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9-12 17:51:18 热度:

    东京奥运会哪个省贡献最大?山东浙江之外他们最抢眼……

    深度|  #深度观察

    东京奥运的硝烟刚刚散去,第14届全运会即将于下周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

    全运会的口号一直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

    那么在东京奥运会上,究竟哪个省市自治区或者行业体协在为国养士方面,贡献最大呢?

    01 奥运夺金鲁浙领跑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功打了翻身仗,取得38枚金牌,比上届里约多出12枚。

    按照运动员所在单位划分,本届奥运,金牌大省桂冠归属浙江和山东。

    浙江省共有7人次夺金,分别是杨倩(2)、石智勇、王懿律、汪顺、陈雨菲、管晨辰。

    山东同样贡献7人次:孙一文、杨浚瑄、陈梦(2)、张常鸿、刘诗颖、孙梦雅。

    此外,河北省和上海市分别贡献了6名奥运冠军。

    福建省,广东省,北京市各获得4枚金牌,属于第三集团。

    上届奥运会,北京选手有6人登上冠军领奖台(8金),成为里约周期为中国竞技体育贡献最多的省市。

    这其中,乒乓球的占比非常重。

    本届东京奥运,曾经的女乒一姐丁宁(北京)无缘大名单,北京队金牌数滑落也在意料之中。

    传统的体育强省江苏和辽宁旗下的运动员表现差强人意,分别获得2金。

    尤其是辽宁省,这里的人才流失已是老生常谈,辽宁籍的运动员早已遍布全国。

    如果按照运动员籍贯计算,辽宁应该能够有5块金牌入账。

    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无法为家乡效力,却代表别的省份在奥运中大放异彩。

    这非常像辽宁篮球出现的局面,很多优秀人才同样不在家乡球队效力。

    老一点的有王仕鹏、张庆鹏,现役的周琦、周鹏,都是代表人物。

    这也是辽宁队人才辈出,但在20多年的职业联赛中,仅仅拿到过一次冠军的原因之一。

    从东京奥运的整体观感来看,各省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排行已经非常趋近全运会的排名。

    山东虽然不是过去传统上讲的体育大省,但是经过2009年全运会的投入后,获得了一批不错的体育设施,近二十年来发展迅猛。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直到2000年才拿到该省的第一块奥运金牌,此后在射击和乒乓球上,该省一直有相当突出的贡献。

    2004年奥运会首金由山东籍射击名将杜丽所获,里约奥运会山东神射手张梦雪同样收获了中国首金。

    乒乓球项目上,山东诞生了张继科、李晓霞、陈梦等多位世界翘楚。

    02 全运底子厚不如经济好

    四年举办一次的全运会是不少夺金大省的后花园,也是各省主管官员政绩和升迁之根本。

    从第五届全运会开始,第一集团基本成型:粤、军、辽、沪优势尽显。

     第五届全运会奖牌榜

    在前十二届全运会中,广东代表团拿到4次金牌榜第一,1次第二,3次第三;解放军获得3次冠军,2次亚军,2次季军;辽宁1次冠军,3次亚军,2次季军;上海1次冠军,4次亚军,1次季军。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始,总局对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但明眼人都知道,全运会的每一块金牌对各省的重要程度,绝不亚于奥运。所以国家不比,私下里,各个省可都是在暗暗较劲。

    花了那么多钱,搞竞技体育不比一比,那叫什么竞技体育呢?

    不然也不会在东京奥运周期出现“奥运为全运练兵”,“女足奥运大名单捆绑全运“等诸如此类的新闻了。

    2017年的全运会,也是解放军代表团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

    他们在当届留下的22金,肯定会成为本届全运不少代表团争夺的目标。

    借助2008北京奥运和2009年主办十一运会的东风,山东代表团已经连续三届全运会包揽金牌榜和奖牌榜的榜首,妥妥的体育最强省。

    他们也为自己在本次东京奥运会出风头,奠定了基础。

    浙江则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准,这次在射击、举重、羽毛球、体操多点开花。

    近几届全运会有一个特点非常明显:经济增速和发展较快的地区,综合体育成绩也稳步在前列。

    山东、江苏、浙江已经确立了优势,经济越发达,资源越多,越能吸引优秀运动员投奔。

    辽宁、黑龙江这样的传统强省更多还是靠老底子吃饭,没法阻止本地优秀运动员外流到其他经济待遇更好的省市。

    广东省本次奥运会虽然只拿到了4金,不如预期,但是其拥有苏炳添和全红婵两名出圈了的世界级顶流选手。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苏陕两省多领域合作逐步升级,使得人才储备本就不错的江苏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具备了其他代表团没有的优势。

    也许这两个省可能成为此次全运会的最大黑马。

    未来,省与省之间的体育人才流动,交流,也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更加常态化。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