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9-17 17:22:58 热度:

    受疫情影响!全运会采访不再“说走就走”!

    “这个比赛怎么预约?”“比赛有群吗?你把我拉进去吧!”这几天采访第十四届全运会的记者,见面都会问上这么两句话。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这届全运会的采访流程和过去大不一样,除了写好稿,老记们还要适应如何当好一名“大总管”,每天各种填表预约,成为采访、写稿外最重要的工作。

    过去采访比赛,在完成申请记者证流程后,基本一证全通,持证可以进入任何一个比赛场馆。写好每一天的稿子后,记者只需要研究好第二天最有采访价值的比赛,到时候径直过去即可。但本次比赛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记者不再“说走就走”,流程复杂了不少。

    首先,赛事采访需要提前预约。在西安赛区的赛事相对好一些,比赛每一项每一天都需要提前24小时预约。可以通过填写表格,再通过每一个省的联络人进行预约,但有时候找到该项赛事的微信工作群,预约起来效率会更高一些。于是,寻找各个单项的工作群成为记者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你有跳水的群吗?拉我一下吧。还有什么群,方便的话,都拉一下!”这像是记者之间对接的暗号。于是两三天时间里,记者手机里多了十几二十个工作群,每天叮叮当当各种预约信息响个不停,一天下来难免头昏脑胀。大家都戏称这是同时采访十几二十个全国单项锦标赛的节奏。

    另外,想要去混合采访区稍微近一点的距离采访运动员,名额得靠“抢”。比如跳水比赛,前一天媒体经理在群里通报,第二天早上7时半开放预约,前十名可以进入混采区。于是羊城晚报记者晚上调好闹钟,第二天7时29分便编辑好短信,不料一个手抖,还没到开放时间就把信息发出去了,结果“叮叮叮”一连串信息提示音,后面已经跟了好多位媒体老师的预约短信,原来一大早大家都在这蓄势待发呢!

    有的项目混采以及内场摄影的名额限制得更为严格,比如羽毛球广东选手陈清晨参与的女双决赛,广东省所有媒体只能共享一件摄影背心。怎么办?大家商量着,你拍第一局,我拍第二局,这个时候只能发扬互助互爱的精神。

    此次全运会除了西安赛区,还有延安、榆林、宝鸡、渭南等12个赛区,比如乒乓球在延安赛区,拳击所在的榆林赛区更是距离西安有8个小时的车程,无法当天来回,跨赛区采访更成了一件麻烦事。记者都统一住在媒体村内,怎么去?大家只得提前好几天、在这个项目开赛前就填表预约,申请车辆。但不少赛区要求提前一天抵达,整个单项比赛期间中途未必有回来的车辆,在全运会赛事众多,记者人手又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在一个单项比赛上花费几天时间是不是一个性价比极低的选择?想到这大家都左右为难。

    另外,两天一核酸检测的规定可别忘了。昨天便有一名记者返回媒体村时,因为算错了核酸检测的时间,距离上一次检测48小时后绿码直接转红而无法入村,不得不在门口补测,等待了几个小时,核酸结果出炉后才被准许重新进入。有了前车之鉴,接下来大家都不断互相提醒,可别错过了时间、耽误了工作。

    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苏荇 赵亮晨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