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6-04 16:35:47 热度:

    东京奥运会官网关注庞伟 34岁老将第四次出征奥运会……

    就在今天(6月4日)的时候,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将在7月24日-8月2日于朝霞射击场进行。在奥运历史上,中国射击队获得了22金、15银、19铜,总计56块奖牌。今年3月底,中国射击队正式确定东京奥运会参赛阵容。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男子10米气手枪运动员庞伟将冲击个人第四届奥运会。今天,东京奥运会官网对这位气质沉稳、行事低调的奥运老将进行了专题报道,以下为文章详情:

    1。 为专心“玩枪”放弃学业

    出生在河北保定的庞伟从小就热衷收集各种玩具枪,街坊邻居都知道这个喜欢“玩枪”的顽皮少年。

    等到2000年他上初二,邻居一句“你这么爱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的无心之言在他心里扎了根。在他的坚持下,父母把他送到保定市业余体育学校,跟随教练张广伟训练。

    由于练习射击消耗了不少时间和注意力,庞伟的学习成绩不断下降,父母曾犹豫是否要叫停他的这一爱好,但来自教练的劝说和他个人的执着最终使家里决定让他放弃学业,专攻射击。

    2。 奥运首秀,一举夺金

    在天赋和热情的加持下,庞伟在射击场上成长迅速。2002年他夺得全国青年射击赛冠军,三年后入选国家队,当时才19岁的他是队里年纪最小的枪手。2006年7月,他以萨格勒布世界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的成绩完成国际赛场首秀。

    不过庞伟真正为更多人所知,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当年经验尚浅的他并不是国家队最受期待的队员,已经参加过三届奥运比赛的老将谭宗亮是男子10米气手枪的夺牌热门,可是后者在资格赛以第十一名的成绩被淘汰,当时大多数媒体都没有预想到庞伟将扛起夺牌大任。

    但就是这样一位被称为“名不见经传”的枪手最终以688.2环的总成绩夺冠,为中国射击队拿下北京奥运首枚金牌。

    3。 恩师王义夫

    2008年庞伟在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时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拉上他以及手枪组的教练陈继元登上冠军奖台,这一画面想必是许多当年收看比赛观众心中难忘的一幕。

    征战过六届奥运的王义夫生涯共收获6枚奥运奖牌(2金3银1铜),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他选择退役,次年正式出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也就是在同一年,庞伟进入国家队,成为王义夫的麾下爱将。据媒体报道,其实早在2002年,王义夫就有意吸纳庞伟进入清华大学射击队。

    除了技术上的指导,作为射击名宿的王义夫还会在必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给予弟子有力支持。2006年多哈亚运会,当庞伟因表现不佳引起外界质疑时,王义夫公开对媒体表示不能以一次成绩就对选手进行指责。

    北京奥运庞伟夺冠之后,王义夫曾在采访中说:“他和我还是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比如他拿枪的感觉。我在他身后观察他,真的我们有不少相似的地方。”言语中饱含作为前辈的慈爱和期待。

    2018年在采访中被问及他与教练王义夫的关系时,庞伟也表示:“之于我,他不只是教练,更像父亲一样。”4。 奥运冠军夫妻

    2008年庞伟迎来奥运冠军之喜,第二年他又迎来另一大喜——迎娶奥运射击冠军杜丽。两人喜结连理被媒体称为“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

    相较于庞伟,杜丽成名更早。2004年,首次参加奥运的她即斩获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为中国队拿下重要的“开门红”。2008年北京奥运会,尽管她未能成功卫冕10米气步枪冠军,但获得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

    2012年伦敦及2016年里约两届奥运会,两人携手出征,其中杜丽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亚军和女子50米步枪三姿季军,而庞伟夺得里约奥运男子10米气手枪季军。谈及两人共同参赛,庞伟曾表示:“压力有一些,但更多的是动力。两个人为了共同的事业奋斗,互相依托、互相鼓励,感觉很幸福。”

    5。 为情怀征战个人第四届奥运

    2019年国际射联世界杯总决赛在福建莆田举行,庞伟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实现在这一项目的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三大赛满贯。

    今年3月,宝刀未老的他凭借在个人和混团两项总积分第一的成绩入选东京奥运参赛阵容,届时他将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和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两个项目,其中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这一项目是首次亮相奥运赛场。

    东京奥运开幕时庞伟将年满35岁。去年奥运宣布延期时,他曾在采访中表示作为运动员要坚持备战:“其实还是有一种情怀在里面,就是希望自己能坚持奥运梦。”

    而对于东京奥运会的目标,他坦承虽然并不一定要拿冠军,但依旧有这份憧憬,“回到国家队,能让自己心沉下来,能够再有一次享受拼搏努力过程的机会,我觉得人生就没有遗憾。”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