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5-16 17:46:18 热度:

    解读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名单:最强阵容,优中选优!

    就在今天(5月16日)的时候,中国乒协正式公布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据悉,本次奥运会参赛名单的选拔工作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的要求,依据中国乒乓球协会制定的《乒乓球项目参加东京奥运会选拔办法》有序进行。这份名单在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集体讨论产生的基础上,经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商议并报中国乒协主席办公会研究最终通过。

    根据选拔办法,大赛成绩突出、对外战绩优异、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强等成为运动员入选奥运阵容的“门槛”。此外,还要综合评估运动员竞争实力、体能状况、伤病康复等情况以及为国争光、顾全大局的思想意识,并合理确定运动员兼项。

    8位选手,三老带五新。在即将到来的如此特殊的一届奥运会上,他们凭什么脱颖而出,为国征战?选拔工作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这份解读说清楚了。

    男线:最强阵容

    男线方面,“大满贯”得主、国乒男队队长马龙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共同出征男单比赛,他们二人还将与许昕联手捍卫男团荣誉。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表示,男线名单经教练组集体开会讨论研究,意见高度一致,获得全票通过。

    马龙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单和男团冠军得主,连续获得2015年、2017年、和2019年3届世锦赛单打金牌,是现役男运动员中唯一的“大满贯”。他成熟全面的技战术能力、在大赛中展现出的顽强意志力以及超出常人的自我要求,使其长期保持在世界一流水平,在国乒男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樊振东连续获得 2018年至2020年3届世界杯单打冠军,近一年世界排名保持第一。许昕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团冠军成员,左手直拍打法,双打能力出众,曾分别与马龙、张继科、樊振东搭档获得世锦赛双打金牌,是目前男队双打能力最出色的运动员。

    秦志戬说:“男线3位运动员竞技状态、体能状况良好,伤病均在可控范围内,是目前国乒男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最佳阵容。”

    女线:优中选优

    女线方面,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和“00后”小将孙颖莎参加女单角逐,伤愈复出的刘诗雯将与两位队友共同出战女团比赛。女队主教练李隼表示,女线选拔经历了“幸福的烦恼”,但经过集体讨论和投票,最终产生的结果是公平、公正的。

    中国乒协提供的数据显示,陈梦在近两年内获得9个国际比赛冠军、3个国内比赛冠军,在世界杯和全国锦标赛中都获得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孙颖莎作为国乒新生代中坚力量,对中国队主要奥运对手保持优异战绩,其中有3次是在世界大赛中获胜(世锦赛、世界杯团体、世界杯单打),目前位列奥运资格排名第二位。

    刘诗雯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团冠军成员,在2019年世锦赛获得女单和混双金牌,是女子世界杯的“五连冠”。2019年世锦赛后,刘诗雯陆续出现伤病,在队伍的关心和鼓励下,通过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努力,目前已恢复到可以参加奥运会的状态。

    根据国际乒联规则,混双选手必须参加团体比赛。李隼说,结合实际情况并与刘诗雯本人沟通后决定,她在东京奥运会的报项为混双和女团,主要精力将放在混双项目的争夺上。

    混双:重中之重

    在东京赛场,混双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枚“奥运首金”对所有参赛队伍都极具吸引力。而且混双将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第一个决出金牌的项目,取得“开门红”对提振士气、赢得后续比赛也至关重要。

    混双项目负责人马琳表示,根据国际乒联规则,许昕/刘诗雯已经凭借2019年国际乒联总决赛混双冠军的身份,获得了东京奥运会混双项目参赛资格。但更重要的是,这对磨合已久的搭档不断地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许昕曾3次获得世锦赛男双冠军,刘诗雯两次获得世锦赛女双冠军,两人分别是现阶段国乒男双、女双技术水平最高的选手。自配对以来,许昕/刘诗雯组合曾获得2019年世锦赛、2019年亚锦赛以及多站公开赛冠军,对日本队主要对手水谷隼/伊藤美诚组合也保持着三战全胜的战绩。“选择许昕和刘诗雯这对组合,充分体现了‘优中选优、强中选强’”。马琳说。

    在P卡的选择上,国乒男、女队教练组权衡单、双打实力和打法特点,综合考虑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积蓄后备力量的战略规划,最终选定王楚钦和王曼昱两位小将。

    智囊:出谋划策

    2019年,中国乒协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参谋部成立,迄今为止,在制定奥运战略、研究和评估运动员、监督指导教练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奥运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教练组还未宣布奥运名单前,就首先邀请了参谋部成员发表各自心中的奥运阵容。

    陆元盛、尹肖和李晓东三位功勋教练以及王楠、张怡宁、李晓霞3位“大满贯”运动员各抒己见。例如,李晓东教练认为,许昕/刘诗雯组合大赛经验丰富,双打能力超群;张怡宁认为孙颖莎是一个非常有冲劲的队员,她的打法特点突出,善于在比赛中掌握自己的节奏,心态稳定……

    参谋部成员们的阵容选择与随后教练组提出的名单不谋而合。经集体讨论后投票,这份奥运名单得到全票通过。

    “这次选拔工作会议,选出了大家心目中的理想人员,从今天开始,冲刺奥运的第一枪正式打响了!”陆元盛教练对即将到来的大赛充满期待。

    尹肖教练则表示,老将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在他们的带领下,年轻运动员们将更有勇气和信心地向前冲,相信大家一定能顺利完成奥运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乒协还邀请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家媒体旁听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更有力保证了奥运名单确定过程的公开与透明。

    信心:虽难必胜

    随着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参赛选拔工作被社会各界更广泛地关注。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选拔的目的是要选出最值得信赖的运动员去参赛,完成‘升国旗、奏国歌’的光荣使命,是要将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带到东京奥运赛场,为国争光。”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就意味着巴黎奥运会提前了一年。去年,刘国梁敏锐地意识到两个相邻奥运周期备战工作的紧迫性,因此早早确立了“备战东京,放眼巴黎”的宗旨。全新的奥运阵容,老将压阵,大胆启用新人,也正是充分兼顾了东京奥运的应战和巴黎奥运的布局——一切为的都是国乒长盛不衰。

    然而,东京奥运会是一届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奥运会,充满不确定性因素和未知挑战。因此,刘国梁也指出,决不能依赖以前的奥运经验,犯经验主义错误。从备战到参赛,甚至衣食住行,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要仔细斟酌。

    “教练组要做最坏的打算、最困难的准备,但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尽管前路困难重重,刘国梁还是为整个球队注入强心剂:“我们要充满信心,在迎接挑战中增加球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不负国人期望和大家的努力,力争在东京赛场捍卫国球荣耀!”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