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9-14 14:31:16 热度:

    望着全红婵陈芋汐 掌敏洁仿佛看到了四五年前自己!

    望着眼前的全红婵和陈芋汐,掌敏洁仿佛看到了自己四五年前的样子。上届全运会,她还代表上海队拿过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也曾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地位就如同现在大火的两个小妹妹一样。可是现在,身体发育的影响让掌敏洁过早从第一集团跌落,她不但无缘梦想中的奥运赛场,连在全运会拿牌也成了奢望。

    发育,伤病,几乎是所有女跳水运动员都要面临的挑战,甚至是跳水生涯很难过去的一道坎,全运跳水赛场上上演的一幕幕爱与哀愁,也都与这两个关键词有关。

    前两天一次赛前练习环节,掌敏洁和全红婵一起站到了跳台上。看着身边这位刚刚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小师妹,掌敏洁突然说了一句:“你好可爱!你胖了3斤吧?”听到师姐的夸奖和询问,全红婵一下子脸红了,羞涩的样子逗得掌敏洁哈哈大笑。

    两个人站在一起,形成不小的视觉冲击:14岁的全红婵瘦弱轻巧,17岁的掌敏洁则显得壮实沉重。其实在发育前,掌敏洁也没比全红婵壮多少,但是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身体一发育就意味着之后的跳水之路要艰难许多,很多人因为身体发育而被迫退役。全红婵现在还没有身体发育的烦恼,但是这种烦恼已经缠绕了掌敏洁三年了。就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掌敏洁还和张家齐搭档拿下双人10米台冠军,那时两人也被认为是东京奥运会的不二选择。可到了2018年,事情起了变化:掌敏洁突然淡出了国家队,张家齐另寻搭档。原因也很简单:掌敏洁进入发育期,个头长了不少,两人显得不是很“登对”,最终被迫拆开。

    掌敏洁比发育前高了十厘米,体重也增加了五六公斤。中国第一位女子跳板奥运冠军高敏说:“生长发育期对于女子跳台选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长身高、长体重意味着需要增强力量、调整技术结构,一旦力量和技术不匹配,就会出现状态下滑。”

    “女子10米跳台的新老更替是最快的,所以我也早就有了心理准备。”掌敏洁说,看着全红婵、陈芋汐等小师妹迅速崛起,看着昔日搭档张家齐还能在东京奥运赛场拿到金牌,心里肯定会有一种失落感,毕竟自己的年龄也并没有大很多。但失落过后,她更多的是选择接受现实,“现在对我来说,跳台是越来越吃力,再过几年就跳不动了。”

    不过掌敏洁说不会放弃,“我现在主要练全能,再过几年跳台实在跳不动了,就全心全意转跳板。已经练了这么多年了,能多跳一届就多跳一届,不会轻易放弃的。”年龄越来越大,继续坚持肯定要付出更多,但她已经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心理准备:“我现在拼跳台拼得也是蛮累的,以后跳板会更累,因为跳板是有活动度的,没有几年很难磨合好,但还是会继续跳下去。”

    “可能跳水练的年数比较久,也有了很深的感情,一直也没有想过放弃。”这位6岁就开始练跳水的小姑娘,虽然不再是金字塔顶尖的那一个,但至少还是国内前八的水平,她说自己会继续拼搏,“至少再拼4年吧,如果到时还有能力的话,就再继续跳下去。”

    特派记者 李元春(本报西安今日电)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