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5-17 15:44:57 热度:

    2021全国跳水冠军赛奥运选拔赛暴露心态问题 周继红心忧单人项目

    5月15日晚,随着最后一站奥运选拔赛在上海落下帷幕,中国跳水队也结束了东京奥运会前的实战练兵。

    总共三站选拔赛的成绩,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奥运名单,但具体人选的出炉仍需时间,正如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所说:“还要通过一些会议和讨论来决定人选。”

    在周继红看来,最后一站选拔赛也能看出当下的一些问题,比如男子单人10米台和女子单人3米板的决赛质量不尽如人意:“我认为还是一个心态问题。”

    但在东京奥运会前的两个月时间里,队员们将做好最后的调整,依然将拿出自信捍卫梦之队的荣誉:“每个项目我们都会充满了信心去冲击。”

    周继红:几个单人项目表现不太理想

    5月15日,是第三站奥运选拔赛的最后一个奥运项目比赛日,经过激烈的比拼,女子单人3米板的前三名分别被施廷懋、林珊、王涵获得,男子单人10米台的前三名则是杨健、练俊杰、陈艾森。

    从最后的冠军归属上来看,两个项目都没有出现太大的冷门,但比赛的整体质量,却让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不甚满意。

    两个项目的决赛,选手在整体动作质量上都有瑕疵,最后的冠军得分也并不算高。周继红坦言,整体来看,本站奥运选拔赛的运动员表现不算特别理想,“尤其是几个单人项目。像今天的女子单人3米板,男子单人10米台,都不是很理想。”

    周继红认为,队伍运动员的训练系统性没有问题,从运动员的表现上看,想要跳好的欲望也很强烈,“我认为还是一个心态问题”。

    的确,两个项目的冠军选手,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心理上的波动。

    问鼎女子单人3米板的施廷懋是里约奥运会双冠王,也是当下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她就表示,虽然拿到了这一站选拔赛冠军,但是对自己的表现却是“很失望”。

    “我觉得可能还是心理的问题,比赛有时候比的就是心理,可能还是有些着急了,从动作的表现上就能看出来。”

    “可能自己内心太想跳好了,这段时间练得也确实比较辛苦,希望能跳出训练的水平,很着急,就导致出现了一些失误。这次应该是不及格。”

    夺得男子单人10米台的杨健也认为:“可能中途有些杂念吧。接下来的训练目标和备战心态应该是什么样,也要去好好总结一下。”

    提前暴露问题并非坏事

    5月15日的两项决赛中动作完成质量不够出色,也是给中国跳水队的队员敲响了警钟。

    不过运动员在自我检讨的同时,也没有因此而陷入沮丧的情绪。施廷懋和杨健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点——在奥运会前的比赛中暴露出问题,并不是一件坏事。对这些的问题的检讨,也将对备战东京奥运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5月初在东京举行的跳水世界杯,中国跳水队并没有派出主力队员参加,因此本站奥运选拔赛就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正式的比赛。

    施廷懋坦言:“身为老运动员跳出这样的水平确实有点不应该,平时对自己的要求其实很高,但比赛中出现问题,说明平时的训练也有问题,只是问题在比赛中被放大了,我不会因此沮丧,这正好能为下阶段的备战起到帮助。”

    在施廷懋看来,东京奥运会前,自己还将会继续调整自己的心态,“回去之后还是要继续磨练自己的心智,比赛就是看谁更稳定,谁能够稳到最后”。

    尤其是对于像她这样的老将,奥运延期所带来的挑战更加严峻。施廷懋需要花更多精力去保护自己的身体,对抗体能的下滑和伤病的影响,但在她眼中,这些挑战也是自己必须接受的考验。

    “奥运会延期对整个世界都是比较失望的事情,也对我打击比较大,去年一整年的状态比较低迷,也很烦躁,但是经过一年的调整的和经历,我还是很感恩,感谢这些经历让我的内心更加成熟更加平静。”

    “去年疫情的封闭训练,让我学会了忍耐和接受,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虽然很难,但一路走过来还是觉得,所有美好的东西一定是要付出代价的,我相信自己最后能够做到,所以我不会放弃。”

    奥运名单将在综合评定后出炉

    虽然部分项目的动作质量不尽如人意,但周继红还是提到了本站选拔赛上的闪光点,“女子单人10米台和男子单人3米板都还挺不错的,女子单人10米台应该说是很不错”。

    “双人方面,没有大的毛病,但是在同步上面还是需要加强,比如男台的双人还是刚开始起步,还需要磨合的时间更长一点。”

    按照单人项目三站选拔赛取两站最好成绩,双人项目两站选拔赛取两站最好成绩的规则(首站选拔赛只有单人项目),中国跳水队的东京奥运名单似乎就此可以出炉,不过周继红表示,最终的名单还需要进一步开会讨论之后才能确定。

    其中,单人项目将把总体成绩前四名的选手再进行一个综合评定,双人项目将把总体成绩前两位的两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因为有时候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包括单人和双人项目之间存在一个兼顾和互补的问题,所以综合评定还是占有一定的比例。”

    从三站选拔赛的成绩上看,女子3米板项目上两位老将施廷懋和王涵不管在单人还是双人都处于统治地位。而女子单人10米台,全红婵取得2金,张家齐取得3银,陈芋汐取得1金2铜,面临三选二的局面。女子双人10米台上,张家齐/陈芋汐则是包揽2金。

    男子3米板方面,王宗源和谢思埸无论是单人成绩还是作为双人搭档都具备绝对优势。

    在男子单人10米台,杨健取得2金1银,练俊杰取得1金2银,陈艾森取得3铜,作为里约奥运会跳台双冠王的陈艾森,在成绩上落于下风。

    而在男子双人10米台,第二站选拔赛原本是陈艾森/曹缘组合夺冠,但第三站选拔赛曹缘因为受伤没有参赛,变成了陈艾森搭档杨健摘金。最终男子跳台项目上派出怎样的阵容,还有待跳水队进一步讨论。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