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0-28 17:22:41 热度:

    水谷隼又出书自吹自擂 称奥运关键战伊藤曾要放弃!

     

    东京奥运会上,日本获得了历史最多的金牌。其中柔道的阿部诗被选为最值得关注的运动员。

    击败了中国乒乓混双,终于圆梦的日本乒乓球选手水谷隼和伊藤美诚则分列感动人物第三和第四位。

    10月28日,日本《现代经济》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伊藤美诚的脸上已经流露出放弃 支撑东京奥运乒乓混合奇迹大逆转的那句“灌篮高手”式名言》。

    该文章回顾了在日本乒乓球混双比赛中,水谷隼与伊藤美诚出现的心理波动和如何在技术上面对的过程。

    这一段是从水谷隼出版的新书《反击的力量 要有坚强的精神》中节选的。

    比赛主要说的是奥运会混双半决赛和德国队的比赛,双方各得到3局后,面对第七局,内容如下——

    我和伊藤美诚选手都陷入了绝地。

    这是2021年的7月25日,东京奥运会混双决赛,决胜第七局。

    分差已经扩大到了2比9,再丢一分,对手就是2比10,拿到了赛点。这一分如果给了对手,就是万劫不复。

    当比分从2比8变成2比9后,我的眼前突然一黑。“糟糕,太糟糕了。”

    说实话,我都没觉得还能逆转,在我的经验上,从2比9扳回来赢得胜利的比赛,一次都没有过。那样的场面,其他选手逆转胜利的例子都没见过。

    在过去的乒乓球界,从2比9取得胜利的胜率是0%吧。

    2比8到2比9被拿走一分后,我旁边的伊藤美诚选手回球变轻了,那瞬间,我能感觉到伊藤美诚心中那坚强的信念断掉了,现场的空气里都是放弃。“啊,已经完蛋了,已经不行了。”

    伊藤的脸色都变了,乒乓球台前都是球要输掉的气氛。

    当然,我并不认为能够从2比9逆转胜利。但是,这是4年才举办一次的奥运会,而且是在祖国日本举办的东京奥运会。

    虽然看起来明显会输球了,但要在这里成为放弃比赛的乒乓球选手吗。

    能让人们看到这种丢脸的样子吗?

    即使最终未能逆转,也不能中途放弃比赛。相信奇迹、不放弃一丝希望,直到最后也决不放弃。

    我想的,不是“战胜敌人的乒乓球”而是要把“不输给自己的乒乓球”坚持到底。

    对于决定在东京奥运会后退出现役的我来说,这是乒乓球选手参加的最后一次奥运会。

    20岁的伊藤美诚选手的人生是从现在开始,她还有很多机会。

    我不想让处于乒乓球人生成长道路中的伊藤选手,养成在中途放弃比赛的习惯。

    德国队的两人,表情很从容,她们的脸上已经露出“已经赢了、这场比赛我们赢了的样子。”

    我想,那时只有我一个人没有放弃比赛,在心里说“还差得远呢”“还差得远呢”。

    我对着旁边、已经有些放弃的伊藤选手说:“一个球一个球地去(拼)!”“没关系,还有机会!”。

    伊藤选手看了我一眼。

    脸上露出“怎么可能呢!”的表情。

    我也不是真的认为“还可以,还有机会”。

    在内心某处,我自己也冷静地俯瞰着说“已经无法逆转了吧”,这是事实。

    但是,如果这时候不说“一球一球地去追!”,比赛就会这样结束了。

    我心里想的,和实际做的不一样。只是嘴上不断地打气,“说谎也是一种权宜之计”吧。

    首先要100%的去获取眼前的一分。

    如果认为比分是2比9了,谁都会放弃获胜的信心了。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转换一下心情,要做的不是去获胜,而是“首先要把眼前的一分100%拿下来”。

    结果从2比9开始,差距变成了3比9、4比9、5比9。

    每当分数越来越接近的时候,我会对伊藤说:“好啊,一球一球地去追吧”“就是这个样子,还可以继续下去”。乒乓球是一分一分去积累胜利的。

    伊藤选手终于明白了我所说的意思。

    “啊,真的能像隼所说的那样,这场比赛我们还有机会啊?”。

    当2比9的分差因为努力变成6比9后,伊藤选手的心已经和我完全一样了。

    德国选手也不想失去奖牌,他们努力拿到了一分,比分变成了6比10,只剩下赛点。

    如果再得一分德国队的话,我们就输了。

    但是开什么玩笑。

    我们已经到了这里,还能输吗。战意都已经“燃烧起来了”。

    后面就出现了如漫画一样的大逆转。比赛如漫画一样进行了难以置信的攻防,我们防住了对手7次赛点。

    从2比9的分差,最后以16比14拿下,取得了乒乓球历史上留名的一战。

    我们从“最后一局从0比0开始”,以要一直坚持“纠缠到9比9”这样的跨度思考着比赛战略。

    但是,如果被逼到2比9的话,就不会再有“到了3比9这样打”“到了4比9再那样打的”战略考虑。

    其实这时候,只能是靠着自己的感觉,去努力拿眼前的那一分。

    在和对手互相的攻防战中,“去拿眼前的一分”的心情是一样的。

    与其考虑比赛的胜负,不如先拼命争取下一球。还有接下来的一球也要拼命地去夺走。

    就靠着这样的想法,去为每一个瞬间,每一分去战斗的话,分数就会缩小,最终取得胜利。

    我觉得比起我和伊藤选手来,德国队更看重了分数。

    而那时候,面对不管怎么想、都会失败的比赛,水谷隼和伊藤美诚带着充血的眼睛,以绝对不会放弃比赛的精神去追逐,应该给对方带来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压力。

    井上雄彦的名作《灌篮高手》中有这样的一句名言,“如果放弃的话,比赛就结束了”。

    篮球部顾问安西先生向即将放弃胜利的篮球部员们,说出了这句话。

    不管被逼到什么地步,也绝对不能放弃。奥运会结束了,在对热战纠结中,安西老师的话一直在我的头脑中回响着。

    以上是《现代经济》的连载,其后还有在决赛中面对中国的许昕刘诗雯的部分——关于水谷隼所说的“决赛中的伊藤美诚变成了超级赛亚人”的部分。

    虽然水谷在奥运会结束后,说了一些针对中国的、缺乏体育精神的讲话。

    但是了解和理解对手,从对手的战力中吸取营养,也是一种强大精神的体现。

    在中国的乒乓球历史上,著名的逆转也层出不穷。比如当年王涛/吕林和罗斯科夫/费兹纳尔的15比20追逐;46届世乒赛,刘国正对金泽洙的史诗7赛点碰撞。

    虽然遭受了日本的挑战,但是目前来说,在乒乓球的集团优势和深厚积淀上,日本还不能和当年瑞典对中国造成的冲击相提并论。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