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7 19:07:48 热度:

    西亚强推留洋反面教材不少 足以成为足协前车之鉴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中国足协早在最近10年已经吃过强推球员留洋的亏,但还是没有认清中国足球在欧洲足坛的真实地位。所幸,近年亚洲足坛强推旅欧留洋的失败案例不少,足以成为中国足协的前车之鉴。

    2018年初,世界排名高于中国的沙特国家队为备战年中的世界杯和次年的亚洲杯,由沙特足协出面重金赞助西班牙足协,还要自己承担全部薪水,换来9位国脚留洋西班牙。但结果却是其中仅3名球员加盟西甲,4人加盟西乙,2人委身西甲青年队。西班牙足坛对近年成绩明显好于中国的沙特足球根本没有兴趣,导致9名国脚几乎半个赛季无球可踢。

    3名西甲球员只有道萨里(比利亚雷亚尔)和穆瓦利德(莱万特)合计出场3次,仅有59分钟时间,舍里在莱加内斯零出场,租借西乙的奈梅尔(努曼西亚)、穆萨(巴拉多利德)、苏拉耶希(巴列卡诺)和哈姆丹(希洪体育)也是零出场。谢赫里和哈姆丹只能在大区和青年联赛出场,完全是业余性质,训练和比赛质量与沙特本土联赛都相差甚远。

    沙特足协从西班牙各俱乐部得到的反馈非常简单:骄傲的西班牙人对已获得世界杯参赛权的沙特球员没有任何兴趣,也不认为他们的实力能达到为一线队出场的水准。浪费了半年的沙特国脚们也为之付出惨痛代价,之后的世界杯和亚洲杯都遭遇惨败。沙特足协只好彻底放弃了足协牵头的整体留洋计划,转而着重在本土联赛孵化国脚。

    沙特球员旅欧最早也是上世纪末,从荷甲起步,葡超、比甲、乃至英甲、德乙包括东欧联赛,只是始终难以成功。沙特足协一度想归化8岁就移居伦敦的阿卜杜拉,后者先在阿森纳足球首训随后签约西汉姆联,但职业生涯每况愈下,如今只能混迹英格兰业余联赛。本赛季,沙特只有2名球员在西班牙和土耳其第3级别以下联赛踢球。

    与沙特相反,卡塔尔在2012年选择收购比利时俱乐部欧本,以及西乙联赛的莱昂内萨作为留洋大本营。但这个模式随着球员们实际出场时间有限,以及比乙联赛质量不佳,近年逐渐叫停。欧本随后被转让给伊朗资本,成为伊朗球员留洋的新据点。如今贵为亚洲杯冠军的卡塔尔球员在欧洲联赛已完全绝迹,足球发展模式也彻底改变为从阿拉伯和非洲搜罗青少年人才进入希望足校,再流入卡塔尔联赛锻炼后择优归化。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