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01 09:08:20 热度:

    樊振东:自信地“拧”下世界杯 综合能力在进步

    2020 年的世界男子乒坛,由男子世界杯打响赛事重启的第一站,时隔8个月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们各个摩拳擦掌。刚在同一个场地拿到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的樊振东,面对国际比赛不免也心生紧张感,“能重启比赛非常不容易,中国乒协、国际乒联还有威海各个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包括外协会运动员也做了很多努力前来参赛,因此我感觉到这个比赛特别珍贵,能够参赛真的非常幸运,也很珍惜,赛前很希望自己能够有好的表现”。

     

    全锦赛上,樊振东决赛中战胜马龙,夺得男单冠军

    自信地“拧”到世界杯冠军

    站到世界杯赛场上,赛前的小担心没有影响樊振东的调动。“有时候我参加比赛,在状态不好或者担心的东西比较多的时候,会觉得在赛场上想喊喊不出来,或者是投入不进比赛,人会特别不舒服。但这次世界杯从第一场球开始,我就能喊起来,不是逼着自己喊,而是挺轻松、主动积极的调动。”重返国际赛场,樊振东觉得并不生疏,许久没交手的对手们如赛前预料那样都有所提高,自己也如他所想的那样可以应对,“比赛中,我挺相信自己的”。“自我怀疑的时候比原来要少”、“坚定”、“相信自己”,樊振东总结自己的心态说,“比赛中不能只看到自己,也要看到对手的情况,把这个度把握好,就能找到一个自己比较舒服的比赛状态。”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努力,樊振东终于收获到了这一份成长。

    在世界杯决赛中和马龙交手,又是一番全新的较量。“在国际赛场上我很久没有和马龙打过了,加上看了他在半决赛中展现出来的能力和综合实力,赛前感觉挺期待和他交手的。”比赛中,樊振东经历了大分0比1落后,追到1比1平,扩大领先到3比1,再被追到3平,决胜局从10:7手握三个赛点,到被追到10:9……

    “第二局是整场比赛的一个关键点,自己5:7落后,变了一个直线,最后11:8赢下来,把比分拉回同一起跑线,扭转了我被动挨打的态势,为自己赢得了机会。”说完关键点,再总结被马龙追上的两局比赛,樊振东说:“第五局自己有几个球打得过于小心了,其实可以主动一点。第五局输下来以后,第六局整个的节奏就没有那么流畅了,心态上也有变化。3比1领先和3比2领先完全不一样,有种随时要打决胜局了的感觉,正是因为心态没调整好,第六局开局就连续失误,输得很快。”樊振东补充说,马龙的可怕之处之一,正是“别人在落后的时候可能心态就乱了,很难捕捉到战机,但马龙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的表现都展示出了这一点,他不只领先的时候能看到战机,落后的时候也能看到战机,他有这种扭转比赛的能力”。

    决赛的第六局输下来后,樊振东在场边压了压腿,做了做拉伸运动。“我感觉当时的节奏不是很舒服,人有点沉,就想拼命让自己调动起来。”比赛进入到第七局的时候,樊振东已经全部投入进比赛了,连一闪念想到输赢的时间都没有。“根据自己的想法,根据自己对场上需要的理解去打,我在变化的时候没有怕失误,整个第七局都比较坚定,头脑也比较清楚。我在5:3领先的时候交换了场地,被马龙追到5平后还知道自己叫个暂停,这就说明在场上我还比较冷静,没有蒙。”举着这个例子的樊振东自己笑了。在决胜局的末局,樊振东被马龙追到10:9,接下来樊振东一板拧到马龙正手位,得分了。

    4比3赢得这场艰难的胜利,樊振东大喊了一声。“经历了这么紧张、这么激烈的比赛,最后能赢下来,我觉得对自己来说是很大的肯定。在比赛中我能够看到自己是有一些进步的,这些进步不完全体现在技术或者质量上,而是我的综合能力在进步吧。”这样的自我评价对樊振东来说很难得,他以前可是很少直白地鼓励自己呀。“我好像是有这样的变化”,樊振东自己也感觉到了。“鼓励自己其实是让自己变得自信起来最直接的方式,只要夸的这个度能把握好,就是一种好的方式吧。以前我不会去表达出来,现在能够说出来,其实在比赛里也能体会到,关键时刻相信自己的感觉。”樊振东笑着说。相信自己哪有那么容易能够做到,他也是通过一次次的锤炼才收获到这些成长,确实值得鼓励和表扬一下自己。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