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26 13:00:54 热度:

    魏纪中:孙杨事件有转折未完结 WADA态度决定走向

    北京时间12月24日凌晨消息,据孙杨团队透露,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已撤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针对孙杨禁赛8年的裁决。随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证实并回应。

    被誉为“中国体育产业”和“奥运产业之父”的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在自己的专栏发表了对此事的看法。完整内容如下:

    日前瑞士联邦高法对孙杨律师团队对国际体育法庭对孙杨案件的判决的上诉给予了接受的判决,这是一个有利的但是可能是有限的进展。不少专业人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国际舆论也做了各种评论。

    我不敢对之进行评论,因为我能看到的第一手材料不多,特别是孙杨瑞士律师团的上诉书以及瑞士高法的判决书以及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国际体育法庭的正式反映词。我只能做些假设和推论而已。我觉得这件事有了转折,但是没有完结。

    按瑞士法律,我的理解是瑞士高法对上诉案件的审理原则是主要看程序上有否不合规之处,量刑的根据是否准确适当和裁量是否适当。这也就是说上诉中的理由是否充分以及诉求是否得当。一般来讲不会对事实和证据进行判断。

    据参考消息的一则报道说,国际体育法庭的主审法官被发现有过反华言论,因此瑞士高法认为这可能会导致个人主观偏见,从而有失公正的原则。这一说法我觉得也有道理。

    因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一次国际会议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奥林匹克运动中要坚持政治问题上的中立原则。中国奥委会对此也表示了赞赏。最近联合国也高度评价了国际奥委会在世界体育运动中的领导作用以及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人们在意识形态上的偏见很可能影响他的思想和行为。在司法中更应该体现回避制度以保持审判的公正性。

    我看也有人指出,国际体育发庭组成的审判合议庭中有人不具备应有的资格。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这个审判合议庭就应该是失效的。它完全违反了程序的正义。

    至于瑞士高法凭借什么来推翻原来国际体育法庭的判决会直接影响下一步案情的进程的。

    可能是发回重审。这就要求国际体育法庭对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要求重组审判合议庭进行审理。原来已经走过的程序再走一遍。其结果就难马上预料了。双方律师团要根据瑞士高法的判决书重新对策了。由于疫情的关系采取什么样的庭审方式和时间我看也不会短。问题还在于对孙杨问题做出不做处分的国际游泳联合会也要发声,因为它也是关联的一方。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做为孙杨案件的原告方对瑞士高法的驳回判决又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它是国际上反兴奋剂问题的权威机构。它的态度是否有变化也直接影响今后案情的走向。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在新任主席的主导下正在开始内部的一些改革。会否对案件有影响也不得而知。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些推论,不一定正确和准确,只供参考。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