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10-04 09:40:00 热度:

    应对足球人才资源争夺?云山模式:先存活再探索!

    几个月前,市女足联赛初中组抽签的那天早上,花都区云山学校的朱凯老师坐在学校附近的早餐店。面前的木桌上,摆着三根油条和两杯豆浆。几年来,这是朱凯在这家不起眼的早餐店的标配。今天,一根油条、半杯豆浆下肚,他就起身离开。

    几个小时后,朱凯得到了一个坏消息。市赛小组赛抽签结果出炉,云山中学和近年屡屡打入四强的八十九中,拥有彭伟国等南粤足球名宿支持的五中滨江学校以及其他两所学校分到C组,五支球队要竞争两个出线席位。

    这不是云山学校第一次打决赛阶段,但朱凯没想到,今年会这么难,“我们今年进入了死亡之组。”朱凯并不担心球队的经验,也不担心球队的实力。过去五年,他们三次进入决赛,还在2018年拿下了冠军。他的担心来自阵容,这一届学生里,没有一个队员是守门员出身。

    “一个好守门员等于半支球队。”为了解决门将的难题,朱老师从校篮球队借来了一个学生,她的名字叫乐乐。用了一个多月时间特训,朱凯将乐乐训练成了球队的主力门将,“她的身手和反应都非常快,场上表现也很好。”但可惜的是,今年的市联赛,云山学校最终还是没能从小组赛突围。

    坐落在广州市花都区的云山学校,成立于世纪之交,是一所覆盖完整覆盖九年义务的公立学校。经过不断发展,如今已是花都区最大的公立学校之一。云山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国家级体育俱乐部,在足球、篮球、乒乓球、田径、定向越野和跳绳等6个传统项目,都夺得过不少金光闪闪的奖杯。

    每天放学后,云山学校的篮球场、田径场、足球场以及乒乓球馆里,都遍布着各年级学生们身影。孩子们在这里,能够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云山学校的体育教育发展,离不开花都区教育局和体育局方面支持,其中效果最为显著的就是,通过将体校学生的学籍转到云山学校方式,为花都区培养体育人才。

    花都体校通过区内联赛等一系列比赛和日常训练,选拔出优秀苗子进入体校。在那里,孩子们能够得到骆用颜指导的训练。骆用颜身上的头衔不少,前广东女队成员、中国足协A级教练员以及中国足协技术部C级教练员讲师。

    骆指导职业球员的经历和丰富的理论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感受到职业足球的滋味和残酷。能够坚持下来的孩子,通过小学毕业后将进入云山学校。他们每周一到周五被分散同年级各个班里学习文化课,放学之后再集中进行日常训练,周六日则会回到体校继续练习。

    事实证明,这种培养体育人才的方式是有效的。从花都本土走出来的女足国脚江美紫,当年正是以此方式从云山学校毕业。恰恰是因为在中学期间没有落下文化课学习,江美紫能够在退役后顺利转型为一名体育教师。

    有此成功经验在前,花都区在今年大胆向前,决定再多走一步,将从云山等其他学校的模式落地成文,加快推进“教体融合”,探索“区队校办”的新模式。今年,区体育局连同区教育局认定花都区秀全中学、花都区秀全外国语学校等9所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为花都区“体教融合、区队校办”初中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在招生政策、教师选聘、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随着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校园足球的发展,一系列政策和改革措施纷纷落地,各地都加大对校园足球的投入和关注,也不断在尝试适合各地实情的发展道路。在广州拥有深厚足球传统的这座一线大城市而言,市区内各所名校的足球发展程度,已相当可观,不少学校已形成名牌的虹吸效应,他们拥有着更好的师资,更好的晋升渠道等等一系列资源,这些都对立志投身足球的孩子和家长,拥有着天然吸引力。

    花都虽身处广州市的行政规划内,但发展程度与几大老城区相比,差距仍然较为明显。因此,花都区在发展校园足球的历程中,也出现过不少好苗子在小学三四年级时被其他学校直接挖走的情况。

    朱凯的印象里,云山学校最惨痛的失利,不是在球场上,而是一支U10以下的球队成建制地被老城区一所足球名校挖走。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云山学校,整个花都区的校园足球男女队都曾出现过不同程度人材不足。朱凯不仅向篮球队借过学生来守门,还向田径队借过的孩子,理由很简单,“她们跑得快,就算不会踢球也至少有速度,攻防都管用。”

    花都女足奠基人之一的骆用颜指导就曾表示:“家长对足球运动有些误解,认为足球身体对抗性强,女孩子日晒雨淋皮肤晒黑,容易受伤,还会影响学习。加上当前学校和教育部门对青少年足球运动仍不够重视等,也是导致好苗子流失,阻碍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重要内因。”

    因此,花都区想要确保自己的人才留在本土,就需要一套更行之有效的方式。

    从2017年起,在花都区财政预算中设立了“校园足球和跳绳”年度发展专项资金,全区各校足球经费支出总额约为2130万元,其中足球场地经费支出约1200万元,足球专用器材经费支出约350万元,足球专项工作经费支出约580万元。

    另外,在探索“区队校办”的道路上,有关部门也在加紧体育拔尖人才“中小幼”一体化培养体系,畅通“一条龙”成才渠道,正如广州中心城区对周边有虹吸效应,花都区也对周边其他地市拥有着吸引力,通过送课下乡等各种方式,在更为广阔的粤北等地,发掘出更多人才。

    中秋小长假到来前的下午,云山学校明珠校区的会议室已经坐满了与会人员。“大家都是老熟人了,我们就开门见山,不寒暄了吧”花都区教育局体育教研员植国俊说道,“会议主题是:花都区‘体教融合,区队校办’体育后备人才的调研。”

    “区队校办”是花都区教育局今年的重点之一。在年初发布的《2020年广州市花都区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中,区教育局的下一步发展思路就是加强全区统筹,选定花都区体育拔尖人才基地学校进行重点打造,在招生政策、教师选聘、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基地学校重点扶持。加快推进“教体融合”,探索“区队校办”的新模式。

    为了推动“区队校办”,值国俊等人已多次到过云山学校。植国俊长期在一线参与校园体育工作,“区队校办”的部分思路就是来源于他。

    在总结和分析完云山的传统六大校园体育项目和区体校未来对云山的支持计划后,云山学校主管体育的副校长吴兆阳坦率地提出了在发展学校体育过程中遇到具体困难。

    其中资金自然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像篮球队必需品——篮球场,学校就需要资金用来修缮整备以及维护,另外包括专业教练方面,完全依靠学校的体育老师,很难得到更加专业的训练指导建议,也需要更多人材方面的支持等等。

    这些难点,植老师一一记在了笔记本上,也对部分难点的解决方式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云山和区体校一起讨论,这场没有寒暄,非常紧凑的会议,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直到东京奥运乒乓球冠军孙颖莎的主管教练黄海诚到来才结束。云山学校的乒乓球队为各级国家队培养了五名队员,黄海诚既是来看望自己的老战友——云山乒乓球队的祖国伟教练,也对三十多名正训练的孩子们送上勉励和指导。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