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1-07-01 13:07:47 热度:

    颜骏凌:陈戌源跳舞很可爱 国足12强赛打强队不是没机会!

    记者陈伟报道 世预赛亚洲区40强的最后4场比赛,颜骏凌首发并且全部打满,帮助国足取得了4连胜的战绩,国足也顺利进入了12强赛。不过,对颜骏凌来说,这4场比赛的考验并不是很大,“主要是我们整体的防守,对对手做的针对性布置还是比较不错的,我没有太多被对手进攻的压力。”

    12强赛抽签,将于今日15时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即将到来的12强赛,中国队被分在了第四档。这个阶段的比赛不同于40强赛,可以说,每一个对手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对于国足的出线形势,很多人并不乐观。

    但已过而立之年的颜骏凌,还是希望和队友们一起拼一拼,“到了这个年龄,谁不想再继续向前走一步呢?12强赛,也是考察我们和亚洲一流强队差距的时候,我们要把该拿的分拿到,面对强队的比赛,我们并不是没有机会,如果我们有合适的战术,加上当天有一个好的状态,并不是没有可能和机会去拼一下好名次。”

    ◆《足球》:首先谈谈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吧,最后4场比赛国足取得了全胜战绩,完成了既定目标,晋级了12强赛,这样的结果给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颜骏凌:我觉得首先是比较开心。能够完成既定目标,晋级12强赛,对我们来说,完成了任务,大家比较高兴。第二,就是这4场比赛的过程比较艰难,因为刚开始我们是有优势的,虽然说是3个主场1个客场,但是说白了我们都是主场,后来因为突发事件,我们变成了1个主场3个客场,这和第一阶段的赛程变成一样的了,因此,大家在这样的情况下感觉还是有点忐忑。

    当打完关岛的比赛之后,你们知道要前往阿联酋的沙迦打剩余3场比赛,主场变成客场的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

    当时就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我们准备了这么多,从足协领导、工作人员到教练和球员,我们的心理建设都是以全部主场这样的方式去备战。其实,在通知40强赛可以踢的时候,我们觉得能够踢剩余的比赛就已经不容易了,而且还在我们的主场踢剩余的比赛,我们觉得此前我们的团队做的工作太多了,但是又突然变成了客场,这太意外了。

    我记得当时领导们好像知道得比我们早一点,我们是踢完关岛的比赛后才知道的。结果,我们5月30日踢完关岛,6月3日就飞去阿联酋沙迦,只有短短几天的准备时间,我们球员只要收拾自己的东西就可以了,但是后勤保障部门就不是这么简单了,我觉得这些真的不容易。

    在沙迦,对于球员备战来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尽管好像只是换了一个环境,但是我们考虑的战术,一些对对手的针对性措施都是要有改变的。

    比如说,我们想做到对对手在场上的高压,在苏州,我们就可以做到持续性高压,但是去了沙迦,那里气温达到40度左右,天气太热了,那么你能做到的只是间歇性高压,你的战术就发生了变化。比如说,那边湿度很大,草皮也不一样,球场环境也不一样,开始也不清楚我们到底在哪个球场比赛——当然,比赛也没有球迷入场,没有氛围——这些都是客观因素,好在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李铁指导一直和我们说,哪怕我们今天踢完了比赛,很累很累,但是明天还要踢一场,你还得踢。作为职业球员,你就是要克服一切困难,因为一切都是有变数的。

    接受采访的时候,主教练李铁一直强调球队的团结精神很不错,还有就是队员的国家荣誉感都很强,你是否感同身受?

    其实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球员都是希望赢下比赛,这次国家队的变化就是大家更加团结,大家都知道比赛的重要性。李铁指导每天都跟我们强调,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为国家踢球,希望我们能够珍惜为国家队踢球的机会,他一直强调这些,大家在思想上就会更紧迫一点。当然,大家也知道,现在中国足球发展的现状不是特别好,所有人都会看这4场比赛,大家都知道这4场比赛对中国足球的重要性。你看我们训练的时候都有“团结是铁”这样的标语,我们一直都在说这个标语,一直强调团结和国家荣誉感。

    李铁麾下的这届国家队你觉得还有什么变化?

    最大的变化就是在李铁指导的带领下,球队的精神面貌和对比赛的态度变化很大。他踢球作风比较硬朗、顽强,这些现在也体现在我们球队身上,我觉得这是明显的变化。

    《足球》:打完和叙利亚的比赛之后,李铁指导在赛后发布会说感谢里皮,你怎么看待这样的感谢?

    颜骏凌:通过这么长的时间接触,我觉得李导是一个很懂得感恩的人,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他在里皮这种世界级教练身边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相信这对他现在执教国家队会有很大的帮助,也是成长的基石。就像李导自己说的,他发自内心感谢里皮,若不是里皮基本没有现在的他。

    那你怎么评价李铁指导?

