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1-12 14:13:32 热度:

    陷入两难!东京或成两次被取消奥运会的城市?

    鉴于目前日本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日本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八成日本人赞成东京奥运会再次延期或取消。历史上曾有三届奥运会因为战争被取消,其中包括1940年东京奥运会。如果本届东京奥运会再次被取消,将是奥运会史上第四次停办,也是东京第二次跟奥运会无缘。

    据日本媒体报道,1月18号日本将召开国会会议,届时会涉及防疫以及奥运会的预算。日本政府或将决定推迟原计划7月召开的东京奥运会,而为了向国际奥委会申请补偿,日本或将于2032年补办奥运会。

    办或不办,陷入两难

    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历史上首次延期举办的奥运会。为了保留东京奥运会的完整性,2020东京奥运会中的年份也顺延保留。事实上,东京奥运会决定延期举办后就有一种说法,如果不能顺利举办将面临取消。一年以来,新冠疫情依然不见好转的形势,也让东京奥组委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自1896年雅典奥运会创办以来,奥运会曾经三次遭遇停办。这三次停办都在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1916年柏林奥运会,因1914年7月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被迫停办。长达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不仅酿成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灾难,同时也给奥林匹克运动造成了巨大损失:国际奥委会总部被迫迁到瑞士小城洛桑;32名奥运会选手战死疆场,其中包括16名曾获奥运会奖牌的优秀选手。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国际社会抵制东京奥运会的呼声强烈。1938年7月,国际奥委会第38届全会在埃及开罗召开。中华全国体育救亡协会继续呼吁各国抵制东京奥运会,并要求剥夺日本东京、札幌两市夏季与冬季奥运会主办权。最初国际奥委会采纳了日本“保证如期举行运动会”的承诺,不过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秘密会议上,将赫尔辛基和奥斯陆作为夏、冬季奥运会候补地,但最终因为二战的全面爆发而彻底成为泡影。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导致1944年伦敦奥运会也无法如期举办。连续两届奥运会停办,这一段时间被称为奥运史上的“最黑暗时期”。1948年是二战结束后的第一个奥运年,曾经获得第13届举办权的伦敦,成为第14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

    跟看不见的“敌人”战斗

    自去年9月以来,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和东京奥组委为筹办奥运会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包括防疫细则的制定、预算的增加和分担、奥运会多个场馆的落成以及奥运会赞助商的续约等等,东京都还举办了一届四国体操邀请赛,为疫情下举办奥运会制定了一个模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去年11月中旬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共同承诺将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自那以后,日本社会对奥运会的举行总体上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如今,日本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也体现在运动员接连“中招”上。8日,日本奥运摔跤冠军吉田沙保里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吉田被誉为日本体育界国宝级人物,曾在三届奥运会实现摔跤三连冠,并于2019年宣布退役。羽毛球名将桃田贤斗、棒球选手岩田稔、相扑选手白鹏翔等人近期也先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不断有运动员感染让日本体育界做出应对措施:在东京都的国技馆10日举行的相扑比赛,已于6日提前停售入场券,并根据相关要求拟限制观看人数;日本橄榄球协会负责人也表示,今后将为无观众比赛做准备。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看不见的“敌人”,东京都政府和东京奥组委会有些焦头烂额。作为全球最盛大的体育赛事,东京奥运会仅运动员就有1万余人,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态,观众也是奥运会的一部分,奥运会不可能在空场条件下进行。这就意味着奥运会一旦举办,整个东京将面临巨大的人员流动,届时整个防疫、安保和其他后勤保障措施,也将遭遇空前的压力。

    稍早前,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迪克·庞德认为奥运选手应当优先接种新冠疫苗,这样才能避免东京奥运会被取消。此言论引发争议。加拿大奥运摔跤冠军埃里卡·维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线工作人员和弱势群体应先于奥运会运动员接种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前职员、公共卫生专家涉谷健司认为,考虑到日本国内现状,今夏举行东京奥运会将“非常困难”。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