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3-04 16:06:36 热度:

    宿茂臻——被两位“爵爷”共同欣赏的“金头老茂”!

    他是中国足球短暂辉煌期的亲历者与见证者,“金头老茂”是中国球迷对他的专属爱称;他是山东足球的标志性人物,“忠橙”二字贯穿了他整个职业生涯;他曾两度接近签约英超豪门“红魔”曼联,但命运的天平却始终未能垂青这位齐鲁硬汉;本期《足坛掌故》之《留洋系列》带您带来曾经的国足主力中锋:宿茂臻。

    宿茂臻

    球员资料

    姓名:宿茂臻

    别名:Maozhen Su(英语)

    生日/年龄:1972年09月01日(49岁)

    国籍:中国

    出生地:青岛市(山东省)

    位置:前锋

    身高:186cm

    体重:85kg

    惯用脚:右脚

    绰号:金头老茂

    人物关系:高尧(俱乐部队友)、郝伟(俱乐部队友)、李霄鹏(俱乐部队友)、李铁(国家队队友)、范志毅(国家队队友)、杨晨(国家队队友)、李玮峰(国家队队友)、瓦列里-涅波姆尼亚奇(俱乐部教练)、朱广沪(国少队教练)、戚务生(国家队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国家队教练)

    青训球队:山东省青年队(中国)

    国家队首秀:1988年入选国青队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

    职业生涯轨迹:山东省少年队、山东省青年队、济南泰山(甲A、鲁能前身)、山东鲁能(甲A)、职业生涯曾两次试训曼联(英超)

    主要荣誉:甲A联赛冠军、中国足协杯冠军、全运会冠军、荣获“中国足坛真汉子”称号、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成员、甲A金靴/进球奖获得者、国家体育运动一级奖章获得者

    技术特点

    宿茂臻FM属性图

    通过FM属性图可以看出,宿茂臻的身体条件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前锋中可以说是鹤立鸡群的,加之比较均衡的精神属性辅助,我们试想如果宿茂臻当年能够顺利留洋曼联,在老爵爷弗格森的技战术打磨下,其前途一定是不可限量的;接下来,我们就共同走进宿茂臻的足球世界。

    齐鲁大地诞生的足球小将

    1972年09月01日,本文主人公宿茂臻出生在山东省著名的“滨海足球城”青岛市,宿茂臻的父亲宿鸿远是一名工程师,母亲则是一名技术员,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中的宿茂臻自然在学习成绩方面被父母寄予厚望。

    然而关于自己未来人生的选择方面,儿时的宿茂臻却有着自己的执拗,在这个与体育丝毫不沾边的家庭环境里,宿茂臻却对足球运动展现出了超乎寻常的狂热,在那个足球尚未职业化的年代里,思想观念的激烈碰撞在所难免。

    为足球而生

    在青岛足球青训教父级人物应仁德指导的眼中,宿茂臻就是为足球而生的孩子:“1983年,茂臻就来到青岛业体接受我的训练,当时他的身体条件不算很出众,但我发现这孩子对足球非常喜欢,也很投入,做事认真、执著,我坚信这孩子将来一定成大器。”

    在应仁德教练的坚持下,宿茂臻父母对孩子踢足球的态度终于有所转变,“家里那时不富裕,但他母亲每次去看他,都带巧克力为他增加营养,茂臻从小就非常喜欢踢球,我从小就教育他既然选择踢球,就一定要踢出个名堂来”,宿茂臻的父亲宿鸿远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茂臻这孩子很争气,从小也很要强,从市队踢到了省队,后来又到了国家队,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赛,为我们山东人争得了荣誉。”

    年少有为

    1986年,14岁的宿茂臻在应仁德教练的介绍下顺利进入了山东省少年队,从此开始接受专业化足球技战术训练,1991年,19岁的宿茂臻升入山东省队,并帮助低谷中的山东足球收获了全国乙级联赛的冠军,也为如今山东鲁能俱乐部的长盛不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曼联的咫尺天涯

    小编之所以将没有成功留洋的宿茂臻加入到《足坛掌故留洋》系列中,就是因为当年的宿茂臻已具备了立足英超顶级豪门球会的高潜力,如果不是天意弄人,宿茂臻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到达另一个维度,甚至让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发生根本性变化。