    我觉得李铁指导不管在生活上还是球场上,都是非常讲究纪律的一个人。当然,在讲究纪律的前提下,他会给我们球员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去备战比赛,这是给我的最大印象。球场上,他的一丝不苟,强调纪律,让我想到了徐根宝指导——他对球队的作风、纪律都抓得很严。当然,一个好的球队,首先是有纪律性,一支球队不可能懒懒散散地去赢得比赛。球场上的态度,这是我们这支球队现在最大的变化。李铁指导非常看重我们的态度,看重为国踢球的态度,看重生活和比赛中的纪律。

    在阿联酋的3场比赛,中国足协两位领导:党委书记杜兆才和足协主席陈戌源都随队征战,这给了你们什么感觉?

    其实他们两位领导和球队一起出发,给予球队更多的是信心和鼓励,让我们更加踏实。40强赛突然易地举办,这让每个人都有比较意外的感觉,他们作为领导,能够一起去,能够给球队很好的保障,毕竟他们年纪那么大了,这也会让大家都会有信心,两位领导都一同前往,还会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

    现在想想,40强赛这4场比赛还有哪些细节让你记忆犹新?

    其实我们去到那边,足协领导和教练组都觉得我们或多或少会有想法,但是他们给我们球员尽可能创造宽松的环境。我记得,我们备战比赛,在思想上、生活上、训练中,包括饮食上都很注意,也可以说或多或少有点紧张,但是拿下叙利亚之后,你可以看到网上的视频,陈主席是很开心的,他都跳起舞来了。

    这个时候,我们每一个球员都会觉得这个付出是值得的。这么多天,一个多月的训练,包括之前训练的一年半时间,这种付出是值得的。大家都看到了,我们一集训就是一个多月,包括去年在迪拜也是一个多月回不来,这些训练、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足协主席陈戌源赛后在更衣室这一幕你有想到吗?

    我确实很意外,我从来没有看到他这一面,很可爱,哈哈。他是真心喜欢足球,之前是国企领导,我看到这一幕也比较吃惊了,也算是一种压力的释放吧。

    说到压力,你们在场上踢这4场比赛压力有多大?

    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到了球场上,我们的想法不会有太多,就是全力以赴,然后就是保持冷静的头脑。因为赛前教练组会给我们练一些有针对性的东西,如果你只有拼劲是不行的,你必须要有冷静的头脑,去完全执行教练组要求的东西,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接近胜利。

    作为门将,这4场比赛你感觉哪场比赛难度最大?

    这4场球其实都还可以,主要是我们整体的防守,对对手做的针对性布置还是比较不错的,我没有太多被对手进攻的压力。相对来说比较困难的比赛,还是打菲律宾吧。这是我们去沙迦的第一场比赛,更多的是遭遇战,对手的情况有变化,我们自己也有变化。本来我们是先打马尔代夫,然后是菲律宾,再之后是叙利亚,我觉得这样的赛程对我们是有好处的,但是一切都有变化,我们第一场就遇到了菲律宾。另外,开球时间也有变化,我记得是北京时间凌晨1时。这些变化都是客观因素,我一直强调这都是客观的,我们能够克服,但是它毕竟是存在的。

    我们看到了武磊在这4场比赛中的发挥都很不错,你怎么评价他的发挥?

    这4场比赛,他等于说是我们的功臣——晋级的功臣,他的能力毋庸置疑。他从国外回来,踢球更自信。其实不光是现在,他之前在国内的时候,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他踢球就是很自信。我一直对他很有信心,我们所有的队友对他都很有信心。

    《足球》:海港2020赛季拿到了第四,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很好,其实和你受伤有一定的关系。你受伤之后,当时是不是很焦急?

    颜骏凌:说心里话,我之前这么多年,没有经历过很大的伤病,我的身体一直保持得挺好,那次受伤之后我自己并没有觉得特别严重,后面知道自己要手术,我的情绪是有点接受不了。那时候第二阶段比赛才刚刚开始,这么重要的比赛,我才踢了30分钟就下来了,医生告诉我可能要手术,接下来这个赛季的比赛都踢不了了,当时我自己的想法是:我从来没有缺席过这么多比赛,联赛基本上都是全勤,没有缺席任何比赛,现在联赛踢不了,亚冠踢不了,当时网上还有说我要退役的,我的情绪是有点失控的,有点接受不了。

    后来我去了医院,医生给了恢复方案和建议,拍了片子,然后说没有什么大事情,只是骨折,我的心态才放平稳。虽然错过上个赛季的部分比赛,但是接下来今年的比赛我不会缺席,我就缓过来了。球队最后没有夺冠,确实是有遗憾的,因为去年是非常好的时机,也是很有希望夺冠,但是足球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这就是足球吧。

    在这里,我其实还要为毕津浩说一句,他当时真的是无意的,在足球场上真的是意外,就是寸劲导致的。有的时候,寸劲会导致球员的腿断了,我这个寸劲导致我眼部要做手术。其实他和我关系很好,我回去看慢镜头就觉得是寸劲,医生也说是寸劲,如果打在眉骨或者颧骨,最多是出点血,没有任何问题,但这个受伤部位就是很脆弱,没办法。

    现在在苏州隔离天天做什么呢?

