分析,他实际的意思很有可能是双关的,在针对梁靖崑进行种族主义侮辱。

    梁靖崑当时正在和教练交流,较为专注,并没有对此作出反应。

    《环球时报》认为:大概是有工作人员注意并制止了这个情况,在随后的比赛中,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喊声,而梁靖崑则夺得了比赛胜利。

    02 ITTF反歧视政策

    去年6月12日,国际乒乓发表了《联合反对种族主义和一切形式歧视》的声明。

    声明中说——

    乒乓球从一开始就是一项具有包容性的运动。

    男子和女子选手在1926年的第一届世界锦标赛上一起参加比赛,国际乒联职业赛事为男子和女子选手提供同等的奖金。

    在种族歧视领域,1956年国际乒联取消了全白人组成的南非乒乓球联盟 (SATTU) 的成员资格,并正式承认了不分种族的南非乒乓球委员会(SATTB) 作为南非乒乓球运动的“唯一控制机构”。

    “我们的运动存在于世界的每个角落,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不断对外表示:我们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说不。”—— 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

    今年奥运会期间,希腊广播公司的一名电视解说嘉宾因为种族歧视发言造成了全球影响,最终被所属公司开除。

    当时希腊国营电视台(ERT)对男单32强比赛韩国选手郑荣植对阵希腊选手吉奥尼斯之战进行了转播。

    记者出身的解说员迪莫斯特尼斯-卡勒米里斯(Dimosthenis Karmiris)在主持人要求下,评价韩国选手的技术时做出了这样的发言:“我很难理解他用那么小的眼睛,是怎么看到乒乓球飞来飞去的。”

    对亚洲人眼睛小的嘲讽被认为是一种刻板印象和种族歧视。西方人在表达歧视亚裔时,通常会把眼角向上拉,做出“吊眼”的动作,也会称亚裔是“眯眯眼”。

    所以莫斯特尼斯的种族歧视的言论在希腊当地的社交媒体上引发了轩然大波。

    27日,ERT电视台在官网发表公开声明:“公共电视台不允许存在种族歧视言论”,并表示在节目结束后立即与卡勒米里斯解除了合作关系。

    03 体育赛场的香蕉

    虽然在体育赛场上,容易消化的香蕉很容易被当做快速补充能量的食品,被提供给运动员,但是这种水果在赛场上引起的种族歧视问题也屡见不鲜。

    欧洲足球赛场上,向黑人运动员扔香蕉,向他们学大猩猩叫和模仿猩猩的动作等行为,被认为是一种严重的种族歧视而遭受严肃批判。

    罗伯特-卡洛斯、巴洛特利、埃托奥、内马尔、马塞洛等都遭遇过类似情况。

    国际足联和欧足联都曾经因为一些球队球迷做类似的动作,而对俱乐部进行包括空场、罚款在内的严厉处罚。

    一些为俱乐部喊冤、辩解的记者,也被直接吊销执照,永远禁止采访体育赛事。

    2011年7月,在俄超安郅效力的罗伯特-卡洛斯被球迷扔香蕉侮辱,卡洛斯把香蕉扔到场外,当场摘下队长袖标,直接愤然离场。连队友也拉不住他,裁判只能宣布比赛结束。

    不过,也有球员很会幽默面对所遭受的侮辱。

    2014年4月28日,巴塞罗那客场迎战比利亚雷亚尔,场上比分巴萨1:2落后。

    第76分钟,巴萨的阿尔维斯准备开角球时,一根香蕉从比利亚雷亚尔球迷看台径直砸了下来,落在了他的脚边。

    阿尔维斯看到后没有表示抗议,他若无其事地拿起香蕉,迅速剥皮塞进嘴里吃了起来。然后专心地开出角球,丝毫不为所动。

    赛后,内马尔发了一条推特,他写道“我们都是猴子,我们都是一样的。是时候向种族主义说不了!”

    在他发出的自己吃香蕉的照片中,内马尔怀里的孩子,也同样拿着香蕉毛绒玩具。

    随后,推特上掀起了吃香蕉#向种族歧视说不#运动,并风靡一时。

    04 国外没有报道

    在ITTF于微博发声后,查询了一下英文媒体,发现没有任何报道对此作出反应,只是在一些国外的乒乓媒体或者论坛上,出现了一些讨论。

    比如类似美国头条的网站Reddit上,就有人上传了这一现场的视频,并斥之为SHAME ON RACIAL DISCRIMINATION(种族歧视的耻辱)。

    下面大约有20条评论,有人说,“这是愚蠢的啦啦歌。”

    “或许只是在说香蕉,只是这个时候专门还在香蕉前面和后面加黄色这个词,看起来有点可疑。”

    “考虑到比赛的地点,如果这是种族主义,不会令人感到惊讶。”

    当然也有人说——

    “楼主是个白痴,香蕉是亚洲人用来描述亚裔美国人的一个经典欺凌词,意思是他们外表是黄色的,里面是白色的。”

    而很快有人驳斥他说——

    “香蕉也许确实是指那些被白人化的中国人,但这位中国运动员显然并不是白化人,只能说这些人想种族歧视但是使用错了词,但不代表他们没有侮辱人的想法。”

    英文的《Tabletennisdaily》网站上也有一些针对这件事情的评论。

    署名“多米尼克85”的网友说——

    这是糟糕的事情,这些人应该被赶出赛场。他们应该被终身禁赛,我怀疑他们是否是真正的球迷,很可能只是喝醉的美国人。这甚至是他们第一次现场看乒乓球比赛。

    当在没有乒乓球文化的国家办赛的时候,就会发现这种问题,那里有很多粉丝并不尊重比赛,在得分时大喊大叫。当然乒乓球要发展,也需要去这些国家,以使得项目更加国际化。

    署名“戈佐”的网友说——

    我怀疑梁靖崑是否能理解现场发生了什么,他甚至可能把当时球迷的喊声当做了啦啦队。

    目前国外还没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也没有在外网形成大规模讨论。

    从国际乒联的声明看,休斯顿主办方会针对此类事件加强赛场的巡查。

    但是英国乒乓球协会应该不会对此负责,或者为此遭受任何连带处罚。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