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28 14:05:50 热度:

    耐得住寂寞苦练“内功” 中国女排交出亮眼成绩单

    朱婷(左)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新华社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2020年,随着一系列体育国际赛事的取消,除了电视屏幕上零星出现的几个集训镜头,中国女排姑娘们几乎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全年没有一场国际比赛,中国女排只能通过漫长的7个多月集训苦练内功。而9月的全国锦标赛、11月的全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则成为国手们出关后的练兵场。事实证明,中国女排的苦练赢得了回报。

    耐得住寂寞的一年

    从1月30日开始到8月29日结束,中国女排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闭门集训。3月24日,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传来,主教练郎平和姑娘们都“五味杂陈”。闭门苦练成为女排唯一的关键词。加强身体素质练习、对体脂进行严格管理、所有队员不能吃零食只能正常一日三餐,7个多月下来,所有人都瘦了,比如张常宁掉了15斤,朱婷则长了肌肉,其间的艰苦和寂寞可想而知。对于老队员来说,在集训过程中保持状态的同时,需要控制伤病,比如对有伤在身的主攻朱婷、副攻颜妮、二传姚迪等,教练组都制定了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年轻球员比如主攻李盈莹等,则需要利用这段时间提升技术和心理。

    郎导在总结今年集训时曾表示:“最艰难的日子,在全封闭中的我们,是靠彼此的支持和陪伴扛过去的。在完全没有比赛只剩枯燥训练的日子里,仍然相互激励,尽最大可能练好每一天,帮助我们的球队在特殊时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这之中既有身体、技术层面的提高,更有耐心和定力的提升,是心态的磨炼,心智的成熟。”

    相比美国、日本女排等下半年才陆续开放集训基地、公布集训名单,俄罗斯、巴西女排相继取消集训计划来说,中国女排拥有更多的集训时间,但也意味着在生理和心理层面都付出了更多。

    国内赛事成练兵场

    国际赛事取消,各国女排都只能利用国内赛事或排球联赛练兵。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下半年的两场国内赛事也变得尤为珍贵,成为检验集训效果的练兵场。

    9月全国女排锦标赛开打,天津女排击败山东女排夺冠,其后全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11月开打,又是天津女排卫冕,她们在决赛中击败了江苏女排。与往年相比,这两个赛事的整体水平都有提升,一来明年是全运会年,各队更重视,磨合程度渐入佳境,二来国家队球员水平提升后,她们把为奥运会准备的好状态展现在了国内赛场,带动赛事整体水平向上。

    以联赛冠亚军之争为例,有了朱婷加盟的天津女排,主攻线堪称世界级水准(朱婷 李盈莹),但江苏女排依然能与其比肩,若不是二传刁琳宇在决赛第二场比赛中意外受伤,冠军归属难料。可见冠亚军争夺战含金量之高,天津女排不再一骑绝尘。

    在联赛结束后公布的最佳阵容中,朱婷获排超最有价值球员称号,令其拥有的个人最有价值球员总数上升到了15个。出于保护其伤病角度出发,朱婷本赛季在进攻上承担的责任相对减少,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后排保障上,但她依旧在关键时刻屡次挺身而出,帮助球队渡过难关。五个位置的最佳球员均被国家队球员包揽,分别为张常宁和李盈莹(最佳主攻)、王媛媛和胡铭媛(最佳副攻)、龚翔宇(最佳接应)、刁琳宇(最佳二传)、王梦洁(最佳自由人)。可见,国家队球员的水平明显要比地方球员胜出一筹,朱婷通过再次加盟天津队,与其余几名国手李盈莹、王媛媛、姚迪等人的磨合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比顶尖外援逊色

    本届排超有四名外援全程参赛,分别为美国队主力罗宾逊、拉尔森,德国女排主力利普曼和保加利亚主攻拉巴德捷耶娃,她们均为世界一流攻手。她们在联赛结束后均在社交网络上发文或是发布视频,盛赞中国排超联赛的防疫措施到位,利普曼更直言:“现在回德国,我和家人都完全不用担心要被强制隔离或者健康码会出问题,因为我来自一个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

    在缺乏国际赛事的背景下,四名外援的加入正好可以成为中国女排宝贵的水平参照者。最能衡量边攻手水平的无疑是进攻能力和一传能力,因此,比较国家队四名主力边攻手(朱婷、李盈莹、张常宁、龚翔宇)和四名外援的数据可以看到,国家队四大边攻手的进攻得分能力在场均13-14分左右,只有利普曼可以比肩。不过在一传数据上,不接一传的利普曼则逊色许多。罗宾逊一传最佳,一传完美率达到77%,其次为拉巴德捷耶娃的74%,朱婷达到72%,李盈莹的数据为69%,且其接了394次一传,比朱婷要高出一百次之多,可见过去一传能力被诟病的李盈莹,这一年有了长足的进步。

    其余数据方面,局均得分李盈莹、朱婷排在联赛前二;场均得分张常宁为唯一超过20分的球员,且在关键分的处理上日渐成熟;利普曼和李盈莹19分,朱婷和龚翔宇在18分左右,且龚翔宇的数据受到最后一场客串二传的“拖累”有所下降。

    这些数据均显示,中国女排攻手的全面能力正逐步提升,稳守世界一流水平。另外,副攻郑益昕、王媛媛,自由人王梦洁、倪非凡等人在数据榜上均有长足进步,显示球队整体水平提升,板凳深度也在逐步增厚,在没有国际赛事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