    按照计划,我们是7月1日结束隔离,然后加上7天的居家隔离,我是回上海。现在隔离就是每天训练啊,没有其他事情。主要还是回去之后联赛就要开始了,我们也不能放松,要保持好。我也想疫情早点过去,早点回归正常的足球,恢复主客场制,球迷可以来到主场看球。我觉得一个国家的联赛一定要搞好,这是国家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你说到球迷,这次在苏州打的第一场比赛对阵关岛,那场比赛座无虚席,你们很久都没有体验到这种氛围了吧?

    对的,这种感觉其实和我们对阵申花的上海德比还不一样,虽然那个时候球迷也多,但是因为这场比赛在苏州奥体进行,苏州奥体比较现代化,上座率很高,那种感觉让我想到了这就是足球该有的样子。所有的人都心很齐,整齐划一地为中国队加油,这种感觉会让我在场上起鸡皮疙瘩,真的。

    这届欧洲杯,匈牙利对阵葡萄牙的比赛,全场6万多观众,你看了吗?

    那场比赛我看了。我看的时候都很激动,因为过去一年半的时间,我很希望足球回到该有的样子,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没办法。其实我们国家的防疫已经很好了,只能一步步来吧。

    2021赛季,海港备战很顺利,包括奥斯卡都没有返回巴西,球队也签下了迈斯特罗维奇以及几位内援,你怎么评价球队这个赛季的实力?

    球队新的教练来了,那就会有新的打法和新的体系,中后卫迈斯特罗维奇受伤的时候我不在球队,我在国家队集训,我不是很清楚他具体是怎么受伤的,尽管迈斯特罗维奇受伤,但是我们当时还有4个外援,而且我们还有李昂加盟,因此,我们的战术磨合还是没有收到太大的影响,所以说踢联赛之前,我们热身赛一场没输,整个状态都非常好。

    这也说明教练对球队的战术要求灌输得很到位,他的理念很先进,但是他的训练也让球员很累。这个赛季,我们整个球队的变化很大,从我们联赛的表现可以反映出来,教练的战术还是达到了一定的效果。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莱科教练都要求更多的控球权,他很注重控球权。

    所以说,今年联赛,当然后面的赛程可能比较密集,密集的赛程可能会给球队的备战带来变化,但是我对我们球队很有信心,我们的目标还是争夺联赛冠军。

    这个赛季联赛打了5轮,你觉得球队的发挥怎么样?

    我觉得球队发挥很好,无论是核心数据,还是我们球员个人表现以及场上的细节,我们球队的表现都很不错,比大部分球队都要好,我们有这样的排名(苏州赛区榜首),也是我们在场上努力的结果,大家在一起拼搏,在一起奋斗,其实我们站在场上就是为同一个目标去的,我们会为之一直战斗。

    接下来联赛赛程可能会有变化,你们的球队也有变化,这会改变球队的赛季目标吗?

    我觉得我们球队的目标一直就没有变过,就是希望在这个赛季在联赛上有好的表现。现在看来,联赛的变数确实很大,像欧洲杯、世预赛的12强赛、球员受伤、赛程密集,等等。不过,或许这可能不是一个完整的联赛,也是一个特殊的联赛,就像去年,联赛有很多偶然性,这就需要我们去克服这些困难。当然,我们也需要一点运气,但是实力因素还是占大部分,这些因素,我也相信教练会有好的预案。我相信我们的教练可以在我们现有的人员储备中去挖掘一些好的球员。

    其实我也一个半月没有回去了,隔离结束之后回去和球队一起训练,我还有半个月时间,作为我来说,因为守门员的特殊位置不会受太多的影响,王燊超和李昂也都是后卫,我们相对来说受影响要小一点,不过,我们回去还是要看主教练怎么安排。

    隔离期间,欧洲杯看得多吗?

    回到国内,时差还是存在的,因此凌晨3时的比赛没有怎么好好去看。其实我现在看比赛的角度不是欣赏,而是去学习专业的东西,看一些守门员在发动进攻时的处理球,在扑救的时候选位上的变化。

    你现在的偶像是谁?

