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4-24 14:53:12 热度:

    禁止运动员在领奖台上能否抗议示威? 国际奥委会这样说……

    这是3月24日在日本东京御台场海滨公园拍摄的奥运五环标志。新华社/欧新

    就在4月21日的时候,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洛桑时间21日召开线上会议,会议支持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针对《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提出的修改建议,认为应增加运动员的表达机会,与此同时,也应禁止运动员在领奖台、比赛场地和官方仪式进行任何形式的抗议和示威。

    目前,《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第二款规定,不允许在任何奥运会地点、比赛场馆或其他奥运区域宣扬政治、宗教或种族观点。该规定是为了让运动员的表现、体育和团结成为奥运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出现了修改《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的呼声。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2019年开始就修改第50条广泛征求运动员意见,让运动员知道自己在奥运相关场合有机会表达观点,比如在参加发布会、接受采访、团队会议或者在媒体上;同时也要清楚哪些场合不适合表达观点。

    2020年6月,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颁布强烈谴责歧视的决议之后,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被委任调研运动员在遵循《奥林匹克宪章》、尊重奥林匹克精神的前提下,表达自身观点的方式。调研样本是来自全球18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全部41个奥运项目的3500多名运动员。

    调研中,绝大多数运动员表示,在比赛场地(70%的受访者)、官方仪式(70%的受访者)或领奖台(67%的受访者)上展示或表达自己的观点是不合适的。

    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听到的论点是:必须确保运动员及其(比赛的)特殊时刻受到尊重,奥运会的重点仍然是庆祝运动员的表现、体育和奥林匹克价值观;然而,一些运动员代表持不同论点,以表达和言论自由为论据,认为这比其他论据更重要。

    国际奥委会委员会考虑了这两种论点,并与相关专家进行了磋商。这些讨论明确:一是尽管言论和表达自由是一项普遍公认的基本权利,但不是绝对的,这种权利伴随着义务和责任。二是言论和表达自由可在一系列非常有限的条件下受到限制。

    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非常关注运动员的政治化风险和运动员可能受到的外部压力风险。重要的是要保护运动员免受不考虑自己的立场、被迫在特定问题上公开表态的潜在后果。在这种情况下,奥运会的政治中立是保护运动员免受政治干扰或利用的一种方式。

    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表示,大多数运动员希望保护比赛场地、官方仪式和领奖台,因此建议要保护这些领域,禁止在这些领域进行任何形式的抗议和示威。

    此外,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还建议,应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强调团结、联合和反歧视的重要性,建议修改奥运会运动员宣誓誓词,加入关于包容和反歧视的信息。而在奥运会之外,也增加运动员的表达机会,但表达观点应始终尊重并符合奥林匹克价值观。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