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5-17 13:06:02 热度:

    “乒乓之父”与他的母亲 17岁就当英格兰乒协主席

    乒乓球诞生于20世纪初,在其发展的早期,人们几乎没有把它当成是一个竞技体育项目,很大程度上乒乓球更像是一种休闲运动甚至游戏。出身于英国贵族的伊沃·蒙塔古就是热衷于这项运动的人物之一,他在学生时代就痴迷于乒乓球,参加过很多比赛,并在17岁就担任了英格兰乒协主席。

    1926年,国际乒联在英国成立,第一届国际乒联大会是在蒙塔古父母的书房里召开的,在这次大会上,22岁的蒙塔古被推选担任国际乒联主席。

    国际乒联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举办首届世界锦标赛,但场地是个问题。蒙塔古的母亲斯韦思林夫人是当时英国著名的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她在伦敦捐建了一家图书馆,人们为了纪念她的公益行为,将其取名为“斯韦思林图书馆”。为了支持儿子的工作,斯韦思林夫人把图书馆腾出来举办了第一届世乒赛;她还从家中存放银器的仓库里挑选了一座高大的银杯,捐出来作为男团冠军奖杯,这也就是“斯韦思林杯”的由来。作为世乒赛七座冠军奖杯之一,斯韦思林杯是唯一一座从首届世乒赛就开始使用的奖杯。人们为了表达对斯韦思林夫人的崇敬,把世乒赛团体赛制也称为“斯韦思林赛制”,而斯韦思林夫人也成为当时的国际乒联名誉主席。

    蒙塔古没有辜负母亲的大力支持,在他执掌国际乒联帅印的41年里,乒乓球这项运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蒙塔古一上任就强调,开展乒乓球运动的目的是增进友谊,提高球艺,因此国际乒联的规定与其他国际体育组织有所不同,会员只代表乒协,不代表国家,发奖时不升国旗不奏国歌,且运动员不分职业和业余。这些规定让乒乓球迅速发展成了世界性的体育运动。

    中国的乒乓球运动能够有今天的繁荣,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蒙塔古功不可没。当时的中国正遭到帝国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封锁,而国际乒联成为第一个向中国敞开怀抱的国际组织。1952年,蒙塔古不顾世人的眼光,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并诚挚邀请中国加入国际乒联,并参加第二年即将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2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受到蒙塔古的邀请之后,中国乒乓球加入了国际乒联的大家庭,并且从1953年开始出现在国际赛场上,直至1959年第一次拿到世乒赛冠军。蒙塔古还积极支持中国举办了第26届北京世乒赛,为中国乒乓开创了一个新纪元。

    1947年第14届世锦赛,蒙塔古(右三)与英国队合影。

    蒙塔古是一位极具创新思想的乒协主席,当初日本球员率先使用海绵球拍时,欧洲国家曾极力反对,甚至以退出国际乒联相要挟,是蒙塔古力排众议,保护了海绵球拍并发展至今。而当我国选手发明出了威力极大的新型发球方法时,一些欧洲国家又以罢赛相威胁进行抗议,又是蒙塔古从规则出发,力证了中国运动员发球的合法性。

    1967年,蒙塔古在为国际乒联工作了41年之久后,宣布退休,而他也被一致推举为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并持续关心着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1984年11月,这位国际乒联的创始人与世长辞。

    可以说,如果没有斯韦思林夫人和蒙塔古这对母子,我们无法想象世界乒乓球如今的繁荣景象,而中国乒乓发展到今天的成就无疑也是从国际乒联的第一条橄榄枝开始。如今,斯韦思林杯已经在全世界流转了将近百年,中国队已经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上面21次。而乒乓球仍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一如百年前青春年少的模样,而这一切都在告慰着如蒙塔古一样的乒乓先行者们。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