    小时候接受采访,我说是范德萨,现在我喜欢特尔施特根——他很全面,也很冷静,脚下活儿也比较好,另外,他的性格比较好,不管是扑出必进球,还是被进球,他脸上都没有表情,比赛到一半,当你打开电视看比赛,你从他的脸上根本看不到他的球队是落后还是领先。

    那不跟你一样吗?

    哈哈哈,差不多吧,所以我喜欢性格类似于我的球员,我希望通过他能够学习到一些东西。

    《足球》:12强赛马上要开始了,你对12强赛有什么期待?

    颜骏凌:其实现在12强赛还没有抽签,我们还不清楚分组,但不管怎样,我觉得能够再次进入12强赛,对中国足球,对关心中国足球的每个人,这都会让人觉得蛮开心的,这也提升了中国足球的信心。

    说句实话,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大家都想尝试一下,去拼一下,看看有没有机会更进一步,冲击一下世界杯资格。就算在12强赛的时候会碰到强队,但是我们也不是没有机会,我们需要通过比赛来看看我们和亚洲一流强队到底有多大差距。另外,我们也想看看利用合适的打法,看看有没有机会赢得比赛。当然,我们一定要把该赢的比赛拿下,我们也想去拼一把,看看这4年我们能不能有什么变化。

    你参加了上届的12强赛,你觉得这届12强赛对手和上届相比怎么样?

    整个亚洲足球现在发生的变化很大,不光是强队,弱队现在也有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他们都在走一条路:归化。你可以看到菲律宾队,他们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但是在场上,不少球员说西语,归化也好,混血也好,双重国籍也好,这些球队现在已经不像之前。其实,整个世界足球都发生了变化,这次欧洲杯也是,几支不是欧洲传统的强队,他们也踢出了很好看的比赛,足球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中国队也有归化球员,你觉得这几场比赛,他们的发挥怎么样?

    作用肯定是很大的。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他们帮助了中国球员。他们来到国家队其实就是中国球员,他们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比赛中,和我们关系都很好,没有任何变化。在比赛中,你也可以看到他们的作用还是发挥出来了,但是还需要时间,去更好地发挥出他们的优势。

    作为“一门”,你穿着国家队的战袍,在场上比赛,会感受到压力吗?

    有的,这个要看你怎么去调节。我们可能站在场上就会慢慢缓解这种压力,然后全身心投入比赛。

    其实国足一直备受争议,你会以怎么样的心情去看待这种争议?

    作为我来说,第一,我就是做好自己。自己做到了最好,还会被别人挑出毛病的话,那我也不会去争辩,因为我是一个不会过多关注舆论的人,更不是一个会去过多关注自媒体的人。大家都知道,自媒体的信息有的时候话语导向会存在很多问题,我是不会去关注的,我已经有最好的教练给我评价,我不需要他们给我评价,我更多地会听从我最好的教练、我的队友——他们是专业的,他们从事足球这么多年,他们会给我们一些专业的建议和指导,他们也会给整个队一个客观的评价,而不是今天骂一句,明天说一句,赢了就是吹上天,输了什么都不是的评价。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其实也是经历了很多:在我小的时候,没有入选国家队的时候,我也是旁观者,我也会看一些关于国家队的评论,我看完之后也不是滋味;后面的我长大了之后,我成为国家队一员之后,我就不会关注这么多评论了,我只会关注自己,关注球队,关注专业人士给自己的评价和建议。

    从替补门将到现在成为“一门”,这一路走来你有什么感受?最想感谢哪些人?

    我真的要感谢区楚良指导。我最早进国家队的时候,李铁指导和区楚良指导都在国家队,那个时候是佩兰执教,我当时才23岁,当时召我入国家队是为了让我感受国家队的气氛,跟随国家队训练,参加大赛,也是为了慢慢培养我。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的国家队首秀是2014年12月13日,对手是吉尔吉斯斯坦,那场比赛不是国际A级赛事,但是我在国家队的首秀,我正式参加的大赛是2015年6月份,对手是不丹,我印象很深。

    说起来,我也是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是一个长期的积累,如果你突然用一个球员在国家队打这么重要的比赛,对他来说,承受的东西会更多。因为我经历了这么多,我还是可以比较从容地去面对这些。

    我要感谢的人,很多。例如,这次来到国家队,我们守门员教练组不止区楚良指导,还有孙明悍指导、陈曦指导,我们的守门员团队是很庞大的,我觉得在这个团队,还有其他几个守门员,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努力,互相帮助,训练都很投入,这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其实,我觉得不能光说感谢某一个人,我们的团队非常好,要感谢整个团队。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