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4-30 14:32:49 热度:

    中国乒乓球历经69年诞生“国球”之路!拥有116人成为世界冠军

    这是一支创始光芒的部队,1959年,新我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在此诞生;这是一支满载荣誉的部队,迄今为止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界杯、世乒赛)上共斩获244枚金牌;这支荣耀之师,一向走在世界乒坛前列,令国人为之自豪——我国乒乓球队。

    自1952年树立以来,国乒队奔驰赛场,在千锤百炼中把小小银球技能训练得炉火纯青,演绎得炉火纯青,也让乒乓球有了“国球”之誉。令人瞩目的效果反面,是一代代国乒人顽强拼搏、接续斗争的精力,融为队魂,历久弥新,化作举动,闪烁赛场。

    铸就光芒,心中一向装着祖国

    1959年,在多特蒙德举办的第二十五届世乒赛男单竞赛中,容国团过关斩将,勇夺新我国体育第一个世界冠军。成功颤动全国,极大地振作民族精力。回国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球队成员,周总理更将容国团夺冠和十年国庆视为1959年的两件大喜事,乒乓球热敏捷在全国鼓起。

    “榜样的力气是无量的!”乒坛名宿徐寅生厚意回想:“容国团的夺冠,翻开了我国乒乓球运动员通向世界冠军的大门。”1961年北京世乒赛男团决赛,国乒队与此前五连冠的日本队隔网相对。被重点盯防的容国团遭受了两场失利。队友问:“下一场你准备怎样办?”“人生能有几回搏?”容国团紧握双拳:“此刻不搏,更待何时!”必胜的信仰煽动国乒队打出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不到终究一刻绝不放弃,这种精力也成为日后国乒队乃至我国体育人的赛场信条。

    1961年北京世乒赛,也是新我国第一次举办世界大赛。在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陈毅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改造家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从各地选调的运动员组成“国乒108将”,齐聚北京。尽管条件艰苦,国家仍是为集训队供给了在那个年代可谓满足的确保,徐寅生说:“我们都很感动,唯有用格外吃苦的操练来报答祖国。”

    当时,为了应对日本队的“秘密武器”弧圈型上旋球,不少老将甘当无名小卒,自学对手打法当陪练。徐寅生说:“一支部队的健壮,没有集体主义精力是不行的。”在那届世乒赛上,国乒队连任男单冠军,女单和男团首次夺冠,就此步入世界强队部队。

    据我国乒乓球协会信息,到2021年4月,国乒队史上有116人成为世界冠军,在世界三大赛上共获得244枚金牌,其间奥运会金牌28枚、世界杯金牌71枚、世乒赛金牌145枚——在世界乒坛绝无仅有。

    坚决前行,国乒精力薪火相传

    爱国主义,是传承在国乒队基因中的鲜明标签。在改造圣地延安重温入党誓词,队员们紧记艰苦斗争,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精力;在铁道兵纪念馆倾听改造故事,坚决了“一向走在前列”的信仰……

    2020年国乒组织军训,开训第一课是学习《关于怎样打乒乓球》这篇文章。1964年,为协助女队在次年的世乒赛上打“翻身仗”,徐寅生受邀介绍经验。他在发言中说到:要把祖国的荣誉放在第一位;战略上轻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要胸襟雄心壮志,平时吃苦练球,竞赛敢打敢拼……受到了毛主席的必定。《关于怎样打乒乓球》一文在1965年1月1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引发学习热潮。

    “《关于怎样打乒乓球》,至今仍对我国乒乓球工作展开意义严峻。”我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在冲刺东京奥运会的要害时刻,把思维政治教育作为军训的首要内容,就是希望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将不怕苦、不怕难的精力运用到操练备战中。

    国乒队正是这么做的:队员每天苦练挥拍上千次,针对技能难点和自身弱点集体攻关;为提高女队操练质量,常常组织男女对练、男帮女练;为防止技战术呆板,在坚持干流打法的一同,积极测验立异,自动习惯世界乒坛的改变趋势……

    现已32岁的国乒男队队长、“大满贯”得主(世界三大赛均获男单冠军)马龙近年饱尝伤病困扰,但一向坚持积极进取的姿势。2019年在布达佩斯,他获得世乒赛男单三连冠,成为自1965年以来首位完结这一效果的男乒运动员。

    不问结果,尽心竭力,这就是国乒队员对乒乓精力最好的传承与诠释。

    与时俱进,在展开中拥抱世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乒队连续第三次包揽乒乓球项目的悉数金牌,张继科、马龙、丁宁等运动员和国乒队的教练员在赛场内外所展现出的活力,圈粉很多,也让他们成了“网红”。自此,国乒翻开胸襟,积极探索推动项目的推行遍及,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喜爱和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

    “感谢我们的喜爱。但更要害的是,我们往后拿出什么情绪、怎样做来报答我们。希望我们能给我们尤其是青少年带来积极影响。”里约奥运会后,潮水般涌来的重视和赞誉没有冲昏队员脑筋,当时19岁的小将樊振东说。2018年,他攀上世界乒联世界积分榜第一,成为国乒新一代“偶像”之一。

    乒乓球的魅力,有时还在于能够联合不同族群、言语的人们。50年前,“小球转动了地球”成为交际史上的一段佳话。如今,这种联合在新年代再一次发挥出力气。

    2020年,出其不意的疫情让世界体坛堕入“停摆”,但世界乒联女子、男人世界杯以及总决赛相继在我国举办,回应了一切球迷的昂首期盼,展现了我国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效果,显示了乒乓大国的责任担当。

    不只自身健壮,我国也在以更敞开的姿势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世界的展开。2020年,刘国梁出任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全新组织机构、全新赛事系统,为世界乒坛的展开贡献了我国智慧。

    正如刘国梁所说:“国乒队将继续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尽力让乒乓工作和乒乓运动一向坚持生气勃勃。”秉持着“胜不骄,败不馁”的拼搏精力和“胸襟祖国,放眼世界”的开阔气量,我国乒乓球,从未暂缓追梦的脚步。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