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8-30 14:39:20 热度:

    奥运选人不拘一格降人才!体育健儿社会力量培养+跨项选材……

    新华社记者苏斌、谭畅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38金32银18铜,金牌数追平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体育健儿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奋发有为积极备战,训练场流下的汗水终得回报。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和单项体育协会秉持开放态度,拓展选材渠道,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创奥运佳绩起到助推作用。

    东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总共获得11枚奖牌,创下队伍奥运参赛史上的奖牌数纪录。2000年出生的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落本届奥运会首金后,又与杨皓然拿到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

    杨倩在2016年被清华大学射击队选中,进入清华附中马约翰体育特长班,开始了边读书边训练的生活。2018年,杨倩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仍然保持“学习+训练”的日常模式,之后入选国家队。

    在奥运会推迟的情况下,中国射击队选拔赛的操作模式与以往有些不同,虽然没有取消以往大赛的积分,但加大了选拔赛积分的比重。凭借四站选拔赛全部夺冠的成绩,杨倩叩开了奥运大门,并一举摘得两金。

    21岁的胡笑笑与24岁的杨学哲在东京奥运会帆船项目诺卡拉17级比赛中取得第16名。这两位年轻人组成的队伍,是一支由社会力量培养起来的奥运参赛队伍,是由民营企业参与承办的国字号队伍,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美帆三方合力打造,是中国帆船帆板队历史上首支社企共建的帆船队,两人也是首次征战该项目奥运比赛的中国队选手。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介绍,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试水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在以前没开展的奥运小项中,打造由俱乐部培养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的新模式。

    对于奥运新增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采取超常规举措,以期在这些项目上形成竞赛优势。里约奥运会前夕,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通过,攀岩、冲浪、滑板等五个大项进入东京奥运会。一年后,国家体育总局宣布,面向国内外选拔数百名优秀人才进入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国家集训队,备战东京奥运会。

    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奥运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的通知》,重点面向武术、杂技、技巧、蹦床、体操等项目人群,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方式选拔一批竞技体育人才,转项从事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运动项目,组成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保障条件方面,北京体育大学为入选国家队的选手提供不同层次的文化教育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选手可以进入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和中国极限运动学院学习,享受国家队现役运动员相关待遇,并根据竞技水平和运动成绩,领取比赛奖金;运动员退役后,可以选择继续留在北京体育大学深造,或到相关单位、俱乐部执教。

    16岁的曾文蕙就是滑板跨项选材的例证。她从6岁开始学习武术,拥有出色的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2017年底通过跨项选材入选中国滑板集训队。练习武术的经历让曾文蕙时刻需要对自己的动作有清晰思路,这帮助她很快适应了滑板项目,最终她在奥运会女子街式比赛中排名第六。

    在东京,中国三人女篮摘得铜牌。三人男篮的成绩虽然没有女篮亮眼,但在三人篮球的奥运首秀中登场亮相,他们同样在中国篮球历史上书写下自己的篇章。

    尽管没有站上奥运赛场,以郭瀚宇为代表的三人篮球“草根力量”也为国家队备战做出了很大贡献。郭瀚宇毕业于浙江大学,曾是CUBA联赛的明星球员,大学毕业后去了杭州的一所中学当体育老师。凭借在去年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中的出色表现,效力于上海崇明YM队的他,在今年1月与多位CBA职业球员一同入选三人男篮国家集训队,同样在列的还有上海上实龙创队的冷振铎以及广东长隆队的肖海亮。

    依靠“草根赛事”组建国家队,也是三人篮球进入东京奥运会后,中国篮协大力推行的举措。8439支队伍、32380人次参赛、约10000场比赛——这是2017-2018赛季“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的成绩单。作为一项参赛“门槛”非常低的草根赛事,“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与中国国家三人篮球集训队的组建实现挂钩,这也使得民间高手真正有了身披国家队战袍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雅加达亚运会上的中国三人男篮就是以“我要上奥运”冠军队伍广东东莞麻涌队为班底组建的,队中有广州体育学院的老师、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以及文体局的职工,最终肖海亮与队友们摘得亚运金牌。

    这坚定了中国篮协扩大选材面的信心,时任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说:“我们计划通过多渠道面向所有的人,优中选优,选到国家集训队里面。毕竟,有好材料好厨师,才能做出来好菜。”

    奥运荣誉已成过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随着体教融合日益深入,人才选拔不断丰富,社会力量培养运动员的模式逐步推广,这些都将为夯实中国体育的根基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