    曼联传奇名宿博比-查尔顿爵士是宿茂臻登陆英伦的“伯乐”之一,正是他的极力推荐才促成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宿茂臻来到曼联试训,而且在宿茂臻抵达伦敦当天,查尔顿爵士特地驱车数百公里前来迎接,并代表曼联欢迎了这位不满18岁的中国小将。

    博比-查尔顿爵士

    “在1988年3月跟随国少队在英国比赛期间,我和吴崇文得到了曼联的关注,博比-查尔顿爵士向弗格森爵士推荐了我俩,我们得到了在曼联青年队试训3个月的机会,记得当时我和吉格斯以及弗格森的儿子达伦在一起训练和比赛”,宿茂臻回忆曼联试训生涯时说道。

    第一次代表曼联青年队出场,对手是约克郡奔尼青年队,宿茂臻以两粒标志性的头球帮助球队7-1大胜对手;第二场比赛,身披象征着进攻核心10号球衣的宿茂臻又上演了帽子戏法;第三场比赛为曼联青年队首开纪录的依然是宿茂臻。

    第一次试训曼联

    与生俱来的足球天赋很快征服了严谨又挑剔的曼联青训教练团队,三个月试训时间未满,曼联青年队主管便迫不及待地通知宿茂臻:“坚持一下,再过两周,三个月期满后,你就可以马上和我们签约了。”

    然而就在签约前夕,上帝却跟宿茂臻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在一场青年队比赛中,对手的一次英式凶狠铲抢最终酿成大祸,宿茂臻一声惨叫痛苦倒地并被担架抬出,经诊断,宿茂臻遭遇右腿腓骨和脚踝粉碎性骨折的重伤。

    就在宿茂臻与“红魔”私定终身的那一瞬间,上帝残忍地按下了“暂停键”;万般无奈之下,宿茂臻只能回国重头再来,然而在弗格森的笔记本中,宿茂臻的名字却依旧赫然在列,1991年,爱才如命的“老爵爷”再次向19岁的宿茂臻发出了试训邀请。

    与“92黄金一代”共同训练

    “当时吉格斯已经升入一线队了,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巴特、加里-内维尔、菲尔-内维尔、吉莱斯皮等人在青年队和我一起训练、比赛过”,宿茂臻回忆自己第二次前望曼联试训时说道。

    我们不难发现,这一次宿茂臻口中与他一起在卡灵顿基地挥汗如雨的曼联青年队队友,正是日后令全欧洲闻风丧胆的“92黄金一代”,在当时妖星遍地的“红魔”青训营里,弗格森仍然没有忘记宿茂臻,足见得其足球天赋是得到曼联上下一致认可的。

    第二次试训曼联

    然而第二次的试训经历同样没能结成正果,在与世界顶尖妖星的竞争中,大伤初愈的宿茂臻没能找回两年前的神勇状态,但用宿茂臻自己的话讲,两次曼联的试训之旅让他开拓了眼界,也为他成长为国内顶尖前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日山东,一生“忠橙”

    “茂臻的家乡观念很强,不少俱乐部曾高薪‘挖’他,他不为所动,毅然留在山东,我经常对茂臻讲,是山东培养了你,是俱乐部给了你施展才华的机会,因此,你一定要为山东足球出力多做贡献,要为俱乐部荣誉而战,我是这样要求他的,他也是这样做的”,宿茂臻的父亲宿鸿远接受采访时动情说道。

    一日山东,一生“忠橙”

    1992年,红山口会议拉开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序幕,宿茂臻作为山东籍球员顺利进入到了济南泰山足球俱乐部,并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更令人动容的是,直到2002年退役,宿茂臻始终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球队。

    1994年甲A元年,22岁的宿茂臻代表济南泰山出战8次攻入4球,他与唐晓程组成的高快组合,成为泰山队的进攻利器,随后的两个赛季,少年老成的宿茂臻在职业赛场上愈发稳定,并在96赛季以13粒进球荣获甲A联赛金靴奖。

    甲A联赛中的精彩进球

    由于支点作用明显且头球出色,“金头老茂”的绰号也成为了中国球迷对宿茂臻的爱称;然而宿茂臻在甲A联赛的名场面却并非依靠头球制造,1996年,宿茂臻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留下了“千里走单骑”的永恒经典,一举打破了当时被捧上神坛的“工体不败”神话。

