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26 13:00:57 热度:

    孙杨案重审是场持久战 能否缩短禁赛期成焦点

    昨天,瑞士联邦高等法院宣布,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对孙杨的八年禁赛裁决无效,孙杨暂时恢复了“自由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第一时间表态:“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重新审理此案件。”

    孙杨究竟还赶得上东京奥运会吗?

    翻盘需要新证据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CAS对孙杨的裁决,其理由是CAS三人仲裁小组中的主席弗拉蒂尼不具备中立态度。但WADA已表态:“当此案回到CAS后,将选派新的仲裁小组。”显然,对于孙杨的指控,WADA一如既往的强硬。

    数据显示,上诉至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案件每年约有400件,发回重审的平均只有1件。况且重审,并不意味着禁赛可能已经被排除。2007年,阿根廷网球运动员吉列尔莫·卡纳斯因兴奋剂问题被ATP禁赛15个月,尽管他上诉至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并获得重审机会,但在第二次听证会后还是受到了同等处罚。

    这也就意味着,孙杨需要提供更多专业和对自己有利的材料,才有可能改变CAS的判定。孙杨聘请了瑞士当地的舍伦伯格律师事务所加入其律师团队,这家律师事务所曾代理过39名俄罗斯运动员的上诉,最终有28人被解除禁赛。

    孙杨获得了为自己重新辩护的机会。这不仅仅关乎一届东京奥运会,更关乎孙杨整个职业生涯的清白。

    重审是场持久战

    按照CAS第一次审理的流程,二次审理可能又将是一场“持久战”。对孙杨来说,这个等待过程非常熬人。此案重新审理,不仅要更换仲裁小组主席,举证、质证、辩论各个环节都要推倒重来。WADA再次发起控告、安排庭审、CAS给出判决结果,需要时间,而这个时间节点就变得非常微妙。因为疫情的缘故,庭审或将无限期推迟,也有可能改为线上开庭。所以,孙杨能否去东京奥运会,首先取决于CAS的再次开庭时间,以及审理程序流程有多长、什么时候宣判。

    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开幕,目前孙杨身上没有任何禁赛处罚。理论上,他可以代表中国参加各类赛事,如果庭审被推迟到东京奥运会之后,他也可以参加东京奥运会。不过,参考网球运动员卡纳斯一案,如果重审后结果不变,禁赛期依然是从第一次裁决认定的时间开始,那么此后获得的所有成绩将被视为无效。

    能否缩短禁赛期

    重审的结果,无非有三种。一是全面驳回WADA要求对孙杨禁赛8年的主张,维持国际泳联认定孙杨无过错的裁决;二是全面支持WADA的上诉,同样作出禁赛8年的处罚;三是支持WADA上诉,但缩短禁赛期。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免刑”,那意味着孙杨大获全胜。但如果孙杨想继续披上中国队战袍,他首先必须在明年6月之前达到奥运A标,才能赢得东京奥运会参赛名额,对于他来说,半年多的备战形势依然严峻。

    如果是第二或者第三种情况,那么孙杨将基本无缘东京奥运会。不过,孙杨已经履行的禁赛期,即从今年2月28日开始到重审结果出来,时间可以进行折抵。至于2024年巴黎奥运会能否出现孙杨的身影,就看禁赛期究竟有多长。

    值得一提的是,WADA将于2021年1月1月起实行新版守则:“违反2.5条例(干扰或试图干扰兴奋剂检测)的运动员可申请将禁赛期缩短至四年以下,此情况同样适用于第二次违反反兴奋剂条例的运动员。”但在今年2月CAS给出的仲裁书中,孙杨并不符合向国际泳联申请缩短禁赛期的条件。

    《游泳世界》杂志总编丹·德安东那认为:“第二次庭审意味着可以减少而不是完全撤销八年禁令。”

    无论如何,瑞士联邦高等法院撤销了CAS对孙杨的裁决,是个利好消息。至于重审的结果,只能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陶邢莹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