    比赛中,宿茂臻中场得球之后一路狂飙,突破魏克兴与韩旭的围追堵截,径直杀入禁区抽射死角得分;“尔等骂战可休矣,俺乃鲁地茂臻也”,超强的气场瞬间让嘈杂的工体陷入死寂,超过70米的长途奔袭破门以及进球后著名的“闭嘴”手势,也成为了永久封存在中国球迷脑海中的珍贵记忆。

    打破“工体不败”神话

    1999年宿茂臻在中国足坛正式封神,联赛17次出场轰入11球,帮助山东鲁能加冕甲A联赛和足协杯双料冠军,开创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双冠王伟业,五年的职业联赛捶打终于让宿茂臻站在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

    中国足球短暂崛起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宿茂臻在中国国家队中的地位同样不可或缺,从戚务生时期到霍顿时期再到米卢蒂诺维奇时期,铁打的宿茂臻流水的主教练始终是那个年代的主旋律,从1995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开始,宿茂臻经历过97年的“金州惨案”,也经历过2000年亚洲杯的一鸣惊人,最终成为了中国足球短暂崛起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中国足球短暂崛起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特别是在进入2002年冲击韩日世界杯周期后,宿茂臻更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0年亚洲杯,神奇主帅米卢蒂诺维奇迎来首次大考,宿茂臻用精彩的发挥回报了东欧老帅的信任;预选赛8-0狂胜菲律宾,宿茂臻独进五球,小组赛对阵“太极虎”韩国,宿茂臻先造点球随后又用一记暴力头球破门帮助中国队2-2战平对手,拿到小组突围的重要1分。

    头球破韩国

    随着中国队亚洲杯收获第四名,冲击02韩日世界杯的阵容雏形也基本搭建完成,2001年十强赛,宿茂臻成为米卢手下的得力干将,在“快乐足球老头”的率领下,中国男足戮力同心,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史无前例地杀入韩日世界杯正赛。

    然而在三场世界杯正赛上,宿茂臻却意外失宠,仅仅捞到了33分钟的出场时间,即便最后一轮对土耳其米卢进行了大范围轮换,30岁的宿茂臻仍旧只能作壁上观,尽管世界杯33分钟的体验对于宿茂臻而言并未尽兴,但如今看来,这“可怜”的33分钟,已然成为了近20年来中国球员的“天花板”。

    谜之退役

    2002年韩日世界杯对于许多国脚而言是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新起点,世界杯后,诸如邵佳一、李玮锋、李铁等国足悍将竞相开启了自己的留洋之旅;然而世界杯的结束,对于正值当打之年的宿茂臻而言,却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终结。

    突然宣布退役

    2002年12月24日,宿茂臻突然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挂靴,昔日齐鲁硬汉面对镜头声泪俱下:“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我今后再也不会以鲁能泰山队10号队员和中国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出现在甲A联赛和国际比赛赛场上了,说出这些话,我与你们一样感到意外。”

    要知道当时的宿茂臻刚刚年满30岁,在之前的2001赛季甲A联赛仍能打进10球,并荣获队内最佳射手,对于一名前锋而言,才刚刚来到职业生涯的收获期,突然挂靴的消息着实让国家队主帅米卢、俱乐部主帅涅波以及魏群、符宾、李明等众多好友震惊不已。

    然而退役的决定已然覆水难收。

    遗憾成为鲁能更新换代的牺牲品

    关于宿茂臻退役的原因可谓众说纷纭,从当时的新闻报道来看,矛盾的中心点主要指向了山东鲁能俱乐部,从2001年起,鲁能俱乐部加快球员新老交替进程,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董罡明确通知宿茂臻不能继续代表鲁能参加比赛,而宿茂臻本人并不想选择转会,最终只能无奈以退役的方式选择告别。

    结语

    《圣经》说:“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退役后,宿茂臻在“老爵爷”弗格森的安排下来到英国完成英格兰B级教练的全部课程,并在曼城的索福德大学获得了商业管理学硕士学位。

    衷心祝福

    2006年,34岁的宿茂臻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先后担任过鲁能足校U17青年队主教练、中国国奥队助理教练、中国国青队主教练、青岛海牛俱乐部主教练、青岛中能俱乐部主教练、青岛黄海俱乐部技术总监以及北体大执行教练等诸多职位;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衷心祝福宿茂臻今后的人生一帆风